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谷歌产品“沙皇”皮查伊:找一种模式回归中国


来源:凤凰科技

谷歌产品“沙皇”桑德加·皮查伊(Sundar Pichai)周四接受了《福布斯》杂志的专访,谈了Android创收问题、Google+功能分离等。他还表示,公司希望看到再次回归中国的机会,关键是找到一种模式。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7日消息,谷歌产品“沙皇”桑德加·皮查伊(Sundar Pichai)周四接受了《福布斯》杂志的专访,他在采访中谈到了很多外界关注的话题,包括谷歌刚刚宣布的允许开发者在Google Play商店中投放广告、Android的创收问题、Google+功能分离、重新努力进军支付与企业应用等领域。他还表示,中国Android用户规模庞大,开发者对于Google Play兴趣浓厚,公司希望看到再次回归中国的机会,关键是找到一种模式。

以下是文章摘要:

如果一种模式能够奏效,就不断地重复使用。这就是皮查伊的策略,他正在加大努力,在全球数亿Android智能机用户身上创收。投资者越来越担心,谷歌的核心业务正在放缓。

皮查伊周四接受了《福布斯》的专访,这是他自去年10月担任谷歌产品“沙皇”以来接受的首次采访。皮查伊表示,谷歌将开始在Google Play商店的搜索中展示应用广告。

Android创收

皮查伊今年42岁,他的官方头衔是谷歌产品高级副总裁。“用户在努力发现应用,我们在尽量改善发现应用的过程,而开发者则在努力争取用户,”他说,“退一步说,这是我们用搜索和广告解决的一个问题。用户查找信息,我们为他们提供有价值的内容,但同时我们也允许企业利用赞助广告的形式争取用户。我们认为,相同模式非常适合Google Play。”

开发者一直认为,Android在系统创收上远远落后于苹果iOS。但皮查伊称,Android在创收上正在缩小与iOS的差距。他表示,过去12个月,谷歌向Google Paly应用开发者支付了70亿美元。相比之下,苹果去年向开发者支付了100亿美元。

“我们的势头强劲,”皮查伊称,“我们能够为开发者实现有效创收。这不仅限于应用,一套内容生态系统正在逐步建立起来。”

搜索广告发展

搜索广告是互联网史上利润最为丰厚的业务,它为谷歌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年营收和利润。在将搜索广告部署到网页搜索中后,谷歌又将它扩大至YouTube的搜索中。皮查伊称,将相同模式搬到Google Play上,谷歌可以利用上应用商店的增长势头。

过去一年,谷歌未能消除投资者对于行业向移动计算转移将损害公司广告业务的担忧。谷歌股价较一年前下跌了2%,而同期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15%。事实已经证明,谷歌核心搜索广告业务在桌面PC上的利润远高于移动设备。而投资者担心,随着人们在PC上花费的总时间的下降,谷歌营收也会下滑,而新获取的移动营收不足以抵消PC广告营收的下滑。

一些业内人士相信,Google Play将为谷歌营收带来重大提振。皮查伊不愿透露用户在Google Play商店中的搜索量。不过知名风险投资家比尔·科尔利(Bill Gurley)本月早些时候在Twitter上称:“对于苹果和谷歌的投资者没有坚持让iOS应用商店和Google Play支持广告的做法感到震惊,两家公司至少错过了50亿美元的商机。”

目前,Google Play上的搜索广告只限于少量开发者,面向部分Android用户。如果试验成功,谷歌将更广泛地推广这一项目。

皮查伊称,尽管谷歌移动用户的商业化是其优先考虑的项目之一,但是谷歌对于公司向移动的过渡看得更为长远。“向移动转型对我们重要吗?重要。我们做得好吗?很多迹象表明我们做得不错。你如果看看我们的所有核心产品,它们在移动端都表现出色。即便是谈到我们的整体移动商业化进程,我也认为很多在移动端表现优异。”

Google+功能分离与苹果会否弃用搜索引擎

尽管谷歌会定期评估产品,然后将发展不佳的产品从组合中剔除。但皮查伊称,他预计谷歌任何一款重要产品都不会消失。但是他暗示,谷歌社交网络Google+的功能将逐步分离。

很多外部人士都认为Goggle+是一个失败的产品,但皮查伊并不这么认为。“Google+对我们来说一直发挥着两大作用。首先,其拥有一定的活跃用户量;其次,其为我们提供了确保用户使用一个谷歌账号登录所有产品的途径,”他说,“第二个作用在很多方面都要大于第一个,它非常适合我们。”

但是皮查伊表示,Google+的两大重要组成部分:照片和环聊,可能将从Google+中分离出来。“我想,未来你会更多的看到我们将专注于发展通讯、照片和Google+信息流三大重要领域,而不是作为一个整体发展。”

皮查伊还谈到了谷歌与苹果之间的复杂关系。分析师都想知道苹果iOS和Safari浏览器是否将不再使用谷歌作为默认搜索引擎。苹果已于2012年在iOS设备中弃用谷歌地图,转而使用自主地图服务。皮查伊表示,谷歌避免被旁落的最好方式就是继续在搜索技术上创新。“如果我们开发的产品是用户需要的,而且被我们赋予了很多价值,那么iOS中使用何种搜索引擎就不那么重要了。”他说。

回归中国市场

皮查伊还表示,谷歌计划重新努力进军支付、商务以及企业应用等领域,并暗示希望看到再次进军中国的机会。

谷歌在2010年退出中国市场,自此之后该搜索巨头的服务就无法在中国使用。中国数百万消费者购买了Android手机,但这些手机并没有预装谷歌的移动服务,比如Gmail、地图以及Google Play商店。

“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开发者对于Google Play的兴趣浓厚,因为中国Android用户的规模庞大,”皮查伊称,“如果我们能够找到一种模式为这些用户服务,我们将特事特办。所以,我认为中国不是一个黑洞。我将中国市场视为一个巨大机遇,我们能够作为一个可用平台参与其中。希望我们有机会在未来提供其它服务。”(编译/箫雨)

[责任编辑:陈思颖]

标签:谷歌 Android 搜索 皮查伊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