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进攻的微软:以创新面貌示人


来源:凤凰科技

如今的微软,已不再单纯的是家软件公司,更具有互联网企业的精神。或许该公司错过了移动大潮的头班车,但也赶上了最后的趋势,没有被彻底甩下。

“只见新人笑,谁闻旧人哭”,这句话放在当今科技圈再合适不过。苹果iPhone和谷歌Android的兴起,成了公众眼中的“新人”,而已过似水年华的微软,自然沦落为“旧人”的范畴。

地铁上、商场里的中学生,基本清一色的iPhone或Android,鲜有Lumia。微软产品也不再是必需品,均有很好的替代选择:Windows系统可以换Mac OS X,Office办公套件可以转iWork,Outlook(曾经大名鼎鼎的Hotmail)可以用Gmail取代,如此例子,不胜枚举。似乎微软已经远离人们的生活圈子了。

的确,错失移动互联网崛起的时机,眼睁睁看着苹果和谷歌先后占领智能机和平板市场高地,随后又陷入“后PC时代”泥沼,微软成了分析师和媒体口中笔下的嘲讽对象,更有好事者声称这家软件帝国“快要崩塌了”。

微软周二公布了2015年财年第二财季财报。该公司当季净利润为58.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5.58亿美元下滑11%。受此消息影响,微软股价盘后走跌近3%。

当然,财务数据不是评判一家公司前景的唯一指标,但却可揭示其面临的压力和环境。市场从PC端转向移动设备的速度日益加快,微软“摇钱树”Windows业务直接受到了影响。该季微软设备与消费者授权部门(包括Windows和Office)收入为41.7亿美元,下滑25%,而净利润萎缩达22%。

微软转型迫在眉睫。好在,这家已显出“老态”的巨头并没有沉沦,而是奋起进攻:发布Windows 10,展示虚拟现实技术Holograms,拿出智能眼镜HoloLens。这一系列的动作,让微软披上了“谷歌和苹果式”创新的新衣。

新CEO,新形象

一年前,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接过微软帅印,这出乎业内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作为微软一位老兵,纳德拉曾经领导的部门业务非常出色,而且他均是在重要部门任职。微软上一任CEO鲍尔默一直被业内诟病,当然,鲍尔默有他成功之处,这点不可否认,但也正是在他的任期内,微软错失了移动互联网的机遇。

科技界中被引用最广的一句金玉良言,是计算机学家艾伦·凯伊的“真正关注软件的人,应该打造属于自己的硬件。”苹果就是如此。纳德拉的上台,为微软塑造了新形象。如今的微软,是真正意义上的“软件+硬件”公司:硬件卖Lumia手机、Surface平板以及Xbox游戏主机,软件则是Windows 10以及Office 365。

上周的发布会,微软宣布Windows 10系统面向正版Win 7和Win 8用户免费升级,同时Office 365彻底免费。要知道,这两个软件业务,贡献了微软营收半壁江山。但时代变了,CEO换了,微软的形象也该重塑了。

依靠卖软件赚钱的路子,会越走越窄,最终走到尽头。要拥抱未来,微软必须断臂求存,而出路是从服务中谋求收益。苹果是这样做,谷歌是这样做,整个产业生态都是这样做,微软自然不能自己玩自己的。

创新微软

近十年来,提到创新,有谁能想到微软?人们首先想到的多半是iPhone以及谷歌X实验室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和智能眼镜。

不过,微软开始为自己更名了。Windows 10发布会的主角光环,完全被全息增强现实技术Holograms和配套使用的智能眼镜HoloLens抢了去。这款产品惊艳世人的程度,绝对不亚于当年谷歌推出Google Glass引起的轰动。

事实上,微软一直在创新,只不过从未成气候。电子书、平板电脑等产品,都是微软率先提出来,并开发了原型产品。更有意思的是,当前异常火爆的智能家居,鼻祖可以说是微软。1999年时,微软制作了长为6分04秒的视频,其中,该公司展示了语音识别、指纹之别、语音控制甚至是“物联网”的等智能家居技术。

遗憾的是,微软是“理念先行,技术未动”。不过,如今的微软,正以创新重证其名。微软研究院也能够媲美谷歌X实验室,致力将前沿理念转化为现实技术和产品。其中,语音助手Cortana(中文名:小娜)便是佐证。她能比苹果Siri处理更复杂的任务,而且Cortana将登陆Windows 10桌面版中,这领先了苹果和谷歌一步。

如今的微软,已不再单纯的是家软件公司,更具有互联网企业的精神。或许该公司错过了移动大潮的头班车,但也赶上了最后的趋势,没有被彻底甩下。微软的未来不会像某些分析师那样黯淡无光,至于其能成为什么样子,还要取决于纳德拉的决策以及市场的变革。

[责任编辑:韩迪]

标签:微软 进攻的微软 微软财报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