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东生开年晒成绩单:收购Palm撬开北美高端手机市场


来源:华夏时报

李东生曾总结,第一次是上世纪90年代的市场化转型,第二次是本世纪初的国际化转型,并购了汤姆逊和阿尔卡特,第三次是2014年年初宣布的向互联网转型。

原标题:营收破千亿收购Palm撬开北美高端手机市场李东生开年首晒成绩单

2015年,TCL董事长李东生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1月6日,《华夏时报》记者从TCL集团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其2014年全年营收超过千亿元。这意味着,经过33年的发展,TCL历经三次转型,从一家广东惠州的地方企业,成长为国际化消费电子产业集团,晋级成为全球千亿俱乐部的一员。

这也让随之而来的2015年充满想象空间。一开年,李东生就抛出一系列大动作,1月7日,TCL宣布从惠普手中收购Palm品牌,剑指北美高端手机市场,曾高调表示要在5年内实现智能手机销量全球前三的TCL在2015年将要走向哪儿?

收购Palm的用意

1月7日,TCL通讯在当天开幕的北美消费电子展(CES)上宣布,已经完成对Palm品牌的收购。TCL并未披露该项收购的交易金额,但消息显示,收购价约在千万美元左右。

在移动通讯终端行业的历史上,Palm品牌曾光彩熠熠,在北美地区拥有数量庞大的用户群。在收购阿尔卡特十年之后,李动手再度出手北美知名品牌Palm,铺路北美中高端手机市场的意图明显。

对于此次收购,李东生表示,此次收购Palm与多年前收购阿尔卡特代价不一样,Palm在美国拥有自己的粉丝群,经营思路类似苹果,用户对它印象很深。TCL通讯此次收购完成后,将把其打造高端智能手机品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作为家电行业第一波出海者,李东生的大手笔收购一向能引发业内热议。2004年,为弥补欧美市场空白状态,他曾投入重金收购彩电巨头汤姆逊以及阿尔卡特手机业务。虽然这两桩并购案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将TCL短暂带入谷底,但海外扩张在2009年开始有了回报,TCL的国际化业务开始蓬勃发展,海外通讯业务快速增长。

TCL预计2014年手机预期销量将达到7300万台,其中85%以上来自海外市场。截至目前,TCL已位居全球第五大通讯设备提供商。

“2009年到2014年,我们销售收入和海外销售收入都在稳步增长,特别是海外销售收入增长的幅度比国内销售收入增长大一些。整体1000亿,海外销售收入占48%,而2009年只有三分之一。特别是手机业务,海外这一块成长非常快。”此前李东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称:“预估海外销售收入2015年将超过50%。”

千亿业绩铺垫转型

收购Palm显示出李东生将“国际范儿”走到底的决心。可以看到的是,他的出海之路正进入一种良性循环:一方面,海外收入不断充实资金池,另一方面,不断增长的营收数据也让海外扩张更具底气。

1月6日,本报记者从TCL获悉,2014年,TCL集团营业收入超过千亿。“我们的销售收入从十年前的280亿增长到2014年的1000亿,我们的利润从十年前的5.7亿,增长到2014年的42亿,这就是我们的成果。”李东生表示,国际化继续成为推动TCL业务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将Palm收入麾下,在加速TCL全球化进展的同时,也将推动其“双+”战略转型。在2014年初,李东生提出TCL集团将实施“智能+互联网”及“产品+服务”的“双+”战略转型。这是TCL集团首次正式宣布商业模式开始朝互联网方向转型。

记者了解到,TCL计划在5年内成为全球智能终端主流厂商;实现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销量全球前三;实现有ARPU贡献的1亿家庭用户+1亿移动用户;实现来自产品与服务的利润贡献各占50%。更为重要的是,最终实现公司价值增长超越销售收入增长,5年实现公司市值超千亿元。

客观地说,这份2014年的千亿成绩单为其转型战略写下了强势开篇。

打持久战的底气

“跟国际化转型一样,互联网战略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打持久战的决心和准备。”李东生称。

这已经是TCL历史上第三次转型。李东生曾总结,第一次是上世纪90年代的市场化转型,第二次是本世纪初的国际化转型,并购了汤姆逊和阿尔卡特,第三次是2014年年初宣布的向互联网转型。

事实上,第二次转型到第三次转型之间的十年,营收从2003年约280亿元到2014年超过千亿元,李东生这一路走来并不平静。如果未来是一场持久战,那么李东生的底气何来?

国际化、产业链垂直整合成为两把利剑。在海外收入持续贡献大幅营收情况下,李东生对于上游面板的心力倾注也已初显成效。

TCL目前尚没有披露2014年全年的营业数据,但根据其2014年三季报数据可以看到,去年1-9 月,TCL 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692.1亿元,其中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129.4亿元,约占去总体营业收入的两成。值得关注的数据是,TCL集团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0.1亿元,其中华星光电实现净利润16.9亿元,约占净利润六成。华星光电已成支撑TCL集团利润增长的最大“奶牛”。

资料显示,华星光电深圳第一工厂自2012年9月满产以来,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五大液晶电视面板厂商,是TCL集团重要的利润来源和建立产业链壁垒的关键。

布局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之路,李东生仍在持续发力,2014年9月,TCL在武汉启动6代的低温多晶硅-AMOLED中小尺寸触控面板建设项目,有望为其智能移动终端业务提供更好的支持。李东生表示,TCL已经在新一代显示领域确定的投资共计660亿元,有信心成为全球半导体显示行业的领先企业。

随着传统制造业受到互联网经济的冲击,李东生正试图冲破现有的天花板,进入2015年,他还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欣喜?

[责任编辑:程贺]

标签:李东生 Palm TCL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