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度文学成立 挖掘网络文学IP价值与腾讯争天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百度文学的成立意味着其在战略资源上的倾斜和发力,但多位业界人士对其能否撼动腾讯文学持观望态度。

原标题:百度文学成立 欲整合IP与腾讯争天下

在月初错失收购盛大文学后,百度开始加快整合网络文学的步伐。昨日(11月27日),百度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百度文学正式成立,并发布了包括“纵横中文网”、“91熊猫看书”、“百度书城”等子品牌在内的完整架构。

百度副总裁、用户消费业务群组总经理王湛表示,百度文学成立完善了百度的文化产业,是百度泛娱乐化战略中重要一环,未来百度要将游戏、社交、视听和求知这几个领域环环相扣,形成完整互联网产业链。

易观国际分析师姚海凤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百度坐拥PC端纵横中文网、移动端熊猫看书、百度书城三大产品线,同时拥有强大流量和资源优势,有望在网络文学市场取得更大份额,成为做好IP(知识产权)版权运营的标杆。但从行业格局角度看,或难打破腾讯系一家独大局面。”

重点挖掘网络文学IP价值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百度文学将被划分到百度用户消费业务群组(CBG)中,作为百度泛娱乐化战略中重要的一环。百度文学拟重点发展“粉丝经济”和“泛娱乐化”,立体挖掘网络文学的IP价值。

百度CBG业务群也被称为前向收费业务群,设立于2013年6月,由百度副总裁王湛领衔,旗下设有包括hao123、贴吧、知道、游戏、音乐、视频等业务线,是百度文化娱乐和用户粘性最集中的部分。百度文学的成立将对该群组泛娱乐化粉丝经济经营起到促进作用。

据百度副总裁张东晨介绍,百度文学旗下子品牌和业务线将以原创网络小说版权为核心,内容分发平台为支撑,版权增值平台为底气,依托百度搜索平台的优势,整合资源,建立文学产业生态链。

在分发平台方面,除百度书城APP和页面站以及熊猫看书自有平台外,整合百度系资源,同时还与小说阅读网、潇湘、晋江等第三方平台合作,涵盖APP分发、WAP分发、PC分发和搜索分发。据悉,百度文学分发平台内容日分发量已过百万,日均收入在30万元以上,已有40多家合作伙伴。

作为未来重要发展方向的版权增值平台,百度文学现场与完美世界、巨人网络、华策影视、鲜果国际等游戏、影视、出版公司签约合作,拟将旗下原创作品转化为游戏、影视等作品,挖掘IP价值。

在发布会现场,刘心武、严歌苓以及百度文学旗下知名网络作家方想等出席,百度文学原创漫画与鲜果影业合作的《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电影发布也正式签约。

产品线主要来自收购和整合

记者注意到,百度文学产品线此前大多已上线,且主要通过收购和整合而来。2013年7月,百度以1.915亿元的价格从完美世界手中买下纵横中文网,并着手将百度多酷和此前随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而来的91熊猫看书一起整合,即此次成立的“百度文学”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文学的成立意味着其在战略资源上的倾斜和发力,但多位业界人士对其能否撼动腾讯文学持观望态度。

自2013年起点中文网团队出走腾讯,以及百度收购纵横中文网事件后,中国网络文学市场形成百度、腾讯、盛大三家争霸的格局。但若随着腾讯将盛大文学收入囊中,这一格局将被打破。

11月6日,业内传出腾讯将以50亿元收购盛大文学的消息后,腾讯与盛大方面均表示不予置评。但后续消息显示,收购盛大文学的新投资者为挚信资本等基金公司,收购金额也是50亿元。

资料显示,腾讯正是挚信资本LP(有限合伙人)。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腾讯很有可能从挚信资本等基金公司收购盛大文学,其才是最终买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名网络文学从业人员处得知,11月中旬以来腾讯文学部分高层已经开始入驻盛大文学旗下核心网站起点中文网,并接受部分新业务的调整。

姚海凤表示,“百度同时拥有强大流量和资源优势,但百度文学发力较晚,或难打破腾讯系一家独大局面。”

[责任编辑:黎芝汕]

标签:百度文学 腾讯 IP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