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籍华人回国创办O2O按摩服务“理大师” 不愿做螺丝钉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从地铁站出来,穿过一片曲曲拐拐的胡同,踏进一个小四合院,朝东的一间小屋就是薛镝目前在北京的住所。

漂在北京的美国人

从地铁站出来,穿过一片曲曲拐拐的胡同,踏进一个小四合院,朝东的一间小屋就是薛镝目前在北京的住所。

房子采光不好,夏天闷热,冬天湿冷。面积也不大,算上一个摆的满当当的厨房,全部十来平米。薛镝笑称自己“目前还在创业初期阶段,一切都得俭省节约,出门就靠两条腿,赶公交搭地铁”。

跟活跃在北京各个地方的创业青年一样,薛镝每天背着双肩包出入各种场合,见投资人谈论商业模式,拜访合作伙伴聊公司未来规划,手机微信嗡嗡响个不停,电话三五分钟冒进来一个。薛镝说他很喜欢这种生活,“虽然辛苦,但每天都感觉很有劲儿”。

跟很多年轻人不同的是,薛镝其实是漂在北京的美国人。他出身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曾是中国科技大学的老师,后来被国家公派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生物物理,后来薛镝和母亲也到了美国生活。

如今,在离开家乡二十多年后,薛镝以一名美籍华人的身份扎根中国,开始自主创业。

“在IBM美国总部,我有长达5年的工作历程,后来又到了微软公司,中间还在facebook得克萨斯公司短暂待过一段时间,收入不菲但总是困惑,不想平凡此生,成为众多螺丝钉中的一个。”

就在今年年初,薛镝正式辞去微软职位,脱离大公司背景,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O2O上门理疗按摩服务“理大师”团队,胡同薛小侠要“一切开始从零做起”。

精彩无人生

对于很多渡海移民的人来说,看重并在乎的,莫过于大洋彼岸能提供一种更优质的生活——三层别墅,种满花草的院子,养一只温顺乖巧的狗,打开冰箱物品齐备,电子产品一应俱全。想要过上美国人优雅的生活,这是很多留美移民的人们幻想的美好未来。

但这种逻辑放在薛镝身上,似乎是行不通的。10岁那年抵达美国后,薛镝接受了完整的美式教育。“我12岁开始送报纸,父亲希望我积极参加社区服务,努力融入当地社会。我家在威斯康星州,比沈阳还要北,冬天雪很厚,有时甚至没过膝盖,但即使那样我们还要坚持送完。”

进入大学后,薛镝听从父亲意见选择计算机专业。本科念完读硕士,薛镝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前后钻研将近7年,学成毕业后,顺利进入IBM美国总部工作,从一名初级员工成长为后来的资深框架工程师。“在IBM工作中后期,我的年薪已有10万美金。IBM内部有一条不成文的说法,一个人在那里待满5年就不想离开了——公司福利不错,员工对环境和工作职责也已非常熟悉,每天来撞钟念经就行,就像一个嵌在机器上的螺丝钉。”在薛镝看来,这种太过舒服和没有挑战的生活,对他没什么吸引力,“我想做一些创新的事情,想找寻其他一些生活的意义”。

最终,在IBM待到4年10个月时,薛镝辞职了。他申请到全球排名第六的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这一年,薛镝年满30岁。在微软近两年多的打拼中,薛镝成功从IT工程师转身为一名市场专员,转战于美国多个地方,到后期年薪已接近百万(人民币),同时还坚定了日后创业的打算。

以小博大,创业成就梦想

从微软辞职后,薛镝决定此后不去大公司,专门以小公司为主。加入理大师团队后,薛镝一直持续着早出晚归的生活。苦中取乐,同事们都亲切的叫他胡同薛小侠。

“自主团队创业,是实现一个人商业想法的最有效的模式。”薛镝说,“大公司待遇丰厚,未来也很稳定,但除了管理层很少有人能快速高效地推行自己的想法或是策略,大部分人都只能在公司的‘游戏规则’内做事,自主权和决定权非常小,甚至没有。”

“特别是中层leader,往上走难又下不来,卡在那里非常尴尬,平时还要注意规避风险,处理人际关系也成了工作的重中之重。”薛镝认为,小公司则不尽然,特别是初创团队,往往需要员工身兼数职,同时还要应对各种考验和危机,员工的沟通协调突击能力都被极大的调动,虽然身心疲惫,但能力被充分的发挥,精神头儿很足。

“创业不应该仅仅是为了挣钱,这目标太小了。我想做合伙人,有股份才能成为自己的事业,才能真正投入心思去努力。从商业角度而言,如果项目方向够好经营人又足够聪明的话,想盈利是可以实现的。但那不是最终的目标,最后的落脚点是你的作为到底能为这个世界带来哪些积极和正面的意义,同时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薛小侠看来,他最宝贵的经历是能够不断的去试错,“很多人怕失去眼前所得而放弃尝试,还有一些人是勇气不够”。对于游侠薛镝而言,情怀是天,理想是地,以梦为马,永远在迎接挑战的路上。

[责任编辑:程贺]

标签:华裔 理大师 创业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