注册

全网通手机 联通电信和移动PK的法宝?


来源:凤凰科技

在中国电信的产品序列中,双网双待一直是其主打的终端战略之一。

从2014年3月开始,一种名为“全网通”手机的产品出现在中国电信的终端战略规划中,“全网通”作为一种手机品类的名称就此诞生。

当时,中国电信推出了可以兼容中国电信CDMA网络、中国移动GSM网络、中国联通GSM网络的系列手机,中国电信把这批手机定义为“全网通”手机,用户无需更换老号码,都可以使用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或中国联通的网络。

与中国电信此前推出的双网双待手机相比,中国电信此次集中推出的“全网通”手机不仅可以使用CDMA网络的数据业务,还可支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GSM网络的数据业务。当时,首批就有80余款全网通手机上市,其中包含三星、酷派、华为等主流手机厂商。

作为全网通手机最早的推动者,中国电信这一终端战略背后的逻辑究竟是什么?

事实上,中国电信作为三大运营商中最晚开展移动业务的运营商,如何运营CDMA网络并从移动和联通那里抢夺用户是其最头疼的问题,也正因此,在中国电信的产品序列中,双网双待一直是其主打的终端战略之一,并在随后逐渐发展为“全网通”战略。

不过,由于当时全模芯片还没有成熟,相应芯片解决方案价格较高,当时中国电信推出的“全网通”手机仅能支持移动和联通的GSM网络,还无法支持另外两家运营商的3G或4G网络,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全网通产品。

进入2014年年底,随着全模芯片技术的成熟和LTE-FDD(4G)牌照的发放,中国电信为了在终端侧配合LTE-FDD和TD-LTE混合组网战略,开始主推同时支持LTE-FDD/TD-LTE/WCDMA/CDMA2000/TD-SCDMA/CDMA  1X/GSM(即同时支持所有运营商4G/3G/2G网络)的全网通手机。

与此同时,由于LTE-FDD牌照的发放时间比TD-LTE牌照晚了整整一年,主推TD-LTE网络的中国移动在4G业务上迅速拉开了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差距,截止2015年1月底,中国移动的4G用户已经突破1亿,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4G业务才刚刚起步。

也正因此,除了中国电信外,中国联通为了迅速拉近在4G业务上与中国移动的差距,也开始力推全网通手机。以iPhone 6上市为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一改之前的终端策略,不再推出锁定了某项网络制式的定制版手机,而是主打公开版iPhone 6,主推支持全网制式,希望能够以此抢夺中国移动的4G用户。

此外,包括酷派、华为在内的多家主流手机厂商也开始主推全网通手机,特别是在高通和联发科相继推出不同价位的全模芯片解决方案之后,之前只有中高端机型才能支持的全网通,迅速拉低到了千元以下,包括以大神F2为代表的千元内全网通机型,短时间内销量即突破300万台。

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全网通手机已经成为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主流趋势,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开始从运营商定制渠道,逐步转向公开渠道和公开电商渠道。

事实上,全网通之所以能成为智能手机终端的主流趋势,除了三家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和全模芯片的成熟以外,与3G时代用户使用运营商定制手机的痛点也有直接关系。

很多用户都还记得3G时代转网的不便,由于三家运营商分别使用三张不同标准的3G网络(WCDMA/TD-SCDMA/CDMA2000),同时配以其定制的单模手机,用户转网的成本极大,因为他们不仅要换号码,还要换手机。以中国电信用户为例,如果有用户想转网至中国移动,不仅要更换号码,还要更换一部支持GSM和TD-SCDMA网络的手机,才可正常使用。

除此之外,各种移动定制版、电信定制版、联通定制版手机也是搞的普通老百姓眼花缭乱,实在弄不清楚这些外表一样的手机究竟有什么区别,自己的移动卡为什么插在联通定制的手机中就用不了。

也正因此,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作为4G业务上已经落后于中国移动的运营商,在终端策略上主推全网通手机,是行业竞争、技术成熟、用户选择等多个方面做出的选择,实际上也顺应了内地智能手机行业的主流趋势。

[责任编辑:黄齐]

标签:全网通 联通 电信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