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究发现狗可以区分人类快乐和愤怒表情


来源:凤凰探索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8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自石器时代以来狗就被认为是人类的好朋友,现在科学家们认为他们知道背后的原因。根据这项最新研究,狗读懂人类情绪的能力非凡。动物行为专家产生了第一批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8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自石器时代以来狗就被认为是人类的好朋友,现在科学家们认为他们知道背后的原因。根据这项最新研究,狗读懂人类情绪的能力非凡。动物行为专家产生了第一批证据显示任何动物都可以区分另一个物种的情绪表达。这项发表在期刊《当代生物学》上的发现帮助解释了人类和狗之间“非凡的联结”。

狗读懂人类情绪的能力非凡

奥地利维也纳兽医大学的研究小组在一系列测试中展示了狗能够精确的区分快乐和愤怒的面部表情图片。研究作者路德维格·胡贝尔(Ludwig Huber)表示:“我们的研究展示了狗可以区分人类愤怒和快乐的表情,它们能够了解这些表情具有不同的意义;它们不仅可以区分熟悉的人的面部表情,连陌生人的表情也能区分。”

“看起来狗似乎能够将微笑表情与积极的意义相连,将愤怒表情与消极的意义相连。”即使科学家试图训练狗选择一张愤怒面部的图片——主要是用奖励来引诱它们——狗仍并不情愿这么做。

研究合作者科尔桑·穆勒(Corsin Müller)补充表示:“我们认为研究里的狗仅需要通过将对人类表情的知识应用到我们展示的陌生图片里,就可以顺利完成这一任务。我们期待获得有关人类和狗之间的非凡联结以及动物普遍的情绪生活的新见解。”

狗似乎能够将微笑表情与积极的意义相连

研究小组让24条狗进行了一系列行为实验,向它们展示了触摸屏上的一系列面部对比图片。科学家们将狗分成两组,其中一组的狗如果持续选择快乐的面部表情图片就能获得奖励,另一组如果持续选择愤怒的面部表情图片就能获得奖励。结果显示参与实验的狗——主要是边境牧羊犬和德国牧羊犬——能够持续的区分面部表情并选择能够获得奖励的表情图片。至关重要的是,要求挑选出微笑表情的狗的一组表现更好,这暗示了这种动物已经学会了警惕愤怒表情。

狗能够持续的区分面部表情并选择能够获得奖励的表情图片

这项研究显示了狗不仅学会了识别面部表情,还能够将在训练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新线索里。这项研究增加了对人类和狗之间联系的科学理解。

去年11月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的科学家们表示狗处理语言的方式与人类非常相似。研究小组发现狗能够区分出人类语言里的辅音和元音,以及人类交流过程中更加微妙的方面,例如影响语言意义的情绪基调、语调和音量变化。

英国苏格兰阿伯泰邓迪大学的另一支科学家小组去年报告称即使是未经训练的狗也能够理解人类指示,这暗示狗与人类之间的联结是内在的,它并不以依赖于训练。

专家认为这些不同的研究可以提供证据表明狗在30000年间逐渐进化得能够理解人类。30000年前人类最初驯化的狼类是狩猎动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变成了工作伙伴、农场助手并逐渐成为人类的情感伴侣。选择性培育意味着狗可以更好的与它们选择的主人交流,使得这一特征逐渐变得更加突出。(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 区分 表情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