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声谈:不是全网通 你还敢叫互联网手机吗?


来源:凤凰科技

自中国大陆发放LTE-FDD牌照之后,不少用户发现,不少手机厂商开始力推一种名为“全网通”的手机。

自中国大陆发放LTE-FDD牌照之后,不少用户发现,不少手机厂商开始力推一种名为“全网通”的手机。所谓全网通,顾名思义就是支持目前所有主流网络制式的手机,可支持多个运营商的2G/3G/4G网络,包括LTE-FDD/TD-LTE/WCDMA/CDMA2000/TD-SCDMA/CDMA 1X/GSM。

在很多手机行业人士看来,全网通手机已经成为智能手机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特别是在内地发放LTE-FDD牌照之后,对于有不少明显换机和转网(更换运营商)的用户来说,全网通已经成为其首选的移动互联网终端。

单模手机之痛

事实上,很多用户都还记得3G时代转网的不便,由于三家运营商分别使用三张不同标准的3G网络(WCDMA/TD-SCDMA/CDMA2000),同时配以其定制的单模手机,用户转网的成本极大,因为他们不仅要换号码,还要换手机。以中国电信用户为例,如果有用户想转网至中国移动,不仅要更换号码,还要更换一部支持GSM和TD-SCDMA网络的手机,才可正常使用。

除此之外,各种移动定制版、电信定制版、联通定制版手机也是搞的普通老百姓眼花缭乱,实在弄不清楚这些外表一样的手机究竟有什么区别,自己的移动卡为什么插在联通定制的手机中就用不了。

更为要命的是,当用户使用单一制式手机出国时,总会遇到落地手机即变“板砖”的尴尬,各种网络兼容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用户。比如A用户拿着CDMA手机去欧洲,因为当地运营商使用的是WCDMA网络,A用户的CDMA手机就只能变成“板砖”一块无法使用。

不过,在4G时代,随着芯片全模技术的迅速发展,3G时代的单模手机用户因为网络制式而引发的转网痛点和国际漫游痛点已经被解决。

目前,高通和联发科已经推出了多款处理器支持全网通,包括高通骁龙400、600、800系列等,从芯片层面上彻底解决了全网通普及的障碍。与此同时,以iPhone为代表的高端全网通机型和以大神为代表的中低端全网通机型正在发起一轮全网通手机攻势。

互联网手机新标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界认识到全网通手机已经成为主流趋势的同时,中国手机市场也同时出现了从运营商渠道逐步向公开市场渠道转型的趋势,电信运营商通过定制手机和话费补贴来绑定用户的战略正在逐步减弱。

如今的全网通手机,就好比当年2G时代移动联通都能用的GSM手机,硬件本身已经不再是阻碍用户自主选择运营商的关键问题。这就好比已经取代短信业务的微信一样,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类产品早已经摆脱了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壁垒式束缚。而互联网手机的基本特质就是,可以让用户在任意网络制式下联网。

此外,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全网通手机与苹果的Apple SIM一脉相承,都是在帮助用户自由选择运营商的服务。

以Apple SIM为例,Apple SIM绑定的是苹果设备,而不是运营商,用户只要有一张Apple SIM,就能够随时自由地选择运营商,运营商们想抢夺客户,就不得不推出更加廉价、服务质量更好的通信服务。

从某种程度上说,全网通手机是移动互联网终端的标准终端载体,其帮助用户自由选择运营商服务的特征恰恰顺应了互联网“开放、兼容”的精神。

[责任编辑:程贺]

标签:手机 互联网 全网通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