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州自助图书馆受热捧


来源:光明日报

福州首批24个自助图书馆运行已经有半年时间,“全天候”借还书的优点受到市民热捧,半年借阅量超11万册,超过市图书馆全年总量。还有市民提出,希望能在自助图书馆实现预约借书:读者先预约,图书馆根据预约情况在一定工作时限内将预约书配送到自助图书馆。

福州首批24个自助图书馆运行已经有半年时间,“全天候”借还书的优点受到市民热捧,半年借阅量超11万册,超过市图书馆全年总量。

2014年7月起,福州市图书馆陆续在城区设立并开放了24个自助图书馆。自助图书馆作为一个终端服务机,与福州市图书馆主控网络实现数字交互自助借还,读者可凭身份证在自助机上申办借阅证,办理借书、还书,完全不受上下班时间等因素的限制。半年来,已有6万多人次在自助图书馆借还图书,此外还有2万多人次在自助馆读报或进行查询操作。

自助图书馆在带给市民方便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不足之处。“自助图书馆里没有我想看的书。”在市民戴先生看来,目前自助图书馆最大的缺憾就是存放的书籍太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的读者喜欢“新书”“畅销书”,因此自助机配备的图书也都是以此类为主。但一台机器只能存放420本书,很难同时满足所有读者的需求。还有市民提出,希望能在自助图书馆实现预约借书:读者先预约,图书馆根据预约情况在一定工作时限内将预约书配送到自助图书馆。

针对市民们的这些呼声,福州市图书馆正想方设法为自助图书馆“扩容”。负责自助图书馆图书配送工作的潘燕翼说:“目前我们加快了图书更新流转,配送中心每隔1至2天为每台自助机流转20至50本图书;借阅量大的点更新频率还会适量增多,一些超过20天未被借出的书籍则会进行下架处理。”为了了解读者的真实需求,目前福州市图书馆还把“读者问卷调查”软件加载到现有的24台自助机上,市民可以在操作界面上留下个人喜欢的图书种类及书籍名称,市图书馆将以此作为采购依据。(记者高建进)

[责任编辑:高玉伟]

标签:自助 畅销书 扩容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