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流产人次居世界第一 流产胎儿遗体都去哪儿了?


来源:互动百科

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不少家长在面对胎儿、婴儿遗体时,往往选择了遗弃。胎儿或婴儿死亡后,家长往往直接交由医院处理。在大多数家庭看来,自己处理遗体不吉利,怕影响下一胎的生育。另外,因为胎儿或婴儿存活时间不

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不少家长在面对胎儿、婴儿遗体时,往往选择了遗弃。胎儿或婴儿死亡后,家长往往直接交由医院处理。在大多数家庭看来,自己处理遗体不吉利,怕影响下一胎的生育。另外,因为胎儿或婴儿存活时间不长,家长对其感情不深,也不会专门为孩子进行火化。

医院通常会将流产或引产的胎儿遗体当做医疗废物进行处理。在胎儿、婴儿遗体的处置过程中,有着严格的规定,正常分娩出来后死亡的婴儿是不允许送至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的。而一些流产、引产出的胎儿遗体,往往作为医疗器官进行焚烧。一些非正规医院、私人诊所也会直接将流产胎儿遗体直接掩埋,甚至还有人直接扔进河里。更有网友@smile玲爆料称,之前上班的医院,让家属出一百元,医院雇人把死婴和胎盘埋葡萄树下当肥料。2014年12月21日,江西九江经济开发区一公园内发现十几具被埋死胎,胎儿用医用塑料袋包裹。当地公安部门经过调查,确认死胎系医院引产胎儿,暂时无法确定死胎的来源,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流产胎儿遗体都去哪儿了?

中国法律相关规定

2010年4月,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丢弃死婴事件震惊社会,事后原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丢弃婴儿遗体事件的通报》指出: 严禁将胎儿遗体、婴儿遗体按医疗废物实施处置。医疗机构必须将胎儿、婴儿的尸体纳入遗体管理,按照《殡葬管理条例》进行处置。2014年4月,青年杨某因9次向九龙江西溪抛弃死婴,警方以涉嫌侮辱尸体罪将其逮捕。丢弃胎儿遗体还可能构成刑事犯罪。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加强产科安全管理的十项规定》,第九条规定:“严禁按医疗废物处理死胎、死婴。对死胎、死婴,必须经产妇或家属在医疗文书上签字后,方可由其自行处理。委托医疗机构处理的,应当按照《殡葬管理条例》处理。可能存在感染性、传染性疾病的,不得自行处理,产妇或家属知情同意并签字后,由医疗机构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进行处理。”目前尽管各种法律规定陆续出台,但都说的太笼统,并没有一个统一明确实际操作流程和标准,局面依旧混乱。因此我国对于流产胎儿的遗体要贯彻人道主义精神,维护生命尊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为何流产居世界第一?

对于中国女性包括她们的性伴侣总体来说,避孕意识薄弱,来自电视剧、电影、商业广告、口口相传等非正规渠道的相关信息过多,而来自学校、专业机构等正规渠道的有关性知识的教育缺失,导致人们有侥幸心理而不避孕,这些是意外怀孕并选择人工流产数量上升的重要原因。1、商业宣传误导近年来,此类无痛人流广告在不少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大街小巷到处都有人发广告,在这些为“女子医院”或“妇科医院”宣传的广告中,不仅鼓吹自己为“专业人流医院第一品牌”,更将无痛人流手术宣传为“手术仅需几分钟”“48小时恢复”“术中术后无疼痛”“不影响工作和学习”,甚至还能够“预防雀斑色素沉着”。这些广告都在误导人们对流产不再存在任何顾虑和担忧。实际上,只要是做人流,都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损害。2、性观念开放如今,青少年性观念的开放以及性行为的普遍与人流低龄化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中国青少年生殖健康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未婚青少年中,约有60%对婚前性行为持比较宽容的态度,22.4%曾有性行为。3、性教育缺失未婚青少年人工流产数量上升,与当前性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有着必然联系。随着网络及娱乐业等迅速发展,现在青少年获取性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然而获取性知识的途径大多来自网络,而我国青少年性教育多年来都未取得实质性的进步。

专家观点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胡玉坤

迄今为止,中国青少年多元化的性与生殖健康需求,同目前提供的针对这个人群的信息、教育及医疗保健服务之间,仍存在明显的断裂。提供具有社会性别敏感性、与年龄相适应的优质信息、教育和服务,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问题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及复杂性,迫切需要整合性的政策。不仅要尽快制定出有关法律和政策,而且需要家庭、社区、医疗保健系统乃至整个社会,真正为青少年提供获得信息和服务的支持性环境。 

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吴尚纯

现在年轻人得到信息的渠道比较多,有些不好的影响已经存在了,家长和学校应该正视这种情况,不应该掩耳盗铃。很多家长不知道自己的小孩了解了多少信息,其实是他们沟通不够。 

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方刚

毋庸置疑,未婚青少年人工流产数量上升,与我们当前性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有着必然联系。国际上通常有三种类型的性教育模式:第一种是守贞教育,目标是让青少年不发生婚外性行为;第二种是安全教育,目标是保证青少年安全;第三种是整合教育,把性教育视为青少年人生教育的一部分。目前,我们国家采用的性教育偏向于守贞教育,采取对青少年单纯禁止的方法,甚至禁止他们谈恋爱。实践证明,这样的性教育效果十分有限,因为现在的年轻人根本不会听你的。方刚建议,在整合型性教育的基础上,应该倡导一种赋权型的性教育。通过这种教育模式,让青少年充分掌握安全性知识,培养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最终让他们在性问题上具备理性的自我决策能力。  

山东省立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李长忠

这种不负责任的宣传和泛滥的流产手术一起,已经十分严重地影响了女性健康及生育安全。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流产 流产胎儿 遗体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