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oogle地图10周年:看它曾经做过的那些疯狂事


来源:pingwest

2005年Google官方博客用简单的几行话发布了一款新产品——Google Maps。如今,10年过去了,无论你是不是Google Maps的用户,电子地图都不同程度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原标题:Google地图10周年,看它曾经做过的那些疯狂事

回到10年前,2005年的今天Google官方博客用简单的几行话发布了一款新产品——Google Maps。如今,10年过去了,无论你是不是Google Maps的用户,电子地图都不同程度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当Google Maps刚刚起步的时候,工程师们的想法其实很简单,由于人们每天都在不断的从一个地方移动到另外一个地方,自然希望能找到最佳路径,Google Maps想把这件事变得容易些。

虽然听上去轻松,但这个星球上有无数个A点,也有无数个B点,当人们不断在Google Maps这里找最优选择时,Google Maps其实也闹了不少笑话。

GoogleMaps33

Google地图

曾经有一段时间,如果你在Google Maps里查询从美国到欧洲的路程,Google会叫你横跨大西洋。如果你选择从纽约去巴黎,Google Maps会推荐你先横跨美国来到西雅图,然后横渡太平洋登录日本转到中国,接着继续跋山涉水横穿亚欧大陆抵达巴黎,而且全程只需要519个小时。

当然,现在的Google Maps已经不会用这种傻傻的方式去规划路线了。为了防止再被用户“笑话”,它选择直接告诉你“我没法计算从旧金山到巴黎的路线”。

其实,在Google Maps发布三个月之后,Google地球也发布了。通过Google采购的一系列卫星图像,你在这上面甚至可以鸟瞰校园的大体形态。说到Google卫星地图,这其实也是一个挺“奇葩”的产品,因为它不但拍到了各种奇奇怪怪的卫星影像,甚至还有谋杀案现场。

两年之后的2007年5月,Google街景也来了,通过Google的街景拍摄车,它可以提供水平方向360°、垂直方向290°的街道全景,人类从此又多了一种查看这个世界的方式。

和Google地图和Google地球比起来,Google街景为Google惹来的麻烦就太多了。由于Google的街景小车总是在街道上晃悠,所以它自然引发了多个国家政府对隐私的担忧。具体到个体公民来说,Google街景小车既在美国拍摄过房屋边上的裸体女子,又在巴西拍摄过路上的尸体照片,甚至还因为疑似撞死一头驴而引发一场误会。

当然,除了上面这些可能引发人们不适的场景外,Google街景其实也拍摄了不少震撼的场面。像来自澳大利亚夏威夷以及菲律宾海域的珊瑚礁以及生活在其中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通过架在火车上的街景相机视角来领略世界遗产阿尔布拉/贝尔尼纳铁路的沿线风光,以及著名的亚马逊河域森林等等。

在移动方面,虽然Google Maps在2005年4月就推出了移动版,但这10年来它一样在不断前进。2012年10月,Google Maps在App Store发布了独立的iOS地图应用,而苹果在剥离Google Maps后自身的地图服务却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被吐槽的体无完肤。2013年6月,Google又高价收购了Waze来弥补自身地图服务实时性方面的不足。

10年的时间可以很短暂,也可以很漫长,即便到现在我偶尔还会想在那个没有电子地图的年代,初来到陌生城市生活的人们是如何规划出行的。虽然我不知道那时候的答案,但我清楚的了解自己的生活反正是离不开电子地图了。未来10年,Google Maps要继续带着用户去探索那些未曾踏足过的领土,希望你我都能保持好奇心。

Google Maps

图片来自:Google

[责任编辑:程贺]

标签:Google 地图 十年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