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融合勇敢试水 传媒转型任重道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过去,互联网是一面镜子,折射我们线下的生活;现在,互联网已经与我们的生活融为一体。"新兴媒体的裂变式发展,改变了传统的舆论引导和传播格局,舆论生态更加复杂,给新闻宣传工作带来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

"过去,互联网是一面镜子,折射我们线下的生活;现在,互联网已经与我们的生活融为一体。"1月3日下午,在清华大学举办的新媒体沙龙现场,新华社新媒体中心的贺大为以此与在场者分享一位新闻工作者对媒体融合的认识。

以《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标志,媒体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2014年,像这样关于媒体融合的交流探讨、思想碰撞和实践探索,正在全国的新闻传播业界和学界热气腾腾地展开。

融合转型:

传统媒体深刻变局

截至2014年6月,我国6.32亿网民中,手机使用率已达83.4%,首次超过传统PC上网比例,移动终端已成为国人上网获取信息最主要的手段。

"传统媒体受众正在大规模转向新兴媒体,用户的流失,对长期依靠‘二次销售’受众注意力的传统媒体来说,一定会带来收入、利润的大幅缩水。"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这样描述传统媒体的生存现状。

"新兴媒体的裂变式发展,改变了传统的舆论引导和传播格局,舆论生态更加复杂,给新闻宣传工作带来全方位、深层次的影响。"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这样判断当前的舆论生态。

扩大主流声音传播范围,占领新兴舆论阵地,已成为摆在传统媒体面前的重大课题。从2013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到《指导意见》的出台,中央多次明确要求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一体化进程。

勇敢试水:

各路媒体各显其能

从2014年1月1日发行了15年的《新闻晚报》休刊,到半年后的7月22日"澎湃新闻"正式上线,一退一进间,上海报业集团的媒体业务部署恰是我国传媒领域深刻变革的一个缩影。

从2012年7月法人微博开通,到2014年6月新闻客户端上线,"人民日报已从过去的一张纸演变为融合多种传播形态的现代化全媒体矩阵。"人民日报新闻协调部负责人介绍说。

2014年10月25日,光明日报宣布成立"融媒体中心",即将把分散的内容资源、采编队伍、采编发流程、产品形态、传播渠道、技术解决方案、市场对接等,整合到统一的融媒体平台上。

500万,这是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2012年底初创时的新媒体用户数,2014年末,这个数字已经超过1亿。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提出"新闻+服务"概念——"用服务集聚用户,以新闻传播价值;新闻免费,服务收费";上海文广集团改制设立国有独资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完成后的上市公司成为文广集团统一的产业平台和资本平台……在现代科技的推动下,不少中央与地方主流媒体勇敢地走在了媒体融合"试水者"的前列。

解放生产力:

传媒转型任重道远

在2014年度网上舆情形势分析会上,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介绍说,通过对8年来160个热点进行评估,体制内媒体、微博大V和网民这三大舆论场域,对政府在热点实践中的表现,认同度从2009年开始整体逐渐上升,2014年达到最大值。

这一调查表明,由于传统主流媒体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在过去一年间其舆论影响力及传播力有明显增强。

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等新媒体专家看来,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绝不是简单的1+1=2,而应当是极其放大的核裂变。"深度融合并不是物理上的叠加组合,而是一个发生质变的"化合反应",将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全面体现互联网思维的平等交流与互动传播。

就此意义而言,我国新闻传播界的实践探索还只是刚刚起步,与中央提出的"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现代传播体系"战略目标,仍有着巨大的距离。  

2014媒体融合元年,新闻传播界生机勃发;构建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仍需要坚决破除不适应融合发展、严重束缚媒体生产力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中国传媒界,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高玉伟]

标签:融合发展 新闻传播价值 传统媒体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