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基亚的跌宕起伏


来源:凤凰科技

诺基亚从高峰跌落下来,财务状况接近崩溃,也对芬兰人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引发了全国性的经济危机。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9日消息,据《金融时报》报道,在本周的竞选活动中,芬兰首相候选人奥里•瑞恩(Olli Rehn)遭遇了一个新话题:诺基亚。

瑞恩表示,自诺基亚周三宣布斥资15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32亿元)收购阿尔卡特朗讯(以下简称“阿朗”)以来,他在大街和市场上听到了许多说法,“它让人有喜有忧。一方面,人们可以把它看作是诺基亚的复兴;另一方面,普通人会质疑,从就业的角度看,这一交易是否值得”。

最近数十年,诺基亚的起伏与芬兰的经济形势息息相关。诺基亚在1990年代末和2000年代初的成功激发了芬兰人的民族自豪感,在鼎盛时期,诺基亚为芬兰贡献了4%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和四分之一的公司税。后来,诺基亚从高峰跌落下来,财务状况接近崩溃,也对芬兰人产生了重大影响,并引发了全国性的经济危机。

瑞恩称,2013年诺基亚把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无疑“在心理上给予芬兰以及芬兰人的自信重重一击。就像是音乐巨匠西贝柳斯和冬季战争一样,诺基亚也是我们的骄傲”。

一些人士把收购阿朗看作是诺基亚重新获得活力的一个标志。游戏创业公司Uplause首席执行官、诺基亚前员工韦利佩卡•马林(VeliPekka Marin)说,“我们能再次为诺基亚感到自豪,我对诺基亚翻开新的历史篇章感到激动。”

但诺基亚宣布不在法国裁员后,对裁员的担忧给芬兰人对诺基亚复兴的兴奋之情蒙上一层阴影。诺基亚一名前董事称,“这让人们高兴了半截。由于管理层承诺不在法国裁员,那就只有在芬兰裁员了,因此人人都在担忧就业。”

很少有企业像诺基亚这样经历过多次转型和复兴。诺基亚历史上曾生产数百种不同产品,其中包括橡皮船、轮胎、防毒面具和电视机顶盒。诺基亚1980年代初涉足手机产业,但到1980年代末诺基亚和芬兰遭遇了危机。诺基亚扩张过度,爱立信“嗅到”了收购的可能性。

约玛•奥利拉(Jorma Ollila)1992年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领导了诺基亚的复兴,使得诺基亚1998年超过摩托罗拉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2006年,诺基亚与西门子成立通信设备合资公司,对手机业务的依赖进一步加重了。

在2000年代末错失向智能手机转型后诺基亚手机业务再次陷入危机,诺基亚曾尝试完全退出电信设备业务。在2010-2011年间,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差点被出售给私募投资公司,后来被迫进行重组,裁减了数千名员工——当时正值芬兰经济陷入滑坡之际。

2013年,诺基亚决定把未来押在电信设备业务上,收购了西门子持有的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股份,并在当年9月把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收购阿朗将进一步强化电信设备业务,使诺基亚在增加营收方面的处境好于市场领头羊爱立信和华为。

自2013年以来,诺基亚一直在断断续续地与阿朗洽谈收购无线业务事宜。今年前几个月双方开始洽谈整体收购事宜,因为当时的形势清楚地表明整体收购是可能的。

诺基亚首席执行官拉吉夫•苏里(Rajeev Suri)称,收购阿朗旨在应对电信运营商的融合,它们越来越多地提供集固网、移动和电视于一体的综合服务。诺基亚最近一直非常重视移动互联网业务,获得阿朗在固网宽带领域的优势将扩大他所谓的“业务范围”。苏里说,“双方以前完成的并购交易的目的是生存,目标只是削减成本,获得协同效应,开发新产品。这次收购交易不同于以往,目的首先是扩大业务范围。”

诺基亚和阿朗降低成本的计划已经基本完成,诺基亚可能出售地图业务Here意味着,合并后的新公司可能拥有约7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63亿元)现金储备。

诺基亚股东可能对这一交易的看法不尽相同。一名芬兰投资者相当乐观,“我认为未来数年诺基亚将完成更多收购交易。收购阿朗是一起非常有趣的交易,但目的显然不是为了增长”,他指的是最近数年两家公司销售增长乏力。

但另外一名芬兰投资者则要悲观得多,认为诺基亚刚刚摘掉高风险投资的帽子,“整体收购阿朗而非仅仅是其无线业务的风险更高。苏里过去表现不错,但现在他可能认为自己能够解决所有问题,这令我担忧。”

诺基亚最近的混乱意味着收购阿朗让在芬兰的许多员工感到不安。代表诺基亚高管的工会负责人图拉•阿托拉(Tuula Aaltola)说,员工们非常担忧,诺基亚承诺不在法国裁员,意味着肯定会在其他地方裁员。

诺基亚收购阿朗的一大担忧是法国人和芬兰人之间的文化差异。但是,上述所有感觉可能只是诺基亚又一次巨变前夕的忧虑之一。阿托拉说,“最大的担忧之一是精疲力竭。我们都还记得整合诺基亚和西门子是多么艰巨的工作,最终一切走上正轨后我们才轻松下来,现在我们将再折腾一次。”(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程贺]

标签:诺基亚 芬兰 起伏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