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乐妈咪胎语仪陶建辉:不要叫我硬件商 我要造平台


来源:凤凰科技

未来,快乐妈咪将开放App接口,接入第三方母婴类智能硬件产品,打造一个健康记录与信息分享的平台。

图片一快乐妈咪创始人陶建辉

母婴领域近年成为创业者与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而资本市场对于这一“风口”的热度迅速反应在了母婴领域创业公司的融资上。今年年初,贝贝网完成一亿美金C轮融资,估值达10亿美金。时隔两月,母婴电商领域由蜜芽宝贝创下的6000万美元的最高融资纪录,再次被刷新。

快乐妈咪胎语仪的创始人陶建辉是相中母婴领域的众多创业者之一。不同的是,他并没有选择做电商,而是选择了母婴智能硬件,这个颇为新颖的方向。但他笑言:“我们不是追求硬件利润的公司,我更希望做成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平台。”

5000万元A轮融资

近日,快乐妈咪宣布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太平洋网络。据陶建辉介绍,融资获得的钱将用于新产品的研发、扩建团队以及市场推广。

在采访中,陶建辉反复强调自己对于设计与推广的重视。而快乐妈咪胎语仪从外观上看,确如陶建辉的理念一致,十分简单没有按键,没有数字电路,只获取声音,完全利用手机来处理收集到的胎音。据陶建辉介绍,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能把成本降低,提升处理速度,以及让人机交互会变得更加简便。

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陶建辉在选择回归创业之前,他是一名摩托罗拉的工程师。08年在移动互联网大潮的诱惑下,他辞掉工作回国创办了和信,一款类似于微信的即时通讯软件。但由于资本方对于即时通讯软件的谨慎,融不到钱的陶建辉不得不把和信卖给了联发科。

离开和信之后陶建辉选择再创业。之所以选择母婴领域,还是出于对钱与前景的考虑。母婴领域一直被认为是一个离钱很近的“风口”,而年轻的孕妇群体的对于新事物的接纳度高与分享意愿强的特点,让母婴市场具有广阔的前景。

图片二快乐妈咪胎语仪

盈利模式:硬件不赚钱要做母婴平台

“我们不是追求硬件利润的公司,我更希望做成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平台。”在谈到盈利模式时,陶建辉表示。

陶建辉并不喜欢快乐妈咪被定义为一个智能硬件公司。在谈到盈利模式时,陶建辉表示未来要打造一个平台型的公司。

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前车之鉴下,陶建辉预言,未来智能硬件市场将在经历一轮洗牌后,会有大量企业因为利润低而被淘汰,最后剩下几个巨头型的公司。而在这个过程中,快乐妈咪往平台型公司的方向发展,其商业模式才更有“想象空间”。

未来,快乐妈咪将开放App接口,接入第三方母婴类智能硬件产品,打造一个健康记录与信息分享的平台,该平台将包含咨询问答、通过大数据的精确化资讯推送以及母婴论坛的功能。

对于A轮融资,投资方的选择,陶建辉透露,选择太平洋网络的原因也在于太平洋网络在互联网资讯运营的经验很强,对于快乐妈咪往平台型公司的转型有一定的帮助。

被人抄袭很高兴

在火热的智能硬件市场,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在儿童智能硬件市场中,去年奇虎360就曾针对儿童推出了一款智能手表。

面对“无处不在”互联网巨头,陶建辉却表示并不担心。陶建辉表示,在母婴领域,消费者最敏感的问题是安全,因此品牌的认知度尤其重要。当快乐妈咪的品牌建立起来后,巨头再来追赶就会很困难。

而对于竞争对手的“抄袭”,陶建辉笑言,别人的“抄袭”让他很高兴。

“欢迎别人来抄袭我,现在中国的硬件市场对于质量普遍不重视,我希望通过快乐妈咪来改变这个情况,为母婴智能硬件行业树立一个标杆。”陶建辉说。

[责任编辑:程贺]

标签:快乐妈咪 胎语仪 母婴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