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入股光线背后:造“迪斯尼”矩阵


来源:速途网

阿里未来依然会在影视领域做大量的投资和布局,从电影制作、发行到相关产品开发每一个领域都会做大量的布局。

3月4日一大早,业界传出光线传媒有大事宣布。当大家都以为盛传已久的小米入股光线传媒一事坐实时,没想到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阿里临时抢亲,斥资近24亿元购入9909万股光线传媒增发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约8.8%,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光线传媒在3月4日发布了午间公告,公司于2月16日收到证监会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本次非公开发行总金额为28亿元人民币,其中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认购24亿元,光线传媒旗下上海光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认购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在2014年3月耗资62亿港币入股文化中国(随后搭配了阿里的其他资源,联合起来成立了阿里影业),着力打造一批精品影视剧,并且阿里影业和娱乐宝也相互配合,再加上阿里成立的娱乐游戏业务,似乎已经打造了一整套从电影到游戏乃至产品周边衍生品的链条,那为啥还要入股光线传媒呢?

在笔者看来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的原因。

文化中国发展未达预期

文化中国在2014年能被阿里收购,很大原因在于其历史上出产过很多优秀并且大卖的作品。有很多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比如《让子弹飞》、《建党伟业》、《西游降魔篇》、《警察故事2013》等等,和其签约有合作往来的明星包括成龙、周星驰、葛优、黄渤等。

但这些都是过去的成绩,随后的2014年,中国每月新映的电影大片几乎都不见了文化中国的踪影,一些影片大多也跟投为主,在分账收益上带来的效益微乎其微。2014年12月19日消息,阿里影业发布了截止2014年6月30日为止上半年的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阿里影业上半年营收1.1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4.74亿港元同比下降76%。可以说,在过去的1年,阿里影业是失败的一年。

据悉,文化中国原本未来几年将与著名电影人周星驰再度签约五部电影作品。与文化中国签约的葛优、陈宝国、黄渤、尹力、丁晟、海岩、严歌苓、董哲八个个人工作室也将推出更多的电影作品。但直到2015年,以上合作大多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再加上近年来乐视、光线、博纳、华谊等几大民营电影公司的异军突起,文化中国的影响力和行业地位进一步削弱。

光线传媒2014年成为中国第一民营电影公司

阿里以及阿里系相关的投资部门近年来在影视娱乐领域做了大量的投资和拓展,每一次出手金额都非常巨大,被投资企业基本是该领域领导型企业,而光线传媒能够吸引阿里也是因为其在该领域的领导优势。

2014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296.39亿元,其中光线传媒拿下民营影视公司票房冠军,在2014年出品的电影有《爸爸去哪儿》、《分手大师》、《匆匆那年》及《同桌的你》等电影均打入国产电影前十名名单,与此同时中国国产电影的票房记录保持者《泰囧》也是光线旗下作品,可以说光线传媒近年来优异的表现是阿里看重其的主要原因。

公开的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内地公映的多部主力电影均为光线传媒出品,比如《港囧》、《美人鱼》、《何以笙箫默》、《鬼吹灯》、《盗墓笔记》、《古剑奇谭》、《左耳》等,在笔者看来徐峥的《港囧》和周星驰的《美人鱼》都有冲击年度票房冠军的潜力(最新消息显示2015年2月,这两部电影均已杀青),按照这个趋势,2015年不出意外的话光线传媒依然可以稳固中国民营电影企业老大的宝座。

阿里巴巴需要建设自己的影视娱乐矩阵

纵观全球顶级的影视巨头,基本上很少有单打独斗的,大多有一个规模庞大的影视矩阵。以迪斯尼为例,其电影业务除了迪斯尼自身品牌以外,还有包括漫威(代表作《复仇者联盟》《钢铁侠》)、卢卡斯(《星球大战》《夺宝奇兵》)、皮克斯(代表作《玩具总动员》、《飞屋环游记》)等品牌,这些品牌相互独立,又相互促进,同时经常和母公司迪斯尼进行联动。比如漫威做了一部电影,迪斯尼会帮忙发行该电影,迪斯尼旗下的游戏工作室会把电影改编成游戏(小鳄鱼爱洗澡,冰雪奇缘等),游乐园会让电影里面出现的形象进行落地展示等等。

而阿里巴巴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整个阿里系在影视娱乐领域截止目前大型的对外投资案例有4宗,分别是:优酷土豆、华谊兄弟、文化中国、光线传媒。与此同时,阿里也到处招兵买马内部发力影视娱乐业务,意图学习迪斯尼打造中国的影视巨头矩阵,而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积累的优势,反过来又可以帮助到这些电影公司的发展:娱乐宝可以方便的让群众参与电影投资、淘宝电影可以足不出户在线买票、淘宝网又可以边看边买剧中的服装等等。

可以预计,阿里未来依然会在影视领域做大量的投资和布局,从电影制作、发行到相关产品开发每一个领域都会做大量的布局,来争夺中国日益增长的电影市场。同时在2015年,阿里会凭借其在海外的优势,帮助其投资的电影公司做国际化的拓展和合作。

写在最后:从盛大到腾讯,再到阿里巴巴,中国不同时期的互联网一哥都试图做过中国的迪斯尼,而迪斯尼背后所代表的优势远不止电影和游乐园以及周边衍生品这么简单,如果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不能理解迪斯尼优势的真正内核,那么投入多少亿都做不了中国的迪斯尼。

[责任编辑:黎芝汕]

标签:阿里巴巴 光线 文化中国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