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IBM缺少营收新招 史上最大规模裁员或来袭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记者向IBM咨询裁员事项,其公关公司奥美及华南区公关部均表示未接到官方通知,对裁员还不清楚。

南都讯记者蔡辉据外媒报道,IBM首席财务官马丁·施罗德在与分析师举行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希望将通过削减费用达到劳动力的平衡。言下之意,就是IB M要裁减部分员工。而硅谷资深记者Cringely则爆料裁员人数为11万。如传言属实,这裁员总数占IBM总员工数26%,是其史上最大规模裁员。

不过,南都记者向IBM咨询裁员事项,其公关公司奥美及华南区公关部均表示未接到官方通知,对裁员还不清楚。

但五天前,IBM刚刚发布了2014年Q 4财报,IBM目前所有业务部门均遭遇瓶颈:全球技术服务部门、软件部门及系统和技术部门(包括电脑业务)收入均比去年同期下滑7.6%,6.9%及39%,241.3亿美元的营收及54.8亿美元已经创下连续11个月的下滑。

“这次将是IBM在去制造业化、进一步压缩成本的路上的又一举措。”知名通信专家项立刚告诉南都记者,五年前现任CEO罗睿兰上任时曾承诺2015年财年每股收益20美元,但现在看来,20美元的目标基本无望。IBM在2014四季度财报披露,每股收益5.51美元。

项立刚认为,过去几年IB M一直在“去制造化”,转型服务公司。但根据最新营收结构,其负责硬件制造的系统与科技部门收入占比仅有10%。过去一年,其先后倒贴15亿美元出售芯片部门予G lobalfoundries及23亿美元出售X 86低端服务器予联想。“这次裁员也是配合去制造化的过程。此前刚把X 86服务器卖给联想,还有需要周边配合执行实施的部门也会在这次裁员中。”爱生活网创始人刘泽申如是表示。项立刚同样认为,“裁员肯定是以制造部门为主的,IBM逐步甩掉低端市场的制造部门,节约成本。”

至于高利润的高端市场,IBM同样陷入泥潭。“去年伊始,IB M投资10亿美金推出面向移动市场的大型机Z13服务器。他们希望利用其大型机优势,切入高端市场的云服务。”但“大型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过去,这么大的网络负载量必须要大型机的支持,但阿里巴巴采用分布式部署,配合廉价的小型服务器,网络同样顺畅。”项立刚认为,对于IB M而言,如果没有找到新的收入增长点,它的困境还将继续,裁员也解决不了问题。

[责任编辑:李儒超]

标签:IBM Cringely 裁员人数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