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姬十三:小米满足的是基础需求 懂行的人首选小蛋


来源:凤凰科技

距离小蛋批量发售还有16天,这款由泛科技媒体果壳网和前百度联盟总监周品联合孵化的“科学范”空气净化器,已经在京东众筹超过280万元。 在此之前,这个项目已经酝酿了一年。和打着互

距离小蛋批量发售还有16天,这款由泛科技媒体果壳网和前百度联盟总监周品联合孵化的“科学范”空气净化器,已经在京东众筹超过280万元。

在此之前,这个项目已经酝酿了一年。和打着互联网名义、实际采用公模(指共有的无专利模具)的贴牌机器不同,小蛋的产品构造、布局和风道设计均为全新,由富士康工厂为其开模。

目前,这款产品已经获得三个专利,包括外观设计、远程控制技术和初效滤网的自清洁功能,简单来说,小蛋可以通过手机app控制、自动清洁过滤网、将灰尘吸入集尘盒中。

更多贴心的体验藏在细节里。比如说,小蛋底部有滚轮,便于用户在房间内移动;自动收纳式电线,避免用户被缠绕的电线绊倒;具有光敏感的灯,天黑之后它会自动关掉。“这些单拎出来没什么,但集中放到一个空气净化器内,就会很特别。”果壳网CEO姬十三向凤凰科技表示。

作为一款仅售1984元的空气净化器,小蛋搭载了激光衍射PM2.5传感器,最小的分辨粒径仅0.3微米;同时它的二氧化钛光触媒滤网和UC-V紫外线灯,双重技术去除甲醛。这两个昂贵的元器件,使小蛋的出厂成本已经几乎和售价持平,如果算上研发等其他投入,毫无疑问这是一款“亏本”的产品。

在此前几个月讨论定价时,姬十三的想法是定在3000-4000元中间的某一个价位。

“一开始觉得同等价位做得比别人更好就行,但后来觉得,要更猛一点。”姬十三说,“互联网公司的做法就是先把市场切下来,后续迭代产品,让一家新的智能硬件公司在一年内,通过亏本比较少的方式迅速建立品牌和知名度。”

12月9日,小米开发布会,公布售价899元的智能空气净化器。之后,豹米空气净化器的出品方猎豹方面宣布,将加送购买豹米的用户100元滤网代金券。

“感觉小米还是一贯的风格,低价,走性价比路线。小蛋和小米两个品牌受众定位差别还是挺大的,用户如果想买一台品质足够好的空气净化器,我觉得懂行的人比较下来,会认可小蛋是首选;如果对价格比较敏感,小米也能满足基础需求。”姬十三评价小米,“总而言之,小蛋、小米这一批机器出来,把传统厂商的价格拉下了一大截,他们会挺难受的。”

他同时表示,等小米机器出来后,他们将开展评测工作,“拿事实说话”。

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科技:对于果壳来说,今年的重心是在线教育,为什么会想到做这样一款硬件产品?在果壳主要起到的角色和作用是什么?

姬十三:准确说是果壳和趣玩在深圳组建了一个新公司,小蛋由这个新公司研发。我们的团队核心人员都是新招募的,产品部分的实现由趣玩创始人周品负责,他90%时间都扑在这件事情上;果壳处理的内容是如何在产品上“科学范”的所需的研发理论支持,以及总体的传播方案。

凤凰科技:你一直强调小蛋的“科学范”,这是否在技术上有所体现?                 

姬十三:果壳在科研上的资源在后续会更多投入。但目前第一款机器整体上,仍然是在现有技术上利用较好的材料和手段去实现,太前沿的东西,我感觉还没有。

凤凰科技:你以前使用过传统厂商的空气净化器吗,小蛋在用户体验上都体现在什么地方?

姬十三:我用过两台,一台的空气质量指示灯特别容易变黄,心里感受很好,你觉得开一会儿就变绿了,另外一台指示灯变化就比较慢,可能是检测的效果比较慢。

但这两者其实的体验都不足够好,小蛋的检测是采用激光探头的,通过手机控制你可以清楚知道很多指标,比如实时的PM2.5和甲醛浓度。还有很多小细节,滚轮、自动搜索的电线、光敏感的灯,单拎出来说可以没什么,但是放在一起就会很特别。

凤凰科技:难道就没有一些让你觉得特别好用的传统厂商的机器吗,比如IQair?

姬十三:当然有,IQair、Blueair,都非常好啊,但是也非常贵啊,上万块。这个跟每个人的需求有关。

凤凰科技:跟这些传统厂商机器比起来,小蛋的价格很低,用户的反馈怎么样?

姬十三:其实公布售价之后,市场的反应比我想象得更复杂。有人说怎么这么便宜,有人说怎么这么贵,有人会拿一些参数个例来反驳……后来我想通了,你不可能用一款机器去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还是要看你对这个事情的需求点是什么。

凤凰科技:那相比互联网公司呢?今年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推出了空气净化器,包括小米和猎豹,价格更低。你觉得小蛋和他们对比的优势是什么?

姬十三:去年底在想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们已经预料到一年后会有一堆公司进来这个市场。但一般的互联网公司,很难把空气净化器这件事作为主要业务,它毕竟不像手机这类更普及化的消费电子。但对于果壳和趣玩共同成立的新公司,这就是我们的核心业务。

我们也预测到,互联网公司推出一批净化器,在一年之内会抢下一块市场,在这个集团里面,大家是集体作战,我们的定位比较高。

就好像,在传统厂商机器的用户中,也有人会买400多元,也会人会买4000多元的,现在购买互联网公司推出的净化器中,一样有用户会买较低价位,也有用户会购买贵一些的。我没有必要去打低价策略。我们使用的元件更好,出风量更大,但如果你家卧室比较小,或单身家庭,对于空气净化的速度没有太高要求,买一千元以下的也足够了。

凤凰科技:你怎么评价小米的空气净化器?

姬十三:感觉小米还是一贯的风格,低价,走性价比路线。两个品牌受众定位差别还是挺大的。用户如果想买一台品质足够好的空气净化器,我觉得懂行的人比较下来,会认可小蛋是首选;如果对价格比较敏感,小米也能满足基础需求。总而言之,小蛋、小米这一批机器出来,把传统厂商的价格拉下了一大截,他们会挺难受的。等机器出来后,我们会做很多评测工作,拿事实说话。

凤凰科技:空气净化器不像手机,它的使用寿命更长,后续产品迭代会面临市场饱和的问题吗?

姬十三:首先,空气净化器的使用人群会扩大,几年前大家都不会想到这个,这不是因为这几年的空气污染更厉害了,而是观念被普及了。其次,现在办公室很少有空气净化器,在普及率不高的情况下大家都优先买了放家里,办公室先不管,但如果将来总体价格降下来,也许办公室里大家也会买。另外,还有一些其他市场,比如随手携带的、车载的净化器,都有机会。

[责任编辑:张春伟]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