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DNA分子经太空飞行重返大气层仍存活下来


来源: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近日瑞士苏黎世大学大学的科学家小组在运载火箭TEXUS-49项目进行的实验产生了令人惊讶的结果:遗传物质DNA在穿越太空并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后可以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8日消息,据科学日报报道,近日瑞士苏黎世大学大学的科学家小组在运载火箭TEXUS-49项目进行的实验产生了令人惊讶的结果:遗传物质DNA在穿越太空并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后可以存活下来,并还能够继续传递遗传信息。

遗传物质DNA在穿越太空并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后可以存活下来

科学家利用吸量管将一个小型双链DNA分子依附在火箭加载区外壳上,它随着火箭进入了太空并再次返回地球。在发射升空、太空飞行、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和着陆之后,这个所谓的质粒载体DNA分子仍位于TEXUS-49项目火箭所有的着力点上。而意外惊喜还不止这一点:存活下来的DNA大部分还能够将遗传信息传递给细菌和结缔组织细胞。“这项研究提供了实验性证据表明DNA的遗传信息能够在太空和重新进入地球密集大气层的极端环境下存活下来。”研究带头人、瑞士苏黎世大学大学解剖学学院的奥利夫·乌尔里克(Oliver Ullrich)教授这样说道。

这项名为DARE(DNA大气重返实验)的实验源于一个偶然的想法:苏黎世大学大学的科学家柯拉·泰尔(Cora Thiel)和乌尔里克教授在TEXUS-49项目进行实验,主要是利用火箭加载区的远程操控硬件以研究引力在人体细胞基因表达调控方面所起的作用。在项目准备阶段,他们非常好奇火箭的外部结构是否也适合在所谓的“生命信号”上进行稳定性测试。“生命信号是能够证明过去或者现在外星生命存在的分子。”泰尔博士解释道。因此这两名研究人员在北极北部瑞典基律纳的欧盟火箭基地雅斯兰吉(Esrange)航天中心发射了一个小型项目。

这个快速构想的额外实验原本是用作检查太空飞行和重返地球大气层过程中生物标记物稳定性的预备调查。泰尔博士并没有预料会产生任何结果:“我们非常惊讶的发现了如此完整和功能活跃的DNA。”这项研究揭示了DNA的遗传信息本质上是可以经受最极端的环境条件的。

很多科学家相信外太空的DNA是可以到达地球的,因为地球并非被完全隔离:例如每天大约有100吨由尘埃和陨石组成的外来物质撞击地球。在分析外星生命搜寻工作的结果时还必须考虑DNA在太空环境里非凡的稳定性这一因素:“这项研究显示了,尽管存在各种安全保护措施,太空飞船携带地球DNA到达着陆点并非完全不可能。我们寻找外星生命时需要考虑这一点。”乌尔里克教授指出。(编译/严炎刘星)

[责任编辑:李大鹏]

标签:DNA分子 重返大气层 活下来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