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坤把小说写成“新聊斋” 曾笑言要超越南派三叔


来源:华西都市报

”  陈坤曾经和赵薇、周迅一起主演东方魔幻题材电影《画皮》。”  而作为观众,陈坤也对魔幻题材情有独钟,“我上学期间除了看很好的文艺电影和严肃电影之外,也会在电影院寻找一些魔幻类的电影。

陈坤首部小说集《鬼水瓶录》亮相。

华西独家

我有些昏昏沉沉。朱黎拖着我的手往外跑。翻身上我的白马,向前驰骋。我被身后一双温软的手臂搂着。闻见一股若有若无的沉香味。这一刻我忘记了时间,仿佛回到了鬼域。

300岁的吸血鬼问2000岁的吸血鬼:“您为什么会爱上人?他们没有永生,脆弱而匆忙……”老鬼淡淡地回应:“就因为他们没有永生、害怕死亡,才那么脆弱和匆忙。我爱上的是那脆弱中的争取和躁动,我爱上的是那随时会失去的短暂和恐慌……”

——摘自陈坤《鬼水瓶录》

我试图用并不成熟的文字来表达这个具有魔性的世界,也许荒诞,也许疯狂,也许诡异,但请别介意。”明星写一些心得体会式的随笔散文出书,在当下出版界已不少见。真写起小说来,还是志怪传奇风格的,的确够稀罕。曾出演过《画皮》系列的陈坤,再也不人妖莫辨了,1月15日,他的首部小说集《鬼水瓶录》在北京亮相,被粉丝称呼为“一枚水瓶座的怪蜀黍”,陈坤在书中以灵活多变的故事,传达他对人生的一些思考和感悟。

出版方赞:他有讲虚构故事的才华

《鬼水瓶录》这个名字起得显得怪,陈坤解释说,这跟他是水瓶座有关,“首先我自己是水瓶座,又比较喜欢乱想,算鬼灵精怪的吧。所以就成了‘鬼水瓶录’。”

华西都市报记者也率先试读几段《鬼水瓶录》,情节的设置、对话的流畅,都显出足够的成熟。出版方相关负责人张女士对陈坤的这本小说也抱有不小的期待,“在一般常见的明星书当中,陈坤的书还是挺有特色的。他表现出了讲虚构故事的才华,而且他喜欢志怪、魔幻那个调调,而且他本人的气质也很特别,所以这本书显得很有意思。我们对这本书的销量还是很乐观的。除了他的粉丝,还是有不少读者会喜欢这种口味的小说。”

陈坤曾经和赵薇、周迅一起主演东方魔幻题材电影《画皮》。近期要上映的神怪型题材《钟馗降魔》,陈坤也在其中担任重要角色。陈坤坦言,作为演员的自己,比起现实题材,自己“更喜欢在某些类型电影里面尝试一些非现实题材的角色。”

而作为观众,陈坤也对魔幻题材情有独钟,“我上学期间除了看很好的文艺电影和严肃电影之外,也会在电影院寻找一些魔幻类的电影。我觉得中国有比较好的魔幻题材,类似于封神榜、搜神记、山海经、聊斋。我经常看很多国外的电影和魔幻的题材以后,突然会想,我们东方的魔幻资源是非常值得挖掘的。”

作家陈坤很自谦:完全自嗨,我心忐忑

一个颜值高的明星演员,怎么就写起志怪小说了呢?陈坤回答:“我的年纪越来越大了,不像现在的小鲜肉。我尽量拿出我剩的不长的时间,尽量做一些我想自己做的事情,包括挑选角色,做的项目,出的书、写的文字、说的话,在首先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尽量遵循我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的道路。”

不过,明星演员,可以演一出好戏,赚得票房,但要是跨界写作,效果如何,还有待验证。陈坤也表现出谦虚,“我说我很忐忑,其实我并不是忐忑销量,也不是忐忑大家喜不喜欢。我忐忑的是,我就在那儿古灵精怪搞了一些东西,我自己在那儿自嗨,然后就集结成册,确实是有点不好意思。”

对于会在出版市场上得到多少读者的共鸣,陈坤显得很淡然,“每本书都有自己的命运,就像每件事情都有自己的命运一样,反正就随便吧。”

首战成名三年前首部作品就闯入作家榜

曾笑言要超越

南派三叔

三年前,陈坤在首部文字作品《突然走到西藏》中自述从出身贫寒的“北漂”青年一夜成名到找回自我,继而重新上路的成长历程。是关于亲情与友情、家庭与事业、名利与信仰的心灵全纪录。正是凭借这本书,陈坤还跻身进入了由华西都市报独家发布的第七届作家榜榜单第30位,引发读者关注。陈坤当时回应说,“这是我第一次写书,也是第一次被称为‘作家’,实不敢当。看到这个榜单上有莫言、郑渊洁、韩寒、南派三叔等等,跟这么一帮这么厉害的作家,同在一个榜单上,我的感觉还真不错!我会把勤恳写作的态度,继续保持下去。”陈坤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到接下来的写作目标时,还开玩笑称,“至少要超越南派三叔吧,哈哈。”

陈坤与南派三叔生活中关系较好,曾在微博上互动较多。写出《盗墓笔记》成“网络大神”的南派三叔自2013年传出封笔消息后,至今尚未有复出再推出小说新作的消息,而他的好兄弟陈坤却写起了魔幻风的小说。(记者张杰

《鬼水瓶录》

讲什么?

《鬼水瓶录》全书共分为生、死、情、魔、悟、念珠散六个部分。陈坤以鬼气的水瓶男本色,自由大胆地讲出“鬼才”陈坤的心中镜像。其中包括50篇故事,以及一个中篇故事。意蕴丰富,关于爱情、关于生命、关于人性的弱点、关于善恶甚至关于命运,一切都幻化为志怪传奇。可说是一部融爱情、历史、玄幻、怪诞、穿越于一体的心念大戏。陈坤说:“我的每个故事有它的隐喻,希望你们会和我有心领神会的共鸣。”

[责任编辑:高玉伟]

标签:陈坤 新聊斋 南派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