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新研究发现地球气候将加速变化 将经历温暖世界


来源:凤凰探索

凤凰科技讯北京时间3月12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 对过去几十年气候变化的分析表明这些变化发生的比历史水平要更高,且在不断加速。地球已经进入了一个气候快速变化的阶段,它很可能比过去几千年自然发生的变化还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2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 对过去几十年气候变化的分析表明这些变化发生的比历史水平要更高,且在不断加速。地球已经进入了一个气候快速变化的阶段,它很可能比过去几千年自然发生的变化还要快,根据一项发表在期刊《自然—气候变化》上的最新文章显示,研究显示未来人们将经历并适应一个温暖的世界。

未来人们将经历并适应一个温暖的世界

在这项研究里,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的跨学科科学家史蒂夫·史密斯教授(Steve Smith)和同事调查了过去几十年而非几个世纪间历史变化和预期变化,从而确定了当今人类将经历的温度趋势。

“我们关注于过去四十年的变化,这一时间类似于建筑房屋以及人类建造的基础设施,例如建筑物和道路的寿命。”研究首席作者史密斯这样说道。“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适应这些变化。”

整体来说,因为大气层里日益增加的温室气体,地球正不断变暖。但这一上升趋势并非平滑的——温度会忽上忽下。尽管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温度的自然变化,至于地球温度在过去是如何快速变化,且在未来相当于人寿命的时间尺度里将如何改变,科学家们仍知之甚少。对气候变化速率的更好理解将帮助决策制定者为可能产生的影响做更充分的准备。

为了测试气候变化速率,史密斯和联合全球变化研究所的同事——作为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与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之间的科研合作——转向研究耦合模式比较计划(CMIP)。CMIP结合了全世界各地的24个气候模型的计算机仿真并对比了模型的结果。

所有的CMIP模型都使用了过去和未来温室气体浓度、污染物释放量、以及土地使用的变化——后者会释放或者吸收温室气体——的相同数据。保持一致的模型越多,产生的结果可信度越高。

研究小组计算了1850年至1930年温度变化的速率,在这一时期科学家们已经开始记录气候变化,但当时大气层里的化石燃料气体含量还比较低。研究小组对比了温度变化速率与过去两千年基于气候信息的自然来源,例如树的年轮、煤矿和极地冰岩芯而重建的温度变化速率。

综合考虑,短时期的仿真结果与长时期的重建结果相似,这表明这些模型很好的反映了现实情况。虽然在这段时间全球温度只上升了一点,但地球的温度会因自然可变性而发生波动。在40年的周期内,北美和欧洲的温度变化速率非常细微,每十年只涨跌0.2摄氏度。计算机模型和温度重建与这些自然可变性导致的速率变化相符,这暗示了这些模型很好的展示了40年内温度变化的趋势。

随后,研究小组利用CMIP进行了相似的分析,只不过计算了1971年至2020年的温度变化速率。他们发现,例如北美和欧洲的温度平均变化速率每十年只有0.3摄氏度,这已经高于自然可变性所能解释的温度变化。CMIP模型显示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地区的温度变化几乎都位于自然可变性导致的温度变化范围以外。

研究人员还调查了未来排放的可能情景里气候变化的速率将受到怎样的影响。无论在哪种情况下,即使未来温室气体排放速率较低,气候变化在未来四十年也将加速。而温室气体释放量高居不下则会导致本世纪剩下的几十年里温度变化速率非常高。

即便如此,研究人员仍无法明确的说明温度变化的加速将对地球和人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这些气候模型仿真里,整个世界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温度变化的速率一直都比历史记录更高。”史密斯解释道。“我们需要更好的理解这将产生的影响以及如何相应的做准备。”这项研究得到了美国能源部科学办公室的支持。(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地球气候 加速变化 温暖世界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