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安监控摄像头被境外控制:安全隐患因用户没设密码


来源:雷锋网

江苏省公安厅发布特急通知,称使用的海康威视监控设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部分设备已经被境外IP地址控制。

2月27日晚间,证券网站财联社报道,江苏省公安厅发布特急通知,称使用的海康威视监控设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部分设备已经被境外IP地址控制。公安厅要求省内各地立即展开全面清查,进行安全加固,消除安全漏洞。

海康威视是国内最大的综合安防监控企业,其市值逾1200亿人民币,为当之无愧的安防产业龙头。财联社以及部分媒体评论称,海康威视遭遇了黑天鹅事件。

雷锋网向海康威视询问此事,数位内部高层人士确认了该消息。海康威视副总裁、萤石CEO蒋海青告诉雷锋网,安全隐患是因为用户忘记改缺省密码,这件事情稍后会有具体公告。另一位海康威视高层称,此事已经处理了,他表示没有媒体标题那么吓人。

忘记改缺省密码,是监控设备最常见的安全隐患。和家用路由器一样,一般监控设备都有个后台管理系统,每家公司生产的设备,缺省的账号密码都相同。如果这个密码没有更改,则任何人都可以登录进去,控制系统。

有技术人士分析称,这次事故很可能是黑客进入江苏省公安体系内网,而相关运营人员并未修改缺省密码,所以才造成“部分设备被境外IP控制”的后果。业内皆知,海康威视绝大多数设备的缺省密码均为“1****”。

不过雷锋网了解到,海康威视此前亦曝光过多个漏洞,并有不少是弱密码漏洞、远程控制漏洞。第三方漏洞平台乌云显示,海康威视2015年已被提交4个漏洞;360旗下补天平台上,2015年有2个,均处于等待修复状态。

[责任编辑:缪定纯]

标签:康威 弱密码 监控摄像头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