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丧尸爆发如何求生?美科研小组认为应向北逃脱


来源:凤凰探索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一支研究人员小组将科幻小说的丧尸爆发作为疾病建模的一部分,结果发现前往落基山脉藏身是生存的关键。迈克斯•布鲁克斯的科幻小说《末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一支研究人员小组将科幻小说的丧尸爆发作为疾病建模的一部分,结果发现前往落基山脉藏身是生存的关键。迈克斯•布鲁克斯的科幻小说《末日之战》——这部小说讲述了一场毁灭世界各国的丧尸战争——以及一门统计力学的研究生课程激发了康奈尔大学研究小组探索了在美国“真正的”丧尸爆发可能引发的结果。

科幻电影《末日之战》中的场景

这支科研小组即将在3月5日美国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召开的2015年美国物理学会年会上描述他们对丧尸的统计力学建模,而这多亏了科幻小说里爱吃活人的“不死”丧尸。

为什么要对僵尸的力学进行建模呢?“对丧尸进行建模可以让你接触很多用于真正疾病建模的方法,虽然这是发生在一个有趣的背景下。”康奈尔大学的研究生艾利克斯•阿勒姆(Alex Alemi)这样说道。

阿勒姆和其它同事的研究大体介绍了疾病建模以及某些用于测量第二级转变阶段的统计力学的方法。“它作为模型本身非常有趣,可以作为适用于很多疾病的传统SIR模型【S表示易感者,I表示感染者,R表示移出者】的近亲,但同时它又具备额外的非线性特征。” 阿勒姆解释道。

这一模型是对现代传染病建模的综述,从对完全相连的群体的微分方程开始,再转移到基于晶格的模型,最后以整个美洲大陆上美国全面疫情爆发的模拟为终结。研究人员表示这其中涉及很多源于计算机模拟的计算结果。“这些模拟本质上类似不同元素之间的化学反应建模,但在这个例子里,大约3亿人可以处于四种状态——人类、被感染者、丧尸或者死亡的丧尸。” 阿勒姆解释道。

这一项目的大规模模拟本质上是随机的,这意味着其中存在一定的随机性。“每一种可能的相互作用——丧尸咬了人类,人类杀死丧尸,丧尸移动等等——都被作为放射性衰变来处理,其中一半生命取决于其它参数,而我们试图模拟所有这些不同的相互作用发生所需的时间,这其中就会产生并发症,因为一件事的发生会影响所有其它事发生的速率。”

在大多数电影或小说里,“如果发生了丧尸爆发,总是假设所有地区都是同时被感染的,几个月后可能就剩下一小群幸存者,” 阿勒姆说道。“但是在我们更加现实的丧尸建模里,事情可能不是这样急转直下的。”城市可能很快就沦陷,但丧尸需要数周时间才能渗透人烟稀少的地区,需要数月时间到达北部的山区地带。

“考虑到疾病的动态性,一旦僵尸入侵人烟稀少的地区,整个疫情爆发将减慢——可以咬伤的人类数量减少,因此产生丧尸的速率也开始减慢,” 阿勒姆表示。“科幻小说里可能会描述纽约市在一日之内沦陷,但纽约州北部可能还有一个月的准备时间。”

如果你真的不巧位于类似科幻小说的丧尸疫情爆发情形里并想要尽可能的生存,阿勒姆建议你尽可能逃往北部落基山脉,虽然这一建议可能并没有实际启示意义,但“知道也无妨”,同时阿勒姆指出应用有趣课题背后的科学的益处,尤其是让学习科学的过程变得更有趣。

“很多现代科学研究可能令人苦恼,因为应用的方法非常复杂且研究的系统或者模型与日常经历并没有强烈的相关性。” 阿勒姆补充说道。“这并不是说丧尸出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而是人们很容易设想这一情景。”

那么阿勒姆和同事下一步研究是什么呢?“我们将试图在计算机模拟里加入更复杂的社会动态性,例如人们可以逃离沦陷区,例如可以坐飞机,或者具备丧尸疫情爆发的意识性等等。” 阿勒姆说道。(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丧尸 康奈尔大学 物理学会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