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科学家成功降低真空中光速 或将颠覆爱因斯坦理论


来源:中国新闻网

研究人员称,“降低光速”的方法可以被用于更多的物理学实验中,人类或能解开更多的自然界之谜。

图片来自赫瑞瓦特大学网站

原标题:颠覆爱因斯坦理论?科学家成功降低真空中光速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外媒26日报道,根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在任何参照系中,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都是一个常数。但是科学家最近却成功让光在自由空间(free space,完美真空)中的速度降了下来。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和赫瑞瓦特大学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实验。在实验中,科学家安装了一个特殊“隔层”,单个光子在通过这一装置时,形态会发生改变,而且速度出现了下降。

奇妙的是,在通过这一特殊“隔层”之后,即便重新回到自由空间,光子仍会以较低的速度前行。这一实验说明,光的构造可能比人类知道的更为复杂。

根据爱因斯坦的理论,光在自由空间中的速度约合每秒30万公里。在经过水、玻璃等介质时,光速会出现下降,但只要再次返回自由空间,光速就会回归正常。

研究人员称,“降低光速”的方法可以被用于更多的物理学实验中,人类或能解开更多的自然界之谜。

[责任编辑:韩迪]

标签:光速 降低光速 英国科技学 爱因斯坦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