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动物大规模死亡事件激增 原因何在?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4日消息 据科学日报报道,对过去70年间近2500个动物物种的727起大规模死亡事件的分析发现,这样的事件在鸟类、鱼类和海洋无脊椎动物身上发生的越来越多。与此同时,爬行动物和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4日消息 据科学日报报道,对过去70年间近2500个动物物种的727起大规模死亡事件的分析发现,这样的事件在鸟类、鱼类和海洋无脊椎动物身上发生的越来越多。与此同时,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死亡个体的数量似乎在减少,而哺乳动物未发生任何变化。

鱼类生态学家卡尔森在有关加利福尼亚河流和河口的鱼类研究里观察到这种死亡事件

当一个物种的大部分个体忽然在很短的时间内死亡,这就是大规模死亡事件。虽然这种死亡事件非常罕见且不至于导致灭绝,但它仍是致命一击,有可能会杀死一个物种90%的个体。然而,研究作者表示,在这项研究之前,尚未有任何研究对动物的大规模死亡事件的模式进行定量分析。

“这是首次试图确定这样大规模死亡事件的频率、量级和起因的模式。”研究高级作者。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环境科学、政策和管理学院的助理教授斯蒂芬妮•卡尔森(Stephanie Carlson)这样说道。这项研究被发表在1月12日的期刊《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研究作者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圣地亚哥大学和耶鲁大学。

研究人员审阅了科研文献里记载的大规模死亡事件。尽管他们零星遇到了一些追溯到19世纪的研究,但最新分析主要关注于1940年至今的时间段。研究人员承认某些发现或可能是由近几十年报告的大规模死亡事件有所增多所致,但它们表示即使考虑了这些报告偏见,某些动物的大规模死亡仍有所增加。

整体来说,疾病是罪魁祸首,它导致了26%的大规模死亡。与人类相关的直接效应,例如环境污染导致了19%的大规模死亡。例如赤潮等事件引发的生物毒性解释了大部分死亡,以及受气候——包括极端气候、热应力、氧应力和挨饿——直接影响的过程总共导致了25%的大规模死亡事件。研究发现最恶劣的事件往往有诸多起因。

鱼类生态学家卡尔森和她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生在他们有关加利福尼亚河流和河口的鱼类研究里观察到这种死亡事件,这引发了他们对这一课题的兴趣。

“动物群体的忽然大规模死亡事件的灾难性本质引起了人类的注意,” 卡尔森说道。“在我们的研究里,我们发现夏季干旱期鱼类物种大规模死亡,干旱期小溪流都干涸了。我们审阅的大多部分研究都是有关鱼类物种。当水里的氧气水平下降,这会影响一系列物种。”

这项研究发现,在调查的70年间,大规模死亡事件的数量正在以每年1%的速率增长。“虽然这看上去并不多,70年间每年增加一起额外的大规模死亡事件意味着每年报告的死亡事件总数将出现极大的增长。”圣地亚哥大学的生物学助理教授、研究合作作者亚当•希皮耶尔斯基(Adam Siepielski)这样说道。“从每年一起事件增加到每年70起是一个巨大的增长,尤其是考虑到某些生物体大规模死亡事件增加的量级。”

这项研究表明,除了检测物理变化,例如温度和降雨量模式的改变,记录对区域性和全球环境变化的生物反应也非常重要。研究人员强调了在未来改善对这类事件的记录的方法,包括可能使用市民科学来实时记录大规模死亡事件。

“最初的模式有点令人惊讶,无论是从记录的改变到发生频率,还是每一起事件的量级到大规模死亡的起因的角度看。”研究合作作者、耶鲁大学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博士后研究员塞缪尔•费(Samuel Fey)这样说道。“然而这些数据显示我们仍有改进记录和研究这些罕见事件类型的余地。”这项研究得到了美国环境保护局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金支持。(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马晓宁]

标签:动物 死亡 大规模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