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招行行长:比尔盖茨一句话让我15年没睡好觉


来源:凤凰科技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作为房地产领域的代表之一表示,互联网的确带来了特别大的冲击。他直言,在去年下半年参加的企业家会议中,感受到80%的人都很焦虑,剩下20%不焦虑的是因为没有思考。

凤凰科技讯 3月29日消息,2015博鳌亚洲论坛在今日进入尾声,在“互联网思维与商业的本质”跨界对话中,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等各界大佬探讨了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概念、从业焦虑等话题。

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除了传统行业内的企业不断面临挑战压力,互联网公司的大佬们也一直在谈论“焦虑”的问题。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作为房地产领域的代表之一表示,互联网的确带来了特别大的冲击。他直言,在去年下半年参加的企业家会议中,感受到80%的人都很焦虑,剩下20%不焦虑的是因为没有思考。

“其中要我求着马云把他的产品放到淘宝上的企业家,他在会上慷慨激昂的说马云不死,中国不富。”在谈及传统企业家对互联网企业家的批判时,潘石屹如此举例。

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则坦言,刚当行长时最大的焦虑就是来自于比尔盖茨的挑战,比尔盖茨所说的“银行不改变就是21世纪的恐龙”,让他15年没睡好觉。他进而指出,因此,银行业开始将业务互联网化,又在余额宝吸引了大批存款的压力下,产生了希望赶紧利率市场化的焦虑。

潘石屹又表示,互联网在创业过程中,还要借鉴一些传统的商业规律,应该看到哪个领域还有利用价值,而不是盲目投入、消耗资源和技术。“我们现在做的一大堆几万个、几十万个APP,80%是泡沫。”

新浪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称,行业更迭太快,焦虑无法避免。他更提到,实时推送、用户交互是让业内人士焦虑的一个综合因素。

对比之下,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表示,京东在我们没有上市之前几乎每年都会遭遇有好几波质疑,但他觉得很高兴,“你创业的目的不就为了得到快乐吗?你奋斗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依然为了快乐而去奋斗。不应该有一天因为痛苦、煎熬撑着,那种是丧失了人生活的本质,包括作为创业者追求的本质。”

面对8090后的焦虑

被问及当今时代企业如何了解80后90后的主流消费者,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直言,很多时候是通过自己的孩子来了解,还要找年轻人来做产品经理或开发。

潘石屹谈及自己在麻省理工学院了解到的数据研究称,90后从认知这个世界开始就是在互联网的环境中,他们取得的知识,人际交往等都是不一样的。所以80后是一类人,90后是另外一类人,想要了解他们,仅靠谈恋爱是远远不够的。

曹国华直言,隐私问题是理解与年轻一代差异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他表示,移动互联时代的隐私已经很难保护,很多数据行为都被记录,特别是公众人物已经没有隐私可讲。“我们这一代可能不适应这样的变化,但是下一代觉得这是很正常的,没有什么问题。”因此他指出,要去理解这样一个本质变化对行业、业务,对整个商业意味着什么。

[责任编辑:陈思颖]

标签:潘石屹 刘强东 互联网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