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里举报迪蒙诽谤 杭州警方跨省办案遭质疑


来源:新京报

浙江杭州警方“跨省”到广东深圳调查案件合不合法?是否存在公权力的滥用?

据新华社电 日前,“杭州警方跨省至深圳办案,拷问调查迪蒙公司员工”的消息在网络持续发酵。不少网友到阿里巴巴官微“平安阿里”下留言询问:浙江杭州警方“跨省”到广东深圳调查案件合不合法?是否存在公权力的滥用?阿里巴巴已经“任性”到说不得了吗?

迪蒙:有批评监督权利

“就是因为我们公司在自己的微信公共号账号上批评阿里巴巴卖假冒伪劣产品,所以负责公众号的工作人员向东顺才会遭到杭州经侦跨省到深圳调查询问。”深圳市迪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隽告诉记者,他常常告诫员工不要在淘宝网买假冒伪劣产品,阿里巴巴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是事实,却容不下批评和质疑的声音。

向隽认为,公司有批评监督阿里巴巴的权利。即便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有问题,也应该是深圳网监局来管辖,杭州经侦有违法办案、甚至有“公办私事”的嫌疑。

杭州经侦:有办案资格

向隽说,前来办案的两名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警员前期一直对自己的身份“支支吾吾”,试图掩饰其“跨省”身份。

对此,杭州经侦的有关人员解释,阿里巴巴并不是因为迪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转载阿里巴巴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为由报案,真正的导火索是该公司公众号于今年2月1日原创并独家供稿的《淘宝阿里偷税5万亿,超过100个国家GDP》一文,阿里巴巴认为,文中内容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属于恶毒攻击、诽谤、贬损商业声誉。

杭州警方表示,目前案件还在初查阶段,进行的工作都严格在法律框架内。引发媒体和网友关注的“跨省”办案合乎相关法律规范,杭州警方的解释是,损害商业信誉的行为发生地在杭州,因此杭州警方有办案资格,被询问对象也有义务配合调查。

为何拿走员工集体名单?

记者了解到,杭州警方在询问迪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期间,拿走了公司的人事名录。向隽表示不理解这一调查行为。

武汉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俊指出,如果是在没有出示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杭州经侦带走了该公司的员工花名册的话,程序确实是有瑕疵的。

杭州经侦表示,因为要了解公司对微信公众号的使用情况,所以要求公司打印了人员名单,供调查使用。

江苏省检察院一位检察官告诉记者,只要手续齐全,经侦人员带走花名册符合相关法律规范。所包含的手续是出示搜查证、工作证、调取证据通知书,就可以依法扣押物证、书证。搜查完以后,由侦查人员根据已经扣押的物证、书证出具扣押物品清单,并由见证人,物品持有人签字。

向隽对记者表示,杭州警方没有正式向他出示相关手续。

[责任编辑:韩迪]

标签:阿里巴巴 迪蒙 跨省办案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