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开复和徐小平看重毛大庆什么


来源:虎嗅网

正是因为这三个人“志同道合”,再加上国家现在又有创业的政策扶持,最终让三个人最终走在了一起。

这两天最热门的新闻,莫过于万科副总裁毛大庆的辞职创业。3月8日,万科发出的一份内部知会显示,已接受万科高级副总裁毛大庆的辞职申请。随后毛大庆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表了一篇充满感性的文章《拥抱最美时光,寻找最初的梦想—写在告别万科、即将创业之际》。并宣称他将选择自主创业,试图打造中国版的WeWork,一个基于办公室出租服务的创投孵化平台。

今天,为了给离职创业的毛大庆饯行,万科的总裁郁亮还连夜从深圳跑过来,与毛大庆以及新就任的刘肖召开了一场小规模的媒体发布会。可见,万科集团上下对毛大庆的重视,以及毛大庆离开对万科带来的震动。

毛大庆,曾被称为万科颜值最高的职业经理人,是王石亲自挖过来的“爱匠”。6年前,他从凯德置地来到万科掌管北京市场,把北京万科的营业额从43亿做到200亿,成为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冠军。毛大庆无论是在地产圈还是整个企业界,都应该是非常成功的职业经理人,算得上是职业经理人中的翘楚。按照常人的思维,已经46岁的毛大庆,完全可以在万科呆到退休。

最近这几年,万科频繁有高层离职。肖莉离职去了房地产的移动互联网营销平台房多多,毛大庆这次选择投身互联网、选择自主创业。一个已经做了20多年成功的职业经理人,为什么会在这时候选择去创业呢?而他们为什么,又都同时把创业方向聚焦在互联网呢?

毛大庆何许人也?

万科之所以挖来毛大庆,缘起是因为万科的一次“007计划”。2007年7月,万科启动新一轮的招聘行动命名为“007计划”,开始在各个方面引进一批跨行业的跨国公司精英人才。而正是在“007计划”实施期间,毛大庆进入了了王石和郁亮的视野。

毛大庆加入万科之前所任职的凯德置地,是新加坡知名房地产企业。这是他第一家长期任职的公司,一共待了15年,感情深厚,是很难挖得动。后来,为了能够把毛大庆挖过来,王石和郁亮跟他约了不下两位数的饭局,郁亮认识毛大庆8年,挖了他2年。后来,在王石和郁亮的力邀之下,毛大庆才决定加盟。

在毛大庆加盟万科以后,坊间曾流传想去让他主导商业地产。如果熟悉房地产发展历程的人应该知道,在07、08年前后,万达开始异军突起,像绿地、龙湖等地产龙头也开始押宝“商业地产”。而毛大庆的前东家凯德置地,则是成功的商业地产运营企业,毛大庆本人也有着深厚的商业地产运营经验。

不知何种原因,万科最终在商业地产上迟迟没有大动作,最终毛大庆开始主政一直打不开局面的北京万科。在担任万科北京公司总经理五年时间里,毛大庆成功的把北京万科的销售额从43亿做到200亿,让北京万科进入京城房企第一阵营。

在黑马哥看来,毛大庆此前在凯德置地的从业经历对他未来的创业帮助很大。因为,凯德作为商业地产运营商,除了自建一些物业以外,也会并购一些物业,然后对并购的物业进行重新包装和商业运营,这其实跟毛大庆未来要做的“创客空间”有很大的类似之处。

而对于未来的创业项目,还有一个难点就是与开发商的合作和资源整合。在这方面,毛大庆在北京万科的任职经历和在地产圈里的人脉,应该对他有直接的帮助。毛大庆也提到,万科内部也在尝试“创客空间”的项目,但他觉得小团队可能会更灵活,未来也不排除跟万科合作。

黑马哥在混迹地产圈的时候,曾经在很多会议上见过毛大庆本人。他人长得比较帅,又比较儒雅,曾是很多女记者心目中的“男神”。有一次,我见毛大庆出现在一个公益活动上,他在凯德置地任职期间还曾收养了一个汶川地震中致残的小女孩儿,在离开凯德以后还一直坚持对那个女孩进行资助。

难怪郁亮在发布会上毫不掩饰对毛大庆的欣赏,说他是一个有一个“家国”情怀的人。毛大庆自己计划在55岁后,将会进入学校和研究机构,投身公益事业。而现在,在做公益之前想做一些创造性的东西,尝试一些新鲜事物。

毛大庆究竟要做什么?

在毛大庆辞职以后,网络上又热了一个概念叫做“创客空间”,又火了一家国外的创业公司叫做“WeWork”。

一般小型初创企业租赁办公场地的价格都偏贵,WeWork做的事情是把传统的房地产行业与互联网科技联系起来,如同Uber和Airbnb提升了交通和旅游产业内的闲置资源利用率。

WeWork致力于减少办公场地的资源浪费:他们先用折扣价格租下整层写字楼,分成单独的办公空间,再出租给愿意挨着办公的初创企业。去年年底,WeWork刚完成一笔3.55亿美元融资,估值已经达到50亿美元。

毛大庆未来创业项目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是不是将来会照抄WeWork,这几天媒体有很多误读。有人说他的创业项目类似于苏菂做的“YOU+”国际创业社区,也有人说类似潘石屹的做的“SOHO3Q”。其实,这些怕都是误读。黑马哥,觉得跟毛大庆创业项目最为接近的应该是“创新工场”。未来,毛大庆的创业项目应该就是跟“创新工场”一样,在获得一栋楼的经营权以后,然后把大楼进行重新包装,最终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把办公空间出租出去。商业模式除了可以获得一定租金以外,更重要的是把一些最聪明的创业者和创业项目聚合在一起,随后可以通过入股和天使投资的方式,获得更多的收益。这也就是为什么,毛大庆还说未来自己有一个身份是“天使投资人”。

李开复和徐小平最看重毛大庆什么?

在离职万科以后,毛大庆已经公布了李开复和徐小平是他的投资人。通过分析他的这两位投资人投资经历,正好可以契合我的猜想。

徐小平是3W咖啡和拉勾网的投资人,目前3W咖啡馆本身就有办公租赁和分享经济的业务。上面已经提到,而李开复在离开微软以后,做的创业项目就是“创新工场”。黑马哥曾经探访过位于中关村的创新工场,所谓创新工场不过是在鼎好写字楼里两层楼。李开复把两层楼整体租下来,提供一些会议室、市场、公关等基础服务,再把工位分租给创业者。

所以说,未来毛大庆的创业项目,很可能是3W咖啡馆和创新工场的结合体。只是未来,复制的项目更多,规模更大,在资本市场上的想象空间会更大。

现在问题来了,李开复和徐小平为什么选择投资毛大庆呢?他们最看重毛大庆什么?首先,毛大庆在地产行业从业多年,有着丰富地产人脉和政府资源。因为,将来要他们的商业项目要想快速复制,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跟开发商和政府打交道。而无论毛大庆在做了二十多年的地产高管以后,无论是操盘一个项目,还是跟政府打交道,毛大庆无疑都是行家。毛大庆未来创业之路,跟途家的创始人罗军很类似。罗军在从新浪乐居离职之后,在创业之初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跟旅游地产开发商打交道,在把旅游地产资源整合好以后,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跟用户嫁接,最终成功创立了国内第一家度假公寓预定平台-途家。

再者,毛大庆有着丰富的商业地产包装和商业运营从业经验。未来创客空间的包装和运营,跟凯德的商业化运营“异曲同工”。在凯德从业15年的毛大庆,项目操盘的能力,肯定没话说。毛大庆的地产项目操盘能力,肯定是李开复和徐小平也是比较看重的。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毛大庆是属于比较思想开化的地产开发商,是为数不多的具有互联网思维的职业经理人。另外,毛大庆在加盟万科之前,主要工作经验都在国外,这让他具有国际化视野。

道不同不相为谋。正是因为这三个人“志同道合”,再加上国家现在又有创业的政策扶持,最终让三个人最终走在了一起。

[责任编辑:黎芝汕]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