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学家发现僵尸蠕虫 指头大小以海洋动物尸体为食


来源:凤凰探索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 一种据称与鲸鱼一起共同进化的食骨蠕虫物种追溯到史前时期,它主要以巨大的海洋爬行动物的尸体为食。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食骨蠕虫属(Oseda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2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 一种据称与鲸鱼一起共同进化的食骨蠕虫物种追溯到史前时期,它主要以巨大的海洋爬行动物的尸体为食。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食骨蠕虫属(Osedax),俗称僵尸蠕虫,起源于至少1亿年前,并依靠史前爬行动物,例如蛇颈龙和海龟的骨头为生。

僵尸蠕虫

在这项发表在皇家协会期刊《生物学快报》上的研究里,普利茅斯大学的研究小组揭示了他们是如何在保存在剑桥大学塞奇威克博物馆里的蛇颈龙化石里发现食骨蠕虫的踪迹的。

海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尼古拉斯·希格斯(Nicholas Higgs)博士表示这项发现对于理解这一物种的起源以及它对化石记录的启示意义都很重要。“在过去几十年对深海的探索发现了几百个新物种,它们具有在极端环境里存活下来的独特适应性特征,从而引发了有关它们在整个地质时间的起源和进化问题。”尼古拉斯说道。“僵尸蠕虫罕见的适应性和令人震惊的美丽远超出人们对深海生物外来本质的想象。”

“我们的发现展示这些食骨蠕虫并不是与鲸鱼协同进化的,但它们的确以大型海洋爬行生物的骨骼为食,这些生物曾经是恐龙时代海洋里的霸主。因此僵尸蠕虫阻止了很多骨骼变成化石,这或可能妨碍我们获得有关这些已灭绝的庞然大物的知识。”

这个长度只有手指的僵尸蠕虫被发现存在于全球各地深度达4000米的海洋,它属于西伯加虫科,这种蠕虫的成年个体缺少嘴巴和消化系统。它们会使用类似根的卷须渗透骨头,然后吸取其中的骨胶原和脂质,后者将被蠕虫体内的细菌转化为能量。

一般来所,它们以鲸的骨头为食,这导致很多科学家们相信两者在4500万年前共同进化的。但尼古拉斯和研究带头人、普利茅斯大学地理、地球与环境科学的西尔维亚·丹尼斯(Silvia Danise)博士研究了从剑桥发掘的蛇颈龙以及发现于英国肯特伯纳姆的海龟的化石碎片。利用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计算机断层扫描仪——主要是三维X射线——研究人员可以创造骨头的计算机模型,从而发现了与僵尸蠕虫挖掘技术相一致的钻孔和空洞。

丹尼斯博士表示:“在过去和现在的海洋里发现的日益增多的僵尸蠕虫的证据,结合它们这类生物可以快速消耗一系列无脊椎动物的骨骼,这些都暗示了僵尸蠕虫可能对化石记录里海洋脊椎动物骨骼的保存具有重要的消极影响。”

“通过在无脊椎动物被埋葬之前摧毁它们的骨骼,僵尸蠕虫可能导致了全球范围内海洋无脊椎动物解剖学数据的丢失。这种僵尸蠕虫所产生的效应——之前假设认为只影响了新生代的生物——可能需要对白垩纪的海洋脊椎动物进行评估。”(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僵尸蠕虫 指头大小 尸体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