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2306售票网站验证码升级 盲人无障碍购票暂受阻


来源:中国新闻网

铁路12306售票网半月前在登录界面推出了全新的验证方式,用户要准确地选取图片验证码才能登录成功。”  据王先生介绍,他主要从事盲人按摩工作,12306验证码升级之后,他的不少盲人同事在12306网站购票过程中都遇到了类似的困扰。

12306售票网站验证码升级盲人无障碍购票暂受阻

配图:12306网站

中新网4月1日电(生活频道史聪聪)铁路12306售票网半月前在登录界面推出了全新的验证方式,用户要准确地选取图片验证码才能登录成功。日前,有盲人网友致电中新网生活频道,称其在12306网站购票时遇到了麻烦,盲人验证码观看软件看不了升级后的验证码,使其无法正常登陆。

12306网站验证码升级盲人验证码观看软件失效无法登陆

3月16日,铁路12306售票网在登录界面推出了全新的验证方式,用户登录时,除要填写好登录名和密码,还要准确地选取图片验证码才能登录成功。这一新的验证方式推出后,众多黄牛抢票工具一度无法登录。

因为同样的原因,盲人验证码观看软件也一样无法登陆。

“我们由于视障原因只能通过读屏软件辅助操作电脑和上网,对于验证码图片我们是没法自己看的,要通过验证码观看软件。在需要输入验证码的时候操作快捷键把验证码图片截图发送给志愿者,再由志愿者帮助看完验证码后把结果通过软件发送给我们,观看软件自带功能可以把这个结果直接复制到剪贴板,我们直接使用快捷键粘贴就可以完成验证码输入了。”盲人王先生致电中新网生活频道时介绍道,“在12306网站验证码升级之前,我们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在网站上购票的,现在验证码升级,这种方式显然失效了。我们再在12306网站上购票就没办法和以前一样登陆了。”

和王先生的情况类似,12306系统升级后,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吴先生在该网站上购票也遇到了一样的问题。“以前我可以将图片验证码复制粘贴后找别人帮忙看或者用读屏软件来看,但是现在不行了。”

王先生表示,2013年12306网站进行重新改版优化后无疑是盲人旅客的福音,王先生说:“因为我们再也不需要为了购买火车票忍受拥挤与承担出行风险去车站排队了。由于电话购票需要在12小时之内去取票,加上本身出行不是很方便,所以在网上购票对于我们来说更便捷。”

据王先生介绍,他主要从事盲人按摩工作,12306验证码升级之后,他的不少盲人同事在12306网站购票过程中都遇到了类似的困扰。为方便旅客购票出行,旅客可以在12306网站提前60天购票。“现在遇到的问题是,我在3月16日系统升级之前网上购买的火车票,现在想退票,我都登陆不了。”王先生表示。

中新网生活频道就此问题咨询了北京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确实还没有什么其他的办法,希望旅客能够理解,因为现在好多第三方的购票客户端总是基于乘客和铁路之间来订票,对乘客和铁路造成很大麻烦,所以才改的这个验证码。”

盲人网上自助购票遇阻借助手机第三方购票软件存风险

在12306的客服电话中,铁路部门明确提醒旅客“12306网站从未授权其他网站办理购票业务,如通过其他网站办理购票业务出现问题,12306将不予受理”。中新网生活频道调查发现,不少盲人朋友因为在官方网站上无法顺利购票,不得不选择了第三方购票软件。

同为盲人的杨先生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12306网站验证码升级后,他的同事只能选择在第三方购票软件上进行购票。“系统升级后,在官网上订不了,我的一些盲人同事只能通过其他手段在网上订票,通过携程的话就需要多交20块钱的保险。尽管不在12306官网上订票有一定的风险,但如果自己买票的话也没有别的办法。”杨先生介绍说。另一位盲人吴先生则表示:“我从12306官方网站不能正常购票,目前能从手机第三方客户端通过外挂的形式进行购票,但是会存在信息泄露、账户风险等一系列问题。”吴先生期望,12306网站升级应该有一套能让所有人群使用的一个方案。

在12306官方网站购票遇到问题后,王先生和吴先生表示他们都向铁路客服中心进行了咨询与建议。王先生说曾多次致电北京铁路客服中心,也给铁路部门客运客户投诉建议信箱发送了邮件,提出改进意见,得到铁路客服中心的邮件回复“我们会将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向有关部门做出汇报”。吴先生表示:“3月19日的时候,我打电话咨询过,他们说会把这个事情记录下来反馈上去。”

中新网生活频道从中国残联维权部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不少盲人向中国残联反应过此类问题。据中国残联维权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会反映给残联的相关领导,但是残联只能起到协调的作用。

中新网生活频道向北京铁路客户服务咨询时,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系统升级之后从其接到的投诉建议里面,这是第一个反映这一问题的案例,他会进行上报。该工作人员说:“这种建议,如果今后采纳了会在12306官网上公布。”至于从提出建议反馈,到被有关部门采纳、最终做出系统修改的时间要多久这个问题,该工作人员坦言:“意见提上去之后会进行分析,看其符不符合一些实际情况和采纳的可行性。”对此,中新网生活频道将持续进行关注。(中新网生活频道)

[责任编辑:王芮]

标签:验证码 剪贴板 生活频道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