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脉脉推付费咨询顾问模式 商业化路径渐清晰


来源:凤凰科技

林凡表示,脉脉短期内的商业化主要以招聘、商业合作和专业培训三大领域为主,均采用“按时间付费”的商业模式。

凤凰科技讯 1月26日消息,职业社交APP脉脉CEO林凡表示,脉脉短期内的商业化主要以招聘、商业合作和专业培训三大领域为主,均采用“按时间付费”的商业模式。

去年下半年,脉脉商业化开始提速。目前注册用户数已突破220万,林凡预计,2015年用户数将超过1000万,从目前的泛互联网行业扩大至IT、金融、地产等全行业,他向凤凰科技透露,开年将开展一轮新的大型广告投放。

推付费咨询顾问模式

1月底,推出“大佬的咖啡时间”活动,每期活动邀请一位高知名度的企业大佬参与,就其想了解或解决的问题,在脉脉平台招募数名合适的“咨询顾问”,由大佬向咨询顾问按时间付费。

“从专业人才的角度,真正做得很踏实的业界骨干可能在外界反而没有什么名气,而擅长在社交媒体上经营自己的人,实际上没有花太多时间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因此我们会把关筛选出真正踏实做事的专业人士。”林凡说,“从商界大佬的角度,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和移动互联网联结,我们希望帮助传统行业的人了解互联网,脉脉现在一半用户是移动互联网资深人士,找到来自BAT等知名互联网公司的总监级别以上专业人士,帮他们牵线。”

据林凡介绍,脉脉最初将商业大佬和专业人士“牵线”时,第一个月促成了10单,赚了7000块,第二个月促成了几十单,赚了将近5万,第三个月有一百多单,赚了100万左右。快速增长的收入让林凡坚定了该商业模式的可行性。

为了筛选可靠的专业人士,脉脉引入“经纪人”制度,即聘请来自各行业内资深从业者,由他们对“咨询顾问”的专业性做出评估、并帮助他们进行议价,一般咨询顾问单次可获得的收入为其半日工资。

“我们发现人和人之间,如果直接谈钱是很别扭的事情,如果你直接开口说’我想花一千块钱和你聊一小时’,这很奇怪,但通过经纪人则有很大回转余地,让钱的问题变得更有人情味。“林凡表示。

第一期“大佬的咖啡时间”请来的商界大佬是分众传媒CEO江南春。江南春向凤凰科技表示,分众过去每年平均在移动互联网上投入1.5亿,但因为缺乏移动互联网的基因,很多东西做的时候觉得符合道理,结果却不乐观。

这一次,江南春通过脉脉约了20位各行业的咨询顾问。一方面,他希望提升对移动互联网的了解,挖角一部分专业人士;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天使投资人,他也希望借此挖掘优质的投资项目。

“让招聘企业为面试者付费”

目前,脉脉的商业路径含三大领域:企业招聘,商务合作、培训或咨询。

在高端的人脉连接部分,需要脉脉通过人力进行筛选和匹配,如上述付费咨询顾问,脉脉已进行收费,但在简单的商业对接部分,直接在平台上完成,如销售或商务拓展,目前仍是免费的。

林凡表示,高端部分将占脉脉收入的大部分,但未来不排除对商业对接收取一小部分收入,以维护平台生态,避免骚扰信息泛滥。

“据我们估算,’人脉对接’这个市场如果真正做大起来,应该是一年几十亿到一百亿人民币的规模。”林凡称。

以付费咨询为例,脉脉联系的用户中,80%的人愿意接受邀请,一是付费这件事本身让他们觉得受到尊重,二是有和大佬沟通的机会,他们也并不排斥,每个人内心还是希望能扩大人脉圈子的。

而在职业社交平台倚重的招聘领域,目前通过脉脉进行筛选和撮合见面的部分,招聘企业需要为面试者付费,脉脉从中抽佣。

但是企业是否愿意为此买单?林凡表示,主动找到脉脉的企业都愿意为此付费,“比如可能他一直想挖一个人,找了很多猎头都挖不到,在我们这里可以成功把他约出来谈,这样的话企业就会愿意付费。”

年前,包括拉勾网、智联招聘等招聘网站均开展大型的招聘活动。对此,林凡表示,他们还是想尽可能避开“招聘”概念,强调“人脉的意义”。

今年春节后,脉脉将展开新一轮的广告投放。和过去集中于泛互联网行业不同,这次的广告将是面向包括IT、金融、地产等全行业。(黄齐)

[责任编辑:黎芝汕]

标签:脉脉 职业社交 APP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