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最具标志性生态系统面临崩溃的风险


来源:凤凰探索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4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没有了更好的本地管理,世界上最具标志性的生态系统或将面临气候变化所导致的崩溃的风险。保护具有全球环境重要性的地方,例如大堡礁和亚马逊热带雨林免受环境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4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没有了更好的本地管理,世界上最具标志性的生态系统或将面临气候变化所导致的崩溃的风险。保护具有全球环境重要性的地方,例如大堡礁和亚马逊热带雨林免受环境变化所造成的影响要求减少它们所面临的压力,例如过度捕捞、肥料污染或者开荒。

大堡礁

一支国际科研小组警告称本地问题,例如因营养物污染或者采伐森林所导致水质下降,可能会导致极端气候产生的效应加剧,例如热浪和干旱。这会减少生态系统应对气候变化所产生的冲击的能力。

“我们展示了管理本地压力可以扩展这些生态系统的‘安全操作空间’。糟糕的本地管理则会导致生态系统更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并损害它有效保持功能正常运转的能力。”研究首席作者、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的水生态与水环境质量管理学院的马尔滕•施费尔(Marten Scheffer)这样说道。

研究作者调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三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西班牙的多纳纳湿地、亚马逊热带雨林和大堡礁。虽然很多生态系统对当地人民来说非常重要,但这些生态系统对全世界都极其重要,因此被定义为世界文化遗产。例如亚马逊热带雨林是全球重要的气候调节者。

与全世界的珊瑚礁、热带雨林和湿地一样,这些地方都面临来自气候变化和当地威胁的日益增加的双重压力。例如位于西班牙南部的多纳纳湿地是水禽在欧洲最重要的越冬地点,该地大约有100多万只鸟,还包含了大量独特的无脊椎动物和植物物种。农业肥料的使用导致的营养物质流失和城市废水引发湿地水质下降并产生了有毒的藻花,这危害了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日益变暖的气候将产生更严重的藻类,导致本土植物和动物的流失,研究人员这样说道。

“当地管理者应该降低这些风险,通过减少营养物质的流失来增加湿地气候的恢复力。”研究合作作者、多纳纳生物站(Donana Biological Station)的教授安迪·格林(Andy Green)这样说道。他补充表示控制营养物质的措施可以包括减少肥料的使用,改善废水处理厂、关闭不合法的井——后者减少了流入湿地的清洁的水量。

温度上升和严重的干旱极大的威胁了亚马逊热带雨林,加上采伐森林,整个生态系统变成一个更干燥、易燃和物种贫乏的林地。削减森林砍伐和加快森林再生应该可以保护森林免遭大火,维持区域性降雨,从而阻止巨大的生态系统转变。

“大胆的政策干预和自愿的协议相结合减缓了巴西亚马逊的森林采伐,目前的森林采伐速率是历史速率的1/4。这一阶段是建立在成功的减少森林砍伐和禁止明火等措施之上,” 美国生态学家、旧金山地球创新研究所的主任丹尼尔·麦普斯泰德(Daniel Nepstad)这样说道。

大堡礁因海洋酸化和珊瑚白化而面临威胁,两者都是因二氧化碳排放所导致的。本地威胁,例如过度捕捞、营养物质流失和前所未有的大量疏浚减少了珊瑚针对酸化和白化的恢复力。

“这是逐渐展开的灾难。为了拯救珊瑚礁,应该减少来自农业排放和港口疏浚的污染,减少化石燃料释放的二氧化碳,减少捕捞的压力。讽刺的是,澳大利亚仍计划开发新的煤矿,扩张煤炭港口,尽管全球都在努力朝可再生能源转变。”研究合作作者、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珊瑚礁研究卓越研究中心的特里·休斯(Terry Hughes)这样说道。“作为一个富裕的国家,澳大利亚有这个能力和责任改善它对珊瑚礁的管理。”休斯补充说道。

“这三个例子在维持全球生物多样性方面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这些系统崩溃,它意味着物种不可逆转的灭绝。” 施费尔说道。研究作者表明他们的研究证据要求政府和社会肩负起责任,管理有标志性生态系统所面临的本地威胁,这样的努力也是对控制全球温室气体举措的一种补充。

在研究人员调查的三个例子中,他们发现当地政府的举措令人堪忧。“UNESCO非常担心澳大利亚没有竭尽全力保护大堡礁。如果大堡礁被UNESCO列为濒危,这对于价值60亿美元的珊瑚礁旅游业以及澳大利亚的声誉来说都是灾难性的打击。我们需要付诸行动避免它的发生。”休斯催促到。

研究合作作者、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教授斯考特·巴雷特(Scott Barrett)表示,这个问题是诱因之一。“这些生态系统对全世界来说都是宝贵的,不仅仅只限那些拥有它们管辖权的国家。其它国家也应该对这些管辖国家试压,或者向他们提供帮助,为了全人类的利益,确保这些标志性的生态系统得到应有的保护。” 巴雷特说道。

“本地管理条例非常清楚,成本也不高。因此这些国家毫无理由再袖手旁观,尤其是涉及到对维持全球生物多样性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 施费尔表示。(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标志性 生态系统 崩溃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