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鲸鱼如何在夜间海底觅食?它们会唱歌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9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座头鲸总有办法找到海底的食物,但它们如何在光线非常有限甚至没有光线的夜间海底确定食物的位置,目前仍是个未解之谜。文理学院的生物学助理教授苏珊&mi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9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座头鲸总有办法找到海底的食物,但它们如何在光线非常有限甚至没有光线的夜间海底确定食物的位置,目前仍是个未解之谜。文理学院的生物学助理教授苏珊·帕克斯(Susan Parks)与其它研究人员合作调查了这一独特的觅食行为。她的研究强调了这些哺乳动物在深海寻找猎物时所释放出的特定听觉线索的重要性。这项发表在期刊《科学报告》上的文章是与莫斯兰丁海洋实验室、俄勒冈州立大学、盖瑞·斯塔兹·斯泰尔瓦根银行国家海洋保护区以及新英格兰鲸鱼中心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

鲸鱼如何在夜间海底觅食?

“座头鲸在海面附近能够彼此合作围堵猎物,”研究海洋科学和声通讯的帕克斯说道。“近期研究表明它们在海底觅食时也可能彼此合作。”帕克斯属于一项多学科合作联盟的一员,后者花费了10多年的时间监测马萨诸塞州海岸盖瑞·斯塔兹·斯泰尔瓦根银行国家海洋保护区里的座头鲸觅食行为。鲸鱼被装上特殊的水下录音设备,使得帕克斯可以确定哪一种特定声音与成功的海底觅食密切相关。

调查结果显示,鲸鱼在夜间深海里合作觅食时会发出“嘀嗒声”,而单独觅食时则保持沉默。那么座头鲸的猎物是什么呢?主要以玉筋鱼为主,一种能够将自己埋在海底沙子里的类似鳗鱼的鱼。帕克斯表示鲸鱼的声音可能会冲刷沙子,从而导致隐藏的玉筋鱼原形毕露,然后被座头鲸一股脑儿全部吞下。

鲸鱼发出的嘀嗒声可能是作为夜间觅食的临近鲸鱼的某种开饭铃声。“行为线索表明听到这一声音的其它鲸鱼会被吸引过来,甚至可能偷听其它寻找食物的鲸鱼。”帕克斯补充表示。在2011年加入锡拉丘兹大学之前,帕克斯曾就职于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康奈尔大学和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她获得了多个奖项和荣誉,例如美国青年科学家与工程师总统奖( Presidential Early Career Award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简称PECASE)和美国政府科学家和工程师最高荣誉。(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鲸鱼 觅食 唱歌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