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传马斯克2013年曾欲将特斯拉以110亿美元出售给谷歌


来源:凤凰科技

在特斯拉2013年处于破产边缘时,该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开始让他的好友、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牵线,欲谈判达成一项交易将公司出售给谷歌。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0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根据即将于5月19日出版的《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的冒险人生》新书的节选,知情人士称,在特斯拉2013年处于破产边缘时,该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开始让他的好友、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牵线,欲谈判达成一项交易将公司出售给谷歌。

2013年5月8日,特斯拉发布的第一季财报震惊了所有人。财报显示,特斯拉首次实现季度盈利,而且Model S的需求也高于预期。特斯拉的命运开始扭转。第二年,Model S赢得了多数汽车行业重要奖项。特斯拉股价也增长了大约五倍,超过了200美元。特斯拉在2013年第一季的盈利具有偶然性,因为就在财报发布数周前,特斯拉还处于破产边缘。

2013年初,特斯拉一直难于将汽车预订量转化为实际销量。知情人士称,就在马斯克让员工以破釜沉舟的心态拯救特斯拉的同时,他还通过好友佩奇磋商一项交易,将公司出售给谷歌。

知情人士称,马斯克在2013年3月的第一周找到了佩奇。当时,大量客户的订单都已延迟交付,以至于马斯克静悄悄的将工厂关闭。考虑到自身的困境,马斯克极力地进行讨价还价。他提议,谷歌应该以合理的溢价完全收购特斯拉。特斯拉当时价值60亿美元,谷歌还需要额外支付50亿美元以付清工厂扩张所需要的资本。

马斯克还希望谷歌保证,在特斯拉推出面向主流汽车市场的第三代电动汽车前不要将公司分拆或关闭。马斯克坚持要求,在谷歌收购特斯拉后,佩奇让他运营特斯拉8年时间或直到第三代汽车面世。佩奇接受了收购提议的框架,开始制订细节。

随后的几周,马斯克、佩奇以及谷歌律师就交易的具体细节进行谈判。最终,围绕着马斯克财务要求的几个症结让谈判复杂化,并最终谈崩。

特斯拉和谷歌发言人不予置评。当被问及谷歌是否曾考虑收购特斯拉时,佩奇说:“我不想对传闻进行置评。汽车公司和谷歌所熟悉的领域相去甚远。”(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程贺]

标签:马斯克 特斯拉 谷歌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