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什么那么多人甘愿成为“苹果婊”?


来源:钛媒体

苹果生态链的厉害的地方:每当它销售出一部设备时,不仅仅是一位设备的售出,而是布下了一个点,在苹果生态链的体系里,这个点将转化为更多的苹果产品的购买。

苹果婊

最近频繁看到一个词:苹果婊。这个词看起来并不让人感到舒服,因为与之联系在一起的还有绿茶婊。而遍寻网络“苹果婊”这个词的发迹起源之后,我还发现,“苹果婊”这个词并不是在Apple Watch 发布而新近流行的,而是早已有之,这个词的原意是指在社交媒体上向别人索要苹果新品的女子,这看起来像是继“卖肾”之后又一个因为苹果产品而扭曲价值观的案例。

那么,苹果的产品究竟有何魔力,让哪些女青年们甘作“苹果婊”?我思考了良久,找到了以下四个理由:

1、苹果的品牌力

显然,苹果品牌的强大影响力是苹果在国内外持续几年长期畅销的重要原因。对于很多国人来说,一部苹果手机曾经是“土豪”的象征,尤其是在苹果4发布之后,苹果手机成为很多互联网巨头公司的年轻白领的标配,一个部门里八个人有七部苹果手机是寻常见到的。对于这些年轻的白领来说,苹果不仅仅是一部手机,更多的时候是一种酷炫,或者是一种潮流。

而5000元这样的高价位,又高出其他手机一个档次,又让自己平添了一份比别人的优越感。这种时尚潮流和优越感的体现都是苹果品牌的象征,也是苹果官方希望极力传播给消费者的,而爱慕虚荣到中国消费者非常配合大几乎全部吸收了。

与此同时,苹果手机的流行还跟他的创始人乔布斯密不可分。乔布斯在去世前已经被媒体塑造成神一样的人物,在很多媒体的笔下,它就是造物精灵,他是产品之神,他创造的苹果产品独一无二,甚至他对手机行业的影响不亚于盘古开天地,而很多人在媒体的宣传下信以为真。当然,我们不能说乔布斯不伟大,但是稍微清醒一点的人就会明白,凭借乔布斯一己之力根本不可能创造苹果手机,他背后依靠的无数的工程师和设计师以及其他硅谷精英。

但是,为什么苹果要突出乔布斯的伟大呢?这个时候,其实我们可以从美国好莱坞的电影里找到答案,在美国的电影中塑造了太多太多具有超能力的人或兽,美国人信奉英雄主义,这是传统,而乔布斯就是苹果传播品牌和输出价值观最有力的武器。

2、苹果的产品力

而在此前,每当苹果召开新品发布会之后,社交媒体上就开始汹涌传播又要卖掉一个肾的段子,而到现在苹果手机已经发布了第六代,iPad也已经经过了四代的更迭,然后段子手们又开始感叹已经无肾可卖。

而苹果婊的来源更加简单,就是不少年轻女性学生和白领群体,在自身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继而寻求他人赠予,尤其是向身边的男性朋友甚至是社交媒体上的男性网友索取苹果产品,这些索取当然不可能是没有代价的。当然,这里不做道德审判,只是借以说明苹果产品在国内的受欢迎程度。

苹果产品究竟好不好?当然好!这其实是有公论的。国内做的风生水起的小米,此前也是将苹果作为榜样,并通过借势营销的手段,向人们灌输小米就是国产苹果手机的概念。而傲娇的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苹果产品面前,也甘心情愿把锤子手机列为地球上第二好的手机。

客观的说,苹果手机在做工、设计、外观等多个方面,都是比较优秀的。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的果粉,前赴后继的使用苹果产品的客观原因,仅仅是为了“装”这一需求显然没有持续如此强烈,毕竟可以用来“装”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没必要非要在苹果这一个棵树上吊死。这毫无疑问就是苹果产品的强大感召力体现。

2、苹果的生态链

拥有了品牌影响力以及产品自身的感召力,远不止于让苹果如此成功。最致命的就是苹果构建的生态链。一个应用商店和一个iCloud账号链接多个设备,你的苹果手机、电脑、iPad可以共享相册、通讯录、短信等。苹果在无形之间,通过自身构建的生态链,成功的实现了硬件的捆绑销售。一旦你使用了一部苹果产品,并习惯了它的系统,然后你就会购买第二部、第三部苹果的产品,因为他们之间能够实现互联互通,确实在某些方面便捷了你的生活。

这个生态链的作用,在Apple Watch 的销售过程可能更加重要。这将促成两个方面的事情发生,一是为了适配Apple Watch将有更多的用户购买一部苹果手机,这将间接促进苹果手机的销售,二是因为有苹果手机及产品,而爱屋及乌的购买一部Apple Watch,毕竟对于购买了5000元甚至更贵的iPhone 手机的消费者来说,再购买一部2500左右的Apple Watch 并不会产生更大的负担,再说如果自己没有购买力,还可以做回“苹果婊”。

这就是苹果生态链的厉害的地方,每当它销售出一部设备时,不仅仅是一位设备的售出,而是布下了一个点,在苹果生态链的体系里,这个点将转化为更多的苹果产品的购买。

4、苹果的媒体缘

最后,要说到很多写苹果产品分析的文章里少有人提到的苹果的媒体缘。事实上,苹果在进入中国后,最先征服了媒体,国内科技媒体中有太多编辑记者都是苹果的忠实拥趸,这个征服当然还是依靠产品真正的魅力,并不是公关手段。

在我和其他国内主流的科技媒体人士一起参与的线下活动上,我特意观察了身边的人使用的手机,我惊讶的发现,使用苹果产品的比例竟然高达80%以上,而且还有人同时使用不止有一部苹果手机,可见对苹果产品的忠实程度。而就在不久前,社交媒体上曾经流行一张照片,在参加微软新产品的发布会上,在场的媒体们几乎全部使用的是苹果笔记本,极具讽刺性。这两个事件联系在一起,给我的主观判断就是:在媒体人群中,使用苹果产品的比例很可能比一般行业的人群的比例更高,这就意味着苹果的媒体缘极好。

而媒体人都爱写苹果,这也是事实。这次Apple Watch 的发布自然也不例外,一如即往的朋友圈刷屏,一如既往的海量报道,一如即往的分析评论,短时间内Apple Watch 发布的消息已经经科技圈传播大众圈,似乎又要掀起一股“买买买”的苹果产品追逐热潮。显然,这些媒体人士都具有比一般人群更强大的传播能力和更广泛的渠道,他们能够影响的人群更为广泛,而苹果产品的长期流行必然有一份他们的功劳。

毫无贬义的说,每一个持续购买苹果产品的“果粉”都可以称之为“苹果婊”。很不幸,我也是。

[责任编辑:缪定纯]

标签:苹果官方 苹果产品 苹果手机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