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格力挑起空调价格战 遭11家企业降价对抗


来源:新京报

羊年过后,空调行业以一场史无前例的价格战开始,这一次,又是由格力点燃“战火”。

原标题:挑起价格战格力遭“群殴”

因持续市场疲软及销售目标压力,格力第三次挑起价格战

羊年过后,空调行业以一场史无前例的价格战开始,这一次,又是由格力点燃“战火”。

日前,格力空调宣布将在3月27日至31日举行促销活动,并将联手国美1600多家门店以及国美在线投放总计50万套格力特惠空调。随后苏宁宣布,将联手美的、海尔等11个空调品牌策划“空袭72小时”活动,正面回击格力。

11家企业“空袭”格力

格力已对价格战“上瘾”了。去年9月末,格力发动其自身首次主导的价格战,去年12月,格力再次放话要“清洗(空调)市场”。空调行业沉寂多年的价格竞争烽烟再起。

格力价格战的根源是持续疲软的空调消费需求,以及持续增长的空调企业销售目标。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2012年上任格力一把手时就立下每年增长200亿元,2017年实现2000亿元的目标。2014年,格力实现1400亿元营收,只比计划多了1000万元。

奥维云网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说,进入2015年,对于格力空调来说,年度增长目标压力再起。同时,压到渠道的货,不但没有减少,反倒是不断积累。因此,才会有春节节日气氛还没远去,价格战又全面引爆。

面对格力这个强大对手,3月初,美的、海尔等品牌都开始在苏宁门店及苏宁易购开展“空调争霸动真格”大型促销,“格”就包含与格力价格战抗衡的意味。

3月23日,苏宁又通过微信群放出“空袭72小时”的“烟幕弹”,苏宁相关人士透露,苏宁将与美的、海尔、海信、奥克斯等11个空调品牌联手,在3月26日至28日,进行“空调盟军大惠战、百万空调动真格”的促销,计划三天内冲击100万台销量,对格力展开“反清洗行动”。

董明珠:价格战会继续

今年空调行业在旺季前的困局,在行业发展历史上极为少见。

正常情况下,春节过后空调厂家就开始逐步收紧返利比例,加码生产储备“弹药”,迎接旺季的到来。但在今年春节后,出现的不是商家的提货、囤货现象,而是大打价格战。

奥维云网张彦斌说,造成今年空调旺季开盘难的根本原因在于空调行业自身出了问题,即史上从未有过的巨额库存。据奥维云网监测分析,目前空调行业库存已经达到4000万套。

4000万套以上的库存是什么概念?按行业统计是国内将近一年的销售总量,也就是说空调企业从现在起都不再生产,4000万套库存到冷年(从前一年的9月份开始到当年的8月份为止)结束都难以消化掉。巨额库存成为空调行业目前最大麻烦。

但持续的空调价格战,真的可以刺激终端的消费需求吗?答案是否定的。张彦斌说,当前的空调价格战只是众多空调企业的“无奈之举”,在没有找到真正引爆市场和消费需求的新突破口之前,空调市场的价格战不可避免。

格力作为空调行业龙头老大,也别无他法。董明珠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企业发展到一定时候,暴利的时代没有了,为推动变频空调普及,价格战“当然会继续”。

采写新京报记者李媛

更多 科技资讯及产业热评,欢迎扫描上方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号(凤凰科技 或 ifeng_tech)关注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宋业磊]

标签:格力 董明珠 空调行业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