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数据发布中国已落后 专家深入解读


来源:凤凰科技

2015年1月28日,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在北京召开转基因作物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报告称,2014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为创纪录的1.815亿公顷,比2013年增加了600万公顷。转

2015年1月28日,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在北京召开转基因作物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报告称,2014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为创纪录的1.815亿公顷,比2013年增加了600万公顷。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前六位为美国(7310万公顷)、巴西(4220万公顷)、阿根廷(2430万公顷)、印度和加拿大(各1160万公顷)和中国(390万公顷)。随着孟加拉国的加入,这一年共有28个国家种植转基因作物。种植转基因作物的20个发展中国家和8个发达国家占全球人口的60%以上。

Paul Teng博士:中国的粮食安全指数在全球排42

ISAAA主席Paul Teng博士在《迎接全球互联体系中的粮食安全挑战》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的粮食安全对世界的粮食安全影响巨大,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大米进口国,在2013年中国进口了340万吨大米,占亚洲总进口的30%,但这仅相当于中国国内大米产量的1.6%,如果中国进口量达到国内需求量的10%,那就会立即是全球粮食市场陷入动荡。“坦白的将,中国为了粮食安全而进口更多粮食,这对其他粮食不足的国家就意味着粮食不安全,”Paul Teng博士说。而在全球粮食安全指数名单上,中国排名42,低于新加坡、日本和韩国。谈到如何增强粮食产量时,Paul Teng博士表示,目前世界大米的平均产量是每公顷6吨,中国的平均产量世界最高,是每公顷8吨,在这种情况下,想要用传统方法进一步挖掘潜在产量的余地已经不大。生物技术尤其是转基因技术在继续挖掘农作物的潜在产量方面大有可为。

Clive James:转基因作物可使农民增收60%

ISAAA机构的创始人Clive James在发布会上表示,在1996年到2014年,转基因的种植面积增长超过100倍,由170万公顷,增加到了1.815亿公顷,超过100倍的增长,这是从1960年代绿色革命以来,最大、最快的技术革命。在2014年全球有1800农民决定要种转基因作物,Clive James强调:“他们要种转基因作物,简单的答案就是转基因给他们带来利益,如果不能带来利益,农民首先会起来反对这种技术”。另外,Clive James在会上透漏,中国在近日重新发放了转基因玉米许可证,这是自2009年之后再次发放许可证,“这进一步说明,中国是致力于转基因的技术研究与发展的”。Clive James提供了一组数据来证明转基因技术带来的益处:转基因技术可以省掉1.32亿公顷的耕地,1996年到2012年这段时间里面节省了5亿公斤的农药和280亿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通过对147个亿数据组,147个项目进行20年的数据跟踪,他们确定转基因的技术平均增加作物产量达22%,减少农药使用率37%,增加农民的净利润达60%。“如果中国不使用转基因技术,就会放弃掉这60%的利润增长”,Clive James说。

胡瑞法:所有得出转基因食品存在安全问题的论文均被证明是错误的

北京理工大学的胡瑞法教授,在演讲之前就坦言“这两天挨骂真的是有点受不了”,但其实胡瑞法教授并不是从事生物技术研究的,他是一名经济学家,用经济学的研究方法来做一些转基因技术层面的研究。胡教授把所有有关转基因的9000多篇文献找出来进行分析,发现其中所有声称转基因食品存在安全问题的论文都是站不住脚的,研究方法、实验方式都存在严重的缺陷。胡瑞法称,科学界早在转基因技术应用前数十年就已经开始关注其安全问题了,而目前全世界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中国的国土面积,但并没有出现一起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

黄大昉:所谓的“零风险”并不存在任何技术都有风险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前所长黄大昉研究员表示,他本人并不认为所有的转基因作物和转基因食品都没问题,但要科学的对待和分析,而不是以讹传讹。针对“转基因应用时间过短,不足以检验其安全性”的问题,黄大昉研究员称,转基因技术在兴起之初就建立起了一套非常严格的科学的管理的措施,各国都立法监督,科学家也进行了非常严禁的科学实验反复进行实践验证,“比如我们的动物实验,我们动物实验就不是说简单的就养着小白鼠就看结果,没事一切OK了,我们还做了三代繁殖,所谓三代繁殖就是说它一代不算,两代不算,我们连养三代,看看它怎么样”。黄大昉研究员强调,“现在有人有一个误区,就是零风险。意思是完全没有风险,我才能够发展。零风险是不存在的,世界上任何东西、任何的技术都有风险,只不过就是我们怎么来看待这个事情,怎么来尽量的规避这个风险”。

从1996年到2014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的累计种植面积大约比中国国土总面积还多80%,自从首次种植转基因作物以来,全球种植面积增加了100倍以上。中国曾经是国际上最早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但是到2004年以后,2004年逐渐被巴西超越,2006年被印度超越,到2013年已经不到印度种植面积的37%。黄大昉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转基因作物的产业化只是个时间问题,国际上在大踏步的推进相关研究的时候,我们还在围绕着一些水稻、玉米许可证的问题争论不休。”国内繁冗的审批程序上也阻碍了转基因技术的产业化,记者了解到,目前转基因作物的安全审定在国内要分四步走,而国外只需一步,通过安全审定之后至少还需要三年才能拿到品种审定。一方面,这确实凸显了我国政府对待转基因作物的慎重性,但另一方面,黄大昉研究员认为,过于谨慎的态度会降低我国转基因技术在国际上的的竞争性,“如果不加快突破这个管理上的瓶颈,我们现在的转基因技术发展可能很难在短时间内实现”,他说。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转基因作物 中国 解读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