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后乔布斯时代乔纳森和苹果如何迎接检验?


来源:威锋网

乔布斯遗孀劳伦斯是这样形形容乔纳森的:“乔尼是一个艺术家,有着艺术家的气质,他会是第一个告诉你,艺术家是不应该负责这样的事情的人。

核心提示:《纽约客》最近采访了苹果设计高级副总裁乔纳森·艾维。通过名为《未来事物的状态——一名工业设计师如何成为苹果最伟大的产品》的文章回忆了乔纳森如何加盟苹果,如何与乔布斯形成合作关系,如何在后乔布斯时代适应他在苹果“领导”设计的角色。报道还详述了多个与Apple Watch 相关的细节,以及新款iPhone 开发的过程等。

乔纳森

Apple Watch 作为苹果最新的一种产品类别,在《纽约客》的采访中自然占了非常大的篇幅。

Apple Watch项目诞生之初

乔纳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Apple Watch 项目是在2011 年晚些时候诞生,乔纳森开始构思的时间与乔布斯去世的时间非常接近。当时候这个项目是“试探性的,而且非常脆弱,”有可能随时被苹果放弃。苹果公司CEO 蒂姆·库克则补充苹果当时在研究多个不同产品类型,以确定要做哪个产品类型。

鲍勃·曼斯菲尔德当时非常担心,像手表这样的奢侈品会在苹果客户群中引起分歧。文章写道:

但是艾维还是得让苹果知道,曼斯菲尔德回忆当时“有很多阻力。”公司不知道如何在店中展示这么一款产品。另外也担心会在富有和普通客户之间引起分歧。(如曼斯菲尔德所说,“苹果希望他们的产品适合每一个人。”)

对于如何更好地展示他们的时尚产品Apple Watch,乔纳森和零售主管阿伦德茨正在研究如何对零售店进行重新设计。

采访披露作者Parker 提到两位苹果的高层正在致力于Apple Store 的新设计,店内的空间会更自然地摆设一些玻璃橱窗,很可能是金色,至少在一些角落会摆设,这似乎是为一些路过的游客而准备的。

Apple Store 铺设的地毯不多,据作者Parker 表示,乔纳森偶然偶尔从别人口中听到,如果卖手表的地方没有地毯的话,消费者是不会买的。(这是什么习惯?)此外,放置Apple Watch 的区域可能相当于VIP 专区,尽管具体的细节没有被进一步透露。

关于Apple Watch的方形设计和数码表冠

乔纳森说:“Apple Watch——首款设计历史比其创始人、其设计师还久远的苹果设备——构思的时间与乔布斯去世时间非常接近。很难为这个或者其他苹果发明画条时间轴出来:苹果将过去以及未来视为其知识产权。但是2011 年在调查一个新的产品类型时,苹果的胃口好像比以往都要大。你可以想象,在预期的低迷、市场动荡以及媒体质疑中,高管都渴望行动。”

乔纳森表示他认为,也许很多人都不介意大家使用的iPhone相同,但是在像Apple Watch这样的手腕穿戴设备上,没有几个人会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如何能够开发出一大系列的产品,但是在这些产品中还是会有一个十分清晰的、单一的选择呢?”乔纳森认为Apple Watch必须是能够高度自定义的,有不同的尺寸,不同的表带,不同的铝合金、不锈钢以及黄金版本。

至于Apple Watch为何会选择方形设计,而不是像圆形的Moto 360那样:手表是乔纳森在一年前就选定了表带的。为了测试这些表带,后来乔纳森还戴着它们出了工作室。但是形状基本没有变过:圆角矩形。“虽然大部分功能都已经列出来了,但是圆形没有什么意义。”乔纳森说。Apple Watch最终的形状和纽森的源自1904 年的卡地亚Santos手表相同。

Apple Watch数码表冠

Apple Watch的数码表冠,它主要用于屏幕导航和触摸输入。至于这个表冠的位置为何不是在中间位置,乔纳森说自己也曾试过把表冠放在中间的位置,但是那样得出来的是另外一个不同的产品。因为那是传统手表的工作方式,但对于Apple Watch来说却不是。

设计Apple Watch也让苹果设计师有机会探索iPhone和iPad设计之外的东西。iPhone和iPad的设计通常都是关于玻璃的选取,但是手表设计中的合金和表带设计等则与苹果其他产品的不同。他说人们会说手表面使用的是“蓝宝石玻璃”,“其实不是玻璃,是蓝宝石晶体——完全不同的结构。它使用的不锈钢材料超硬,背部的氧化锆陶瓷也是和蓝宝石完美相称的。”他补充道。“如果是其他公司——劳力士或者类似的公司,用这样的材料成本会更高。它可能高达10万美元或者更多。”旁边Hnig开玩笑说“我们只卖5万美元。”

Apple Watch使用的是OLED,而非LED。和iPhone的LED相比,Apple Watch使用的新技术能让黑色显得更黑,这样用户就更容易分辨屏幕上的小圆点。

苹果公司运营主管Jeff Williams 表示,即将上市的Apple Watch 是一款乔纳森的产品,而不是别人的产品。比如他对这款产品最大的贡献就是数码表冠,在工程原型机中并没有数码表冠的设计,这是设计团队后来加上去的。

Apple Watch 也体现了乔纳森和他的设计团队对细节的狂热以及对丑陋设计的彻底鄙视。在某个问题上,乔纳森和合作者马克·纽森“能够带动我们自己的某种狂热情绪”。

去年宣布加盟苹果公司的马克·纽森,其实早在2011 年苹果开始构思Apple Watch 时就参与了这个项目。

乔纳森的设计团队和工作室

乔纳森

报道形容乔纳森和他的同事是一个关系非常紧密的小组,苹果公司未来的成败都在他们的身上。苹果设计团队某前成员是这样形容这个只有19名设计师的核心团队,他们参加会议时就“好像在教堂里面牧师走进来的时候。”

乔纳森设计小组的成员每天工作12 个小时,不能与好友家人谈论关于自己工作的事情。每一个项目都安排有主管设计师,不过几乎所有成员对每一个项目都有贡献,功劳也是所有人共享。(谁想出这个或那个点子?“团队”)乔纳森表示自己在团队里的角色处于设计领导的两个极端:他并非所有创意的来源,他也不仅仅评估同事的提议。大想法通常来自他,但是对于每一个细节他都能发表自己的看法。

该核心设计小组的门槛非常高,他们有一个3 人招聘专员小组,每年他们或许就只要一名优秀的设计师来进入这个小组。迄今乔纳森的手下只有两个人离开。

员工形容乔纳森是一个非常温和的领导,身居要职的他觉得不自在的同时也能够做到淡定从容——这主要都得益于已故CEO 乔布斯允许他不在公开场合进行演讲等,但是乔纳森会毫不迟疑地说出自己的想法。

乔布斯遗孀劳伦斯是这样形形容乔纳森的:“乔尼是一个艺术家,有着艺术家的气质,他会是第一个告诉你,艺术家是不应该负责这样的事情的人。”

乔纳森的前辈Robert Brunner认为“乔尼就好像苹果公司的创造之魂”,有些人说乔纳森好像就“担负”那样的角色。

乔纳森的朋友Clive Grinyer说“他没有得选,可怜的家伙。他真的必须明白,我知道这不是他的计划。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他不喜欢这样。”

虽然苹果公司的设计工作室不会随便对外开放,但是总有那么一些幸运儿能够一睹这个神秘地方的内部风光。

在苹果公司的设计工作室中还有一个开放式厨房,里面摆着桌子和长凳,一台老式Faema 半自动咖啡机,满墙的书,其中有一本名为100 Superlative Rolex Watches以及关于Joe Colombo 的书籍,这名设计师最为人著知的就是他设计的圆角Kartell 存储车。与厨房连接的是个人工作站区域。团队会议通常就是在厨房里进行,每周两到三次。乔纳森鼓励每个人都坦率地说出自己的想法。

苹果神秘的设计工作室中满是桌子,还有CNC 铣床。每一张桌子都有特定的元素——有记者参观时苹果自然是把这些桌子都盖起来的。值得指出的是,纽约客还曾与乔纳森设计团队中的成员交谈,要知道平时这个团队是很少公开露面的。

“我们把产品放在第一位,比如说我们在谈论以前我开发过的一些非常丑陋、不成比例的东西——因为,相信我说的话吧,我能从那顶老旧的帽子中发现美……这可没什么不好的,我们都这样,而且有时还乐此不疲。”

“上周有一个。”Akana 说

“哪个。”他(乔纳森)问。

“关于包装的。”Akana 回答。

“是真的,”乔纳森说,他笑笑,“真的太糟糕了。”

Akana 建议在黄金版本Apple Watch 包装中使用仿麂皮织物,但是乔纳森则通过一种非常夸张的方式来拒绝这个建议,说这感觉就好像在阴暗的学生公寓里铺地毯。

乔纳森很思念乔布斯

乔布斯和乔纳森

如果说乔布斯和艾维之间像父子关系,那么艾维和库克则会像互相尊重的表兄弟。

乔纳森回忆很多年前看着因为乔布斯的批评而崩溃的同事,他开始提出抗议。但是乔布斯反击他:“你为什么这么模糊不清?”乔布斯认为模棱两可就是自私的一种体现:“你并不在意他们的感受!你是徒劳的,你不过想让他们喜欢你。”乔纳森被乔布斯的话惹怒了,不过后来他却非常认同乔布斯的这番话。乔纳森感叹关于乔布斯的刻薄的轶事还有很多,但是:“他的目的和动机并不是要伤害谁。”

乔纳森的坦率来自乔布斯。两人初次见面时,乔布斯讽刺乔纳森爱慕虚荣——非常在意别人对他的看法。下面一段描述的就是乔布斯辞世之后,乔纳森对其的思念。

乔纳森回忆,乔布斯进入设计工作室之后就会说:“操,你从来都是一点效率都没有,不是吗?”其实这是有点恭维的意味。乔布斯知道整个工作室的工作是有价值的。参观工作室时乔纳森说,乔布斯“越来越自信,对与我们合作的力量也变得非常兴奋。”乔纳森回忆他们开始合作,成果就是iMac。很快后来苹果“Think Different”上线,乔纳森视其为提醒,要记住“不要感到抱歉,不要被定义在对戴尔做出回应的范围内。”的重要性。他说,“我的直觉很准,但是要我准确描述出我的感受,那我就做不到,沮丧极了。现在乔布斯不在了,要描述出来就更难了。”

在乔布斯的纪念会上,乔纳森说,“乔布斯曾和我说过——他也常常说——‘嘿,乔尼,这里有个愚蠢的想法。’有时候那些想法确实很愚蠢。有时候那些想法非常可怕。但是有时候它们好像把整个房间的空气都抽走了,我们在那里完全沉默。大胆、疯狂、出色的想法。或者安静、简单的想法,细微入至,但是却十分深刻。”乔纳森对我说,“我真是非常想念他。我怎么能够不想念他,想想我们的个人关系,想想我仍然在这里设计,还是这张桌子,过去15 年他一直就坐在这里在我旁边和我合作。”

在绕着新园区走一圈的时候,“对某些东西史蒂夫付出了巨大的人情,”乔纳森说。“这是一个苦乐参半的地方,因为显然这是一个关于未来的地方,但是每次来到这里我都会想起过去——只有悲伤。我真希望他也能看到。”

《连线》杂志封面

但是我们不知道现在苹果有如此重要作用的乔纳森一度想从苹果公司辞职,而且时间就在乔布斯再次回归苹果的时候。乔纳森回忆1997 年苹果濒临破产,“每天早上上班之前读到的新闻都是这样开头的‘处于困境中的电脑制造商,苹果。’”乔纳森说。当时他年仅30 岁,进入苹果5 年便成为工业设计的主管,“《连线》杂志有一期封面是苹果logo 上缠绕棘铁丝,下面是一个显眼的‘PRAY(祈祷)。’我没有忘记这期封面是因为看着它会让人觉得非常不安。它传递的意思基本就是:苹果要么破产要么被人收购。”

上述《连线》杂志封面出现的时间是6 月份,而就在7 月份离开苹果12 年的乔布斯重新回归。乔布斯和乔纳森第一次会议就非常紧张。乔纳森说:“我不记得以前有过这样的经历,和谁有那样的会议过程。最奇怪的是,也许这样是我们两个有点点奇怪的地方。我们看两个都不习惯点击。”

那时候做了最坏打算的乔纳森已经在口袋里揣着一封辞职信了。而乔布斯最初的计划也是招聘一名新的设计师。他已经和设计了IBM ThinkPad 的Richard Sapper 接触。(Sapper 表示自己曾动过心,但是他不想为了一家“小小的公司”而放弃自己在IBM 的一切。)乔布斯也曾与Hartmut Esslinger 会面,80 年代时曾是苹果的工业设计师,不过他是以顾问的身份与乔布斯会面的。他回忆自己在邮件中提醒乔布斯,苹果当时的团队,包括乔纳森“都是非常有天赋,如果获得正确的领导将大有作为。”Esslinger 也曾鼓励乔布斯,把公司的焦点重新放到“改变数字消费者趋势上。”

乔纳森设计理念

乔纳森

对于设计乔纳森有他自己的认识:在苹果,“产品都是非常复杂的,你也知道你拥有这种令人眼花缭乱的自由,”他说,“当然,你试着弄出一个架构和形状,它带有某种功能。”但是苹果的产品可以有不同的形状,有些可能“完全不能让你识别出这个物体是什么。”虽然一些存在已久的工具和机器的功能会让非专业人士混乱,但是集成电路已经发展到新的不可预测的水平,“人们看着某个东西但是却不想不出它到底是什么,它的工作方式是什么样的?”他的平板概念——Macintosh Folio 带有触笔,配备可调整角度屏幕。

纽森也曾给过他启发:

纽森告诉我,设计师的职责就是试图想象出未来5 年或者10 年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你想想人们会需要什么?2011 年因为技术小型化的进步,那时候的答案就是与手机匹配的穿戴通知设备——与爱的人交换信息变得更加简单,或者延迟更少。那个夏天谷歌制造了一个可以戴在脸上的8 磅重的电脑原型。对于当时还不知道谷歌计划的艾维来说,他认为适合这种穿戴设备的地方应该是手腕。所以后来看到谷歌眼镜的艾维就说了,显然他认为脸部不是一个合适的地方。

iPhone

iPhone 6

去年推出的大屏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在市场上大获成功。可能有的人认为苹果这是在跟风,看到Android 阵营的大屏设备成功了,所以苹果也增大了iPhone的屏幕尺寸,其实不然,苹果是在。

报道表示在2011 年晚些时候,苹果开始就大屏手机的设计进行讨论。设计小组曾经尝试过屏幕大小在4-6 英寸之间的原型机。几年前评估不同尺寸的iPhone 原型机时,乔纳森和同事们是随身携带好几天。“第一个让我们感觉很好的是5.7 英寸,不过后来发现‘啊,还是太大了’,后来发现5.6 英寸也还是太大。”(就如库克对整个过程的描述,乔纳森坚持4.7-5.5 英寸)。

对于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后置摄像头为何会采用突出式设计,乔纳森透露如果后者摄像头不突出来,那么新款iPhone 的机身会稍微更厚一点,而他决定采用突出式设计其实是“一个非常实用的优化。”

对于iPhone 6 和iPhone 6 Plus 再次回归圆角设计,《纽约客》在文章中是这样写的:

此前我(采访者)问过乔纳森关于圆角以及机身边缘的问题,正是这些因素让苹果产品区别于ThinkPad 或者一本书。(苹果的产品已经逐渐变成扁平矩形装,这些过渡已经成为纯工业设计的幸存区。)那天乔纳森非常累,看起来好像说着话但是随时都能睡着,但是说到计算机时代前的“原始”设计几何时,他就来精神了。所谓的“原始”设计几何其实就是两条直线,它们之间由一条弧线来连接。

他还说到,如果现在的材料允许的话可以在两条直线之间选择一种更加优雅的连接路径,他说到了相切和贝塞尔曲面等。后来我向鲍威尔·乔布斯提到我们之间的这段对话时,她惊呼,“对!这真是个突破,我都给忘了。”对于每一款产品,乔布斯和乔纳森都能够为了他们的边边角角讨论上“好几个小时。”她说自己和乔纳森都喜欢著名建筑设计师Josef Frank,他设计了许多圆形家具和印花面料。在某次演讲中Josef Frank 曾经说过,“没有方方正正的边角:人类都是柔软的,所以其他形状也应如此。

[责任编辑:程贺]

标签:乔布斯 乔纳森 苹果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