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移动将发布三新手机挑战微信 与电信联通不互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打造、发展互联网优势的同时,中国移动也在探索一个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运作模式。

原标题:中移动借“三新”手机打通互联网入口 运营商基因阻滞互通?

“明天(19日)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会发布三新手机。”中国移动终端公司副总经理唐剑锋在12月1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如是宣布。这也意味着,中国移动的RCS(富媒体通信)战略正式落地。

在今年2月的世界移动博览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发布了RCS白皮书,提出向“三个新”转型,即将现有的通话、短信、联系人转型成为新通话、新消息、新联系,李跃当时表示:“运营商将抓住用户对于通信的基本需求,构建互联网转型的优势。”

业界普遍认为,这是中国移动在面对来自微信等OTT业务竞争时的最新战略。

管道上的互联网入口

中国移动对“三新”的介绍是:新通话是基于VoLTE的通话体系,将彻底改变现有的语音系统,给用户提供更清晰、高质量、多样化的通话系统;短信、彩信的神话时代已经被即时通讯软件打破,运营商需要新的消息系统重新构建优势;新联系将构建通信的社交体系,过去手机电话本呈现的只是电话号码之间的关系,只有电话沟通,缺少位置、头像、状态等社交信息。

“简单理解,就是类微信业务。”在合作伙伴大会展区,中国移动联合TCL、酷派、华为、中兴、三星等多家终端企业已经开始展示基于三新手机的RCS业务。一位酷派展台工作人员为记者介绍:“借助运营商在网络上的优势,信息的到达率、通话质量,都要高于微信。”

记者体验发现,新通话可以在过程中发起图片、视频多媒体内容分享,在通话双方手机上播放相同的图片、视频等内容,新消息也可以发送视频、图片、文件、位置信息等等,还具备阅后即焚功能。新联系则类似微信电话本。

RCS业务之于运营商,相当于在电信管道之上叠加了互联网的功能,既有可靠的业务质量保证,又能媲美微信等业务带来的用户体验,新联系、新信息都会成为运营商通向互联网的一个强大入口。

与电信联通不互通

但是,RCS并非只叠加了运营商、互联网的优势,它同样携带了运营商固有的一些不良基因。据记者了解,只有移动用户才能自动添加到新联系中,RCS跟电信、联通还不互通。

同样的问题曾见于飞信。飞信一度是国内第二大即时通讯业务,但很长一段时间内仅中国移动用户可以使用,这是限制飞信发展的根本原因之一。至今为止,该问题依旧没能完美解决,虽然飞信已经打通三大运营商,但不同运营商的用户使用飞信时需缴费。

“最根本的问题是设计业务的理念。”知名电信专家程德杰如是告诉记者:“运营商设计业务,首先考虑的是现有的技术框架、标准、可靠性,通话、短信均如此。但微信等业务考虑的是用户体验,并且不断迭代满足用户需求。”

短信自发明以来,鲜有变化。但仅过去一年中,微信就迭代了超过40个版本,几乎每周一更。如果中国移动要把RCS打造成互联网业务,中国移动是否能改变其业务涉及模式?是否也能具备如此迭代的能力,以适应社交软件上千变万化的用户需求?

中国移动尚未就此给出答案。根据中国移动发布的RCS白皮书,中国移动在RCS方面的部署仅限于技术路径和产业链规范,而并未谈及后续的商务和运营战略。

而且,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移动选择的是RCS业务手机内置的方式,这也就意味着,各大手机厂商需要根据中国移动的技术要求开发相同的RCS业务。厂商之间不同的开发能力,以及技术区别,势必会给RCS的业务体验带来影响。

“中国移动提供给我们的开发包也不太好用,好长时间才能打开。至于是否能跟其他手机互通,肯定是要通过互通测试的。”一终端厂商含蓄地表示。

记者就运营、迭代等问题咨询现场的移动专家,对方笑称:“这些都不可说。”

探索互联网模式

中国移动并非首吃螃蟹者,RCS业务将来面临的挑战也有史可鉴。

欧洲运营商从2009年就已经开始尝试RCS业务。2012年,由西班牙Telefonica、英国沃达丰、法国Orange、意大利电信及德国电信在内的欧洲五大电信巨头,决定联合推出自有即时通信系统,并命名为"Joyn",以应对来自Blackberry Messaging及WhatsApp等即时通信应用的挑战。

但是,由于几大运营商在业务运营、人事任命等方面存在分歧,始终难以达成一致。Joyn事实上已经胎死腹中。

对中国移动而言,RCS作为新型业务,是否还沿用原有的计费模式,是否全部改成按照流量计费?使用RCS业务的用户和非RCS业务的用户之间的收费模式如何制定?RCS是否需要成立公司单独运营?何时能够打通三大运营商之间的互通壁垒?中国移动并未在本次见面会上透露这些商业规划。

对中国移动而言,彻底改变三项业务,同样也要颠覆长久以来在这些业务之上形成的业务开发、运营、计费模式,甚至还有既得利益体。这是中国移动在商用RCS之前必须要搞定的问题,也是面向互联网转型的必然选择。

今年以来,中国移动在力推4G的同时,启动了一系列的互联网转型战略。包括此前一度热炒的五大基地的公司化改造,中国移动成立了5个专业公司,市场化运作,负责音乐、游戏、阅读等内容的开发运营,此外,中国移动还成立了物联网公司、大数据公司布局未来。

上述某公司人士曾如是告诉记者:“但是,其实所有的专业公司都面临一个问题:要在互联网上开拓,但相应的技术、人才、资源都没有配齐,更主要的是观念、机制,以及与既得利益之间的冲突,这些都没有解决。”

在打造、发展互联网优势的同时,中国移动也在探索一个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运作模式。

[责任编辑:黎芝汕]

标签:中移动 三新手机 微信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