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罗振宇:无所谓新旧媒体,只有活得下和活不下的媒体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颜亮 12月13日,由《新周刊》杂志社主办、生活方式研究院承办的“2014中国年度新锐榜”颁奖典礼在大理举行,例牌为这一年的中国立榜,为一个时代测量体温。在罗振宇看来,他的“罗辑思维”是与传统媒体完全不同的一种模式,称得上是知识时代的媒体。

南都讯记者颜亮12月13日,由《新周刊》杂志社主办、生活方式研究院承办的“2014中国年度新锐榜”颁奖典礼在大理举行,例牌为这一年的中国立榜,为一个时代测量体温。当天晚上,一共颁发了4项大奖、3项“推委会特别大奖”以及榜外榜“优化生活特别贡献奖”15个奖项。

年度汉字:退

2014年过去了,我们记住些什么?“中国年度新锐榜”延续中国关键词的评选,用10个词语全面地概括了过去一年的中国,它们是:新常态、依法治国、失联、香港、A PEC蓝、来自星星的你、文艺座谈会、IP O、暖男和埃博拉。而“退”字则被选为“中国年度新锐榜”的年度汉字。

今年的“年度新锐人物”则颁给了前新浪网总编辑、现小米公司副总裁陈彤。而余世存的《家世》则获得了“年度图书”。

罗振宇:年度知道分子

2014年“年度知道分子”,由当下“最红自媒体人”罗振宇获得。罗振宇原是中央电视台《对话》节目主持人,之后离职创办了自媒体“罗辑思维”,由于他对商业和互联网的独到见解,影响了很多城市知识人的知识结构和对互联网的认识。而“罗辑思维”也成为自媒体的重要代表。

在罗振宇看来,他的“罗辑思维”是与传统媒体完全不同的一种模式,称得上是知识时代的媒体。“在内容上,我主要是把我看到的,或遍访高人知道的东西,告诉别人,并不是原创的,所以我必须要做很多准备;在运营上,我们不打广告,而是试图通过会员制、电商等来创造全新模式。”

罗振宇以他今年联合作家谭伯牛在“罗辑思维”微信网店卖《战天京》为例。“这类历史文化类书籍,三大网店加起来可能也就卖个一万五千本,但我们最终一共卖了五万本,第一个二十四小时就卖了一万本。而且我们不打折,且都是绝版。”

“之所以卖这么好,是因为现在是个刷脸的时代,我和谭伯牛都为这本书担保,所以能得到读者的信任。”接下来,罗振宇还将用类似方法销售一本财经类的书,他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出版业找到一条新路子,“书现在越来越变成一种普通的文化产品了,重要的不是它的内容,买我们这本书的人,可能他不会去看,但因为这个行为,人与人、人与历史之间就有了某种连接,而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了。”

对于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区别,在罗振宇看来,“无所谓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只有活得下的媒体和活不下的媒体。”罗振宇说,现在每个媒体都在用新媒体的技术,大环境已经变了,就像是强制拆迁,基础一变,全部都要变,“大潮来了,哪怕是一条狗,也得动起来”。

[责任编辑:晋爽]

标签:罗振宇 新周刊 新媒体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