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汉诺威电子展中国成“主场”:600家中企参展


来源:环球时报

作为全球同类最大的博览会,今年汉诺威CeBIT展的官方主题为“数字经济”,随着“工业4.0”、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成为热点词汇,此届博览会将围绕这些焦点展开。

原标题:汉诺威电子展成中国“主场” 华为领衔600中企参展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本报驻德国特派、特约记者冯雪珺青木】“中国在CeBIT展示技术奇迹!”2015年度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和通信博览会(CeBIT)16日在德国拉开序幕。中国首次成为CeBIT官方合作伙伴国,成为此届博览会一大亮点,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德新社报道称,中国有600家企业集体亮相,向世界展现了全新的技术力量。

作为全球同类最大的博览会,今年汉诺威CeBIT展的官方主题为“数字经济”,随着“工业4.0”、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成为热点词汇,此届博览会将围绕这些焦点展开,并重点关注移动、数据安全和社交商务等领域。

CeBIT展会为期5天,预计将有来自全球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3300多家公司参与盛会,其中不乏微软、三星、德国电信等国际IT巨头。据主办方介绍,今年展会总面积提高了5%,意味着全球IT业的重新复苏。

“创新、融合、合作”是中国此次参展的口号。《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往年不同,今年汉诺威会展中心,充满浓浓的中国味,“创新中国”的宣传牌随处可见。马云、雷军等中国企业家还上了国际企业家名人墙。

中国主展厅位于展览中心的6号馆,面积达到2500平方米。同时,在其他各个展馆中也有不少中国企业的展台。本报《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到,中国展商主要有五类;一是通信类企业,如华为、小米、中兴通讯、大唐电信等;二是电子商务类企业,如阿里巴巴;三是电子企业,如TCL、中国电子等;四是软件类企业,如金山软件、东软集团等;五是相关机构,如中国版权局及各省市派出的参展团等。

“中国是CeBIT展历史上最大、实力最强的伙伴国。”展会负责人奥利弗·弗莱瑟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IT业正在蓬勃发展,中国作为合作伙伴国的身份也凸显出亚洲作为全球IT业增长引擎的重要地位。

CeBIT的发言人哈特维希·冯·萨斯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许多企业已经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导者,比如智能手机、个人电脑、电信设备等。比如阿里巴巴是世界最大的电商企业,华为则是世界最大的电信设备商等。“世界的IT技术地图正在转变,数字化的未来在东方。”

在展会现场,中国各家企业纷纷展示创新产品。华为公司德国发言人向本报记者展示了华为的“敏捷场馆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为超过8万用户同时提供WiFi接入,为场馆构建一个巨大的商业平台,通过室内导航、精准营销、视频回看等业务创新为场馆创造新的商机和利润。目前该方案已成功服务于全球20个大型体育场馆,包括著名的沙尔克04球场、多特蒙德球场等。

“从模仿者到创新大国”,德国《商报》这样评价中国的IT业,中企的活跃并不令人讶异,来自远东的供应商在德国展现其雄心,“该国的IT企业如今拥有许多良好条件,中国有许多热爱追求各种新功能的客户,中国政府则非常愿意认真地倾听业界的需求。”

国际企业也纷纷亮出自己的最新研发成果。三星的展台就在华为敏捷场馆区对面,其5K巨幕电视、智能汽车导航仪等产品都非常吸引眼球;德国电信则推出可以追踪小偷的自行车软件,等等。

16日,随着CeBIT展会的启动,“中德信息通信技术(ICT)峰会”也围绕“软件定义世界”的主题展开,探讨ICT发展趋势,以及中德深化数字产业领域合作的可能。德国IT行业协会主席坎姆夫表示,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IT制造业将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关键环节,而中国无疑是德国最重要的商业伙伴”。

[责任编辑:陈思颖]

标签:德国 汉诺威电子展 CeBIT 中国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