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视变局,折射视频行业三大发展趋势


来源:钛媒体

腾讯对微视的战略调整,在视频行业是一件大事件,折射出视频行业未来的三大发展趋势。

春节过后,短视频微视因为业务调整引发业界关注。在各种猜测满天飞的时候,近日腾讯通过媒体发声,称微视不会停止服务用户,而是并入腾讯视频,继续保持产品的迭代更新和全新发展。钛媒体作者南冥一鲨认为,腾讯对微视的战略调整,在视频行业是一件大事件,折射出视频行业未来的三大发展趋势。

趋势之一:短视频虽火,但却独木难支

微视近些年的发展,不可谓不快。先看一组数据,网络神曲《小苹果》引发网友改变潮,在优酷上,有2000多部网友上传的改编作品,总播放量2000多万次。而在微视上,各地网友自发上传的《小苹果》改编作品超过了20万,总播放量超过4000万次。

这个数据从侧面显示出短视频的价值。如果说PC时代,长视频完胜短视频,那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则表现出比长视频更加独特的价值。短视频适应移动时代碎片化时间的特点,人们在上班途中、餐厅等位、睡前甚至上厕所时,都可以观看短视频;短视频的丰富特效制作工具让现在崇尚个性、表现自我的人们有了用武之地,短视频可以说催生了UGC与PGC的快速发展;此外,短视频应用在移动端,天然具备强烈的社交属性。

短视频虽然很火,前景也颇被大家看好,但是从微视变局来看,短视频仍然没到能够独立形成生态的地步。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短视频社区或者生态体系的形成,需要有大量优质内容生成(PGC),需要有更多的专业人士加入,而这需要较高的门槛,起码在现阶段时机依然未到。既然微视无法独立长大,将其纳入到腾讯视频的大平台下就不难理解了。

对于同为短视频的美拍、微拍、秒拍们来说,同样面临微视的困局。排名第一的微视都无法独立发展,没有微视那样好的资源平台的他们又如何赢取未来呢?是继续独立发展,还是选择卖给其他视频网站,将是他们下一步必须严肃考虑的问题。

趋势之二:视频行业的竞争将是全平台实力的PK

近日,最大的热点就是柴静的《穹顶之下》纪录片,这个视频让全社会认识到了雾霾的危害和环保的重要性,当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的大争论。一鲨关心的则是同一部视频,在不同网站上的播放数字。截止3月1日18时的数据中,腾讯视频播放10476.4万次,乐视播放2086万次,优酷播放1898万次,搜狐播放363万次,爱奇艺播放336万次等。腾讯视频实现了遥遥领先。

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视频行业的竞争不只是视频网站本身的竞争,而是全平台的PK!腾讯视频之所以能在柴静纪录片的暗战中取胜,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腾讯视频有立体化的传播平台,依托于腾讯强大的社交体系和全平台流量导入,腾讯视频得到了腾讯微博、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等的联动。微视的并入,有望强化腾讯视频的这个优势,使其形成“长视频+短视频”的互补能力,从而强化其全平台的能力。

事实上,纵观这些年的视频行业演进,都是向着抱团取暖、规模效应的全平台方向发展。无论是优酷和土豆合并,优酷获得阿里巴巴注资,PPTV和PPS黯然退场,还是爱奇艺委身百度都是如此。独立的视频网站越来越难以在巨头林立的丛林里存活,“合”才是趋势,“分”越来越难以为继。从这个角度来看,微视并入腾讯视频既出乎意料,也在情理之中。

趋势之三:视频行业将决战“UGC+PGC”

2014年10月,搜狐视频收购56网,按照张朝阳的说法,在提供用户生成内容(UGC)和专业制作内容(PGC)方面,56网是中国最好的的网站之一,公司会将其与搜狐视频的相关内容部门做整合,以帮助公司改善相关业务。言外之意很明显,搜狐视频将通过对56网的并购,发力“UGC+PGC”。

这两年,视频网站一方面在烧钱进行版权大战,另一方面大家也都意识到这样烧钱不是长久之计,发动用户产生内容(UGC)以及让专业人士加入制作内容(PGC)既降低了成本,又能增加用户黏性,可谓一举两得。《晓松奇谈》、《罗辑思维》、《奇葩说》等优秀PGC内容的产生和争夺都是如此。

UGC前些年曾经不温不火,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拍摄制作门槛太高,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众多短视频应用的出现,UGC在短视频应用上取得了真正的突破。例如据媒体报道,一年来,微视上用户上传的UGC视频作品量已经超过8000万个,产生了40万个话题标签,这种全民参与制作的热情十分高涨。随着微视并入腾讯视频,无疑将提升腾讯视频在“UGC+PGC”上的实力。

然而,腾讯视频也并非高枕无忧,因为微视在“UGC+PGC”上的实力主要是在短视频上,虽然微视在去年推出5分钟视频拍摄功能,但是在“UGC+PGC”长视频方面,腾讯视频相比优酷和爱奇艺还需要进行加强。

“UGC+PGC”的决战,比拼的是全面的实力,既要有视频拍摄的工具、应用,又要有对用户的扶持和服务举措,更要有针对用户的广告收益等变现方式。更重要的是,UGC和PGC对于视频行业的社交化提出了更高要求,无论是UGC中的用户,还是PGC中的专业达人,都需要进行粉丝互动和经营,视频网站需要加速向“媒体+社区”的方向演进,这种时候对视频网站的综合实力也要求更高。

微视变局,代表着视频行业的竞争进入一个全新而又复杂的新阶段,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火爆以及社交时代的到来,视频行业的洗牌或许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黎芝汕]

标签:微视 视频 PPTV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