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视剧版《平凡的世界》 用青春力量盘活文学经典


来源:光明日报

王雷饰演的“孙少安”,在原著中是一位有情有义,又始终坚守内心本分的陕北农民形象。可以说,书中传递的这种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和当下以改革创新为潮流的时代精神,形成了一股强有力的共鸣——这也是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应运而生的时代土壤。

原标题:《平凡的世界》:用青春力量盘活文学经典

小说《平凡的世界》封面。资料照片

在今年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现场,习近平总书记与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新娱乐传媒有限公司首席主持人曹可凡亲切交谈时的一句“我跟路遥很熟,当年住过一个窑洞”(据《文汇报》3月6日2版),让全国的目光都投向了这位摘取茅盾文学奖桂冠的作家。而近期根据路遥代表作《平凡的世界》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更是在电视荧幕上燃起了一股跨越时空的青春激情,引发社会热议。

从小说到电视剧,从50后、60后青年的奋斗史到当下80后、90后一代的成长经历,这位已离开我们二十多年的作家究竟拥有何等的魔力,才创造出这样一部足以激励几代人的鸿篇巨制;而直接面向当下的电视剧版本,又是怎样把这个老故事对新时期的年轻人娓娓道来的?

用青春故事激励当下青年

“我也是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看《平凡的世界》的时候所产生的触动,很多来自于对那个年代一种特殊的感情。”作为一名60后,北师大文学院教授赵勇时常在自己的课堂上提起这部作品,他坦言,许多与自己同龄的人都看过《平凡的世界》,也正是这部作品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撑着他们从农村走出去,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一开始讲述的就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青春故事。无论是孙家的兄弟,还是田家的姐妹,以及那些不起眼的小角色,都是在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下,真实、细微的生动映现。忠于土地与亲情的少安,敢闯敢拼的少平,痴情而美丽的润叶,思想独立而大胆的晓霞,自卑却有心计的郝红梅——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青春激情和美好梦想都会激励人心。

很少人知道,路遥的这部小说甫一问世,却并不受专家学者的青睐。赵勇告诉记者,《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地道的“群选经典”,是当年无数被激励的青年用口碑成就了它的经典地位。“用今天的话来说,它相当‘接地气’,因为整个小说都在讲述着年轻人的故事,很励志。”赵勇说。

用青年演员再现时代经典

据《平凡的世界》电视剧导演毛卫宁介绍,全剧“表现了小说95%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高度忠实于原著”。然而,在小说问世近30年后将其改编为电视剧,必然涉及观众接受的问题。剧组为此大胆启用了王雷、佟丽娅等一批青年偶像演员担纲主演,同时也遭受了不少质疑:这些俊男美女,是否能够演绎出经典作品的文学质感和精神底蕴?这些被称为偶像派的演员能否把质朴的农民形象表现得真实可信?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陈刚对此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一个真正的好演员是不会被‘青春偶像’的套子套住的,”陈刚说,“外在条件好只是一个方面,如果演员能精准地捕捉角色形象,并由此形成独特的呈现形式,就是成功的。”在他看来,剧中无论是老演员还是新演员,在塑造人物方面都“十分准确到位”。

王雷饰演的“孙少安”,在原著中是一位有情有义,又始终坚守内心本分的陕北农民形象。在电视剧中,王雷把这个许多人心目中的“老黄牛”演得活灵活现而富有幽默感。“在我看来,幽默感是孙少安天性里的东西,是他赖以消化自身苦难的必需品。这契合了农民身上的内在逻辑,同时也让故事变得更精彩好看,而不是板着面孔的说教。”谈到自己对人物的独特演绎,演员王雷的口吻中透露出一种坚定和自信。

从众多网友的反馈来看,王雷的表演也颇受观众的认可。一位70后网友称,新版“孙少安”性格内在的张力得到了尽情的释放,简直比他想象中的“少安”还要“少安”。而一些二次创造的细节也为观众所津津乐道,比如“吃纸条”:少安接到润叶表达的情书后,默默将纸条吃进肚子里——这是原书没有的情节。在陈刚看来,类似这样的动作,将主角孤独而幸福的情感传递得自然真挚,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犹如“神来之笔”。

在陈刚看来,几位主要演员的表演也都可圈可点:王雷表现出了少安的憨厚与农民式的幽默,佟丽娅把润叶外表的柔弱与内心的坚强表达得淋漓尽致;李小萌塑造的田晓霞,骨子里那种不羁的个性和博爱精神刻画得恰到好处;饰演孙少平的袁弘则一改往日银幕形象,演出了不肯低头的青年意气。“选用这样一批专业素养极高的青年演员,既能成功完成人物形象的塑造,又足以扩大市场盘活经典,可以说是一件双赢的事情。”陈刚进一步评价道。

改编遭遇争议

反观当下众生喧哗的国产电视剧市场,由文学经典改编成的电视剧,几乎无一例外遭遇争议。比如此前热播的由莫言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红高粱》,就被戏谑为“甄嬛附体”,而同样由佟丽娅出演的红色经典改编电影《智取威虎山》,其“小白鸽”的形象和脸上两朵出戏的红晕也饱受吐槽。

《平凡的世界》也不例外——在收获赞誉的同时也免不了来自四面八方挑剔的声音,譬如有的观众就从旁白、方言、服装、情节改写等各个方面对该剧提出了意见。面对批评,导演毛卫宁显得很从容,“翻拍是人们对经典的一种重新理解。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经典所反映的人物,以及人物的精神来对比当下的时代”。

赵勇认为,原著小说诞生的时代背景,正是一个拨乱反正的时代,是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社会复苏,“重返青春”的时代。可以说,书中传递的这种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和当下以改革创新为潮流的时代精神,形成了一股强有力的共鸣——这也是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应运而生的时代土壤。

[责任编辑:晋爽]

标签:平凡的世界 电视剧版 文学经典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