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为智能手表战略解密:单款销量目标百万只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巨头进场的另一个信号,3月1日,华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亦一口气发布了三款可穿戴设备——智能手环、智能音乐运动耳机,以及更引人瞩目的华为智能手表。

华为智能手表

“云和开放是可穿戴市场的核心。”徐钦松表示,在此基础上,华为智能手机业务的成功经验对可穿戴产品同样适用。

本报记者施建巴塞罗那报道

苹果智能手表的临盆,让可穿戴市场再次躁动。

作为巨头进场的另一个信号,3月1日,华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亦一口气发布了三款可穿戴设备——智能手环、智能音乐运动耳机,以及更引人瞩目的华为智能手表。

“目前华为在可穿戴设备上不希望短期获利。”华为消费者BG全球副总裁徐钦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可穿戴设备还不是智能手机那样的必需品,华为对可穿戴市场属于战略性投入,但希望在行业第一波大行情到来的时候,能够抓住机会。

单款销量目标百万只

可穿戴设备被认为是继智能手机之后的“the next big thing”,但截至目前仍然是一个小众市场,玩家多为创业团队。除了出货量规模不够大,这个市场被人诟病的还包括产品缺乏让消费者持续使用的黏性。用徐钦松的话来说就是,还不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品。

但在万物互联的产业愿景之下,似乎谁都不会怀疑可穿戴市场的未来。市场研究公司IHS预计,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在2018年将达300亿美元,超过2013年的三倍。Gartner则预测,2015年,包括智能手表、健身腕带等在内的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将逼近7000万只,较2014年增长38%,到2020年这一市场的销量将达到5.14亿只。

堪称当下消费电子标杆厂商的苹果在去年10月就展示了Apple Watch,并将在今年3月9日于旧金山公布这一产品的具体细节。

目前已将智能手机等消费者业务作为公司“主航道”业务之一的华为,对这可穿戴设备市场亦早已表现卡位之态。约在一年前,华为就已发布其第一代智能手环产品B1。

“B1目前的总销量约为50万只。”徐钦松向记者透露说。华为消费者BG的CEO余承东则表示,这款集合了蓝牙通话、运动跟踪等功能的产品,有80%的用户黏性。

华为在3月1日推出的三款可穿戴新品中,有一款即是B1的升级版,产品功能迭代的同时,设计上更加适合商务人群,高配版建议零售价为199欧元,标配版建议零售价169欧元。

另一款蓝牙音乐耳机产品N1,同样具有蓝牙通话和运动监测等功能,但使用场景则聚焦于跑步等运动场合,设计上较为差异化的一处地方是,两个耳机可以在不使用时扣合在胸前,不仅防止滑落,且能兼具项链配饰效果。该产品的建议零售价为119欧元。

对这两款产品的出货量预期,徐钦松表示,华为的预期是单款至少百万只规模。而一位华为内部人士透露,仅在中国市场,目前渠道商对智能手环B2反馈回来的销售已经是“单月至少10万只”。

华为没有披露销量预期,甚至也没有公布价格的第三款可穿戴产品,是华为智能手表。余承东表示,智能手表产品上市要到今年六七月份。很显然,抢在苹果手表上市之前宣布推出产品,卡位之意明显。

华为智能手表设计上采用传统手表的圆形,表圈、表冠、机身、后壳等材质为精炼不锈钢,配置1.4英寸AMOLED屏幕,配备有心率检测、运动、气压等传感器和触感马达。功能上包括:运动监测,健康监测等,以及与智能手机搭配使用,收发信息、查看天气、股市及播放音乐等。

核心是云和开放

徐钦松对记者表示,目前华为的可穿戴产品大部分采用外部供应商的芯片,操作系统上则是Google Wear,“华为目前还没有能力像苹果那样自搞一套”。

尽管目前创客和中小规模的创业团队在可穿戴市场极为活跃,但在徐钦松看来,要做好可穿戴产品,其实需要很大的投入,“可穿戴的核心不仅是终端本身,而且是后面的云计算系统和大数据分析”。

徐钦松表示,目前华为可穿戴业务的研发团队有几百人,而在这背后则是华为大平台的云计算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

当然,徐钦松亦坦承,未来的大数据产业不是一两个公司可以掌控的,而是整个产业链集体参与、协作的格局。

徐钦松表示,华为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此前也推出了多款可穿戴产品,但无论是从出货量还是从用户体验来看,都不算成功。究其原因,就是过于把可穿戴产品与自己的智能手机进行捆绑。“目前只有苹果有自己强大的独立生态链,而未来Android平台的可穿戴必然是开放的平台。”徐钦松说。

徐钦松表示,生态上的开放正是华为可穿戴的核心战略之一。

“华为自己会开发一部分应用,但大部分应用还是要通过与外部的开发者合作。”徐钦松说。

举例来说,在健康管理领域,目前,华为推出了自己的健康数据平台,华为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追踪采集到的所有数据均可放到这个平台。与此同时,第三方APP也可接入这个开放平台,为用户提供健康服务。

徐钦松表示,华为健康数据平台已与Jawbone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伙伴达成合作,并正在邀请更多创新的第三方健康管理APP接入。

“云和开放是可穿戴市场的核心。”徐钦松表示,在此基础上,华为智能手机业务的成功经验对可穿戴产品同样适用。

2014年,华为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是7500万台,2015年的目标是1亿台,销售收入要从2014年的122亿美元增长到160亿美元。

徐钦松表示,华为智能手机业务的战略可以总结为三点:第一,产品上坚持精品战略;第二,进行全球拓展,2014年海外市场占比是52%,今年要提高到60%,尤其美国市场期待有较大突破;第三,坚持品牌化运作。在2013年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发布了新品牌理念:Make it Possible(以行践言)。两年来,华为通过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足球赞助等品牌营销活动,快速建立起华为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关联。

[责任编辑:黄齐]

标签:华为 Android IHS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