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互联网的汽车生意:滴滴、快的“杀向”租车服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快的和滴滴还把目光投向商务租车市场,在快的打车正式推出一号专车服务后,滴滴打车紧随其后,推出“滴滴专车”。

从去年风靡一时的滴滴打车、快的打车开始,互联网对汽车服务市场的改造一直没有停止过。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互联网切入汽车服务领域的模式一般可以简单分为四类,第一类是提供打车服务,比如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等,第二类是提供专车服务,比如易到用车,AA租车等;第三类就是把私人闲置汽车共享出的P2P租车模式;第四类则是二手车电商交易网站。除此之外,还有针对垂直领域的汽车服务,比如上门洗车、换轮胎、违章查询等,整个市场呈现出井喷态势。

“两年时间花掉15亿元,可以说我们是最烧钱的互联网初创公司。”滴滴打车CEO程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毫不讳言地指出这一行业巨大的资本投入。

快的打车的相关负责人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快的在最高峰阶段对乘客端补贴达到每天4单,每单13元,司机端最高每天20单补贴,每单15元。换句话说,在最高峰时候,用户几乎只需要花几块钱就能满足日常出行需求,以至于催生了很多伪需求:为了不“浪费”补贴次数,很多人选择打车上下班。

尽管滴滴和快的在价格战上并未分出胜负,但间接抬高了整个行业的竞争门槛,一些没有拿到巨额融资,打不起价格战的公司逐渐退出了市场,到2014年,整个互联网打车应用市场只剩下滴滴和快的两家独大。

不过,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在今年8月份正式结束价格战后,双方的订单量和用户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对此,一位快的高管告诉记者,补贴只是前期发展市场的策略而已,目的是为了让用户尽快熟悉互联网打车模式,减少用户学习成本,“补贴并不是长久之计,最终还是要落到产品和服务上。”

上述快的高管还透露,目前,快的打车的月度营收已经接近千万。不过其强调,盈利并不是现阶段主要目的,如何更好地做产品,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增加用户黏性,满足更多用户的出行需求才是重点。

此外,快的和滴滴还把目光投向商务租车市场,在快的打车正式推出一号专车服务后,滴滴打车紧随其后,推出“滴滴专车”。

记者发现,专车服务和出租车不同,专车大多是高档车型,司机部分为消费者所租车的车主,部分为租赁公司的司机,为了规避营运的风险,司机均挂靠在第三方租赁公司旗下。

对于为何推出专车业务,快的上述负责人称,快的的定位并不是一款简单的打车软件,快的打车的目标是做一个移动智慧城市出行平台,因此不管是一号专车还是快的打车,根本目的都是在解决城市用户的出行问题。

对于如此跨界的做法,资深互联网分析师徐伟表示,做一些服务的延伸,同时也会通过大数据来匹配供需数据,庞大的用户基础加上高度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的能力,未来将在O2O领域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黄齐]

标签:汽车服务 互联网分析师 每日经济新闻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