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川生:探索媒体融合背景下新闻人才培养新路径


来源:光明网

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思想文化传播的重镇,学校大师云集、名家辈出,在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书写了辉煌的篇章。当今世界,大数据时代全面来临,新媒体形态层出不穷,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日益凸显。

探索媒体融合背景下新闻人才培养新路径

—在光明日报社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协议签约

暨新闻传播学院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

尊敬的何东平总编辑,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法治中国建设迈入新阶段的时刻,我们在这里签署光明日报社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协议,举行新闻传播学院揭牌仪式,这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中央主要新闻单位与高校共建新闻学院的战略部署,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弘扬,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师大改革发展的光明日报社表示衷心的感谢!

光明日报是“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是党联系知识界的桥梁和纽带。65年来,光明日报在中国的知识分子群体中树立了崇高地位,在中国思想文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对推动思想解放、推进改革开放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思想文化传播的重镇,学校大师云集、名家辈出,在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书写了辉煌的篇章。光明日报与北京师范大学始终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有着共同的历史担当和时代使命,始终有着一致的精神气质和文化秉持。长期以来,双方在新闻宣传、学术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等各个领域优势互补,携手合作,结下了深厚情谊。

当今世界,大数据时代全面来临,新媒体形态层出不穷,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日益凸显。我在中国教育报刊社工作过,作为一个曾经的媒体人,我深刻感觉到在媒体格局和传播理念深刻调整的背景下,传统新闻传播理论面临巨大冲击,传统新闻人才培养模式面临重大调整。在“融媒体”、新媒体这些新闻传播最前沿领域,所有专家都是学生、所有新闻院系都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所有学校都是“零起点”,这给我们新组建的新闻传播学院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对学院未来发展和双方深度合作提几点希望:

一是创新思想观念,把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解放思想,进一步明确新闻人才培养目标,创新新闻人才培养观念,坚定学生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传播学院一切工作的核心与统领。学院要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引导学生始终坚持新闻工作党性原则,励志做“有正确立场、有人民情怀、有责任担当”的新闻工作者。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闻传播学院的本职与底色。学院要发挥高校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主阵地作用,发扬光明日报作为“核心价值观报”的精神引领作用,把新闻学院建设成为“为党说话,为人民发声,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的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摇篮。

二是创新教育教学体系,把实践作为新闻人才培养的根本手段。实践是新闻人才最好的老师。坚持新闻实践和理论学习各占一半学时,在夯实学生人文素养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全媒体素质。坚持推动“记者编辑进课堂、教师学生进媒体”,搭建兼顾业界前沿与媒体实操的导师团队、精品课程、教材案例,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新闻教育资源。坚持建设好光明日报实习基地,利用好校内媒体实习平台,并积极发挥双方资源与人脉优势,建立一系列校外实习基地,形成“1+N”的新闻传播实习基地新格局。坚持将实践延伸到新媒体探索研发的第一线,让师生真正成为“融媒体”时代的引领者,成为新型媒体业态的开创者,使学生永远站在新闻传播领域的最前沿。

三是创新共建体制机制,把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作为一致愿景。体制机制创新是共建取得实效的根本保障。双方通过共建新闻传播学院理事会,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争取在全国高等新闻教育改革中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双方要发挥中央级媒体和一流大学的协同优势,共建一批国家级新型智库,打造服务国家文化战略、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的协同创新高端平台。双方要在专家学者资源、编辑记者进修、学生就业等方面各尽所能,相互借力,取得共建共赢的良好效果,我们也真诚希望光明日报继续大力支持北京师范大学的新闻宣传工作,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我们相信,在光明日报社与北京师范大学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必将探索出一套中央媒体和部属高校共建新闻学院的新模式,一条媒体融合发展环境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为实现新闻梦、教育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携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晋爽]

标签:新闻传播 新闻人才 新媒体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