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信部开放民资进入宽带市场:利好民企和运营商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电信市场需要民企,但民企在电信市场的前景取决于运营商的合作机制,和各地通信管理局配套监管政策落地。

工信部为民营企业开放了继移动业务之后的另一个电信市场——宽带业务。11月26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意见》),鼓励民营企业在试点城市参与宽带接入网络设施建设和运营。工信部已经确定了首批16个试点城市,试点为期三年,试点期间,工信部会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一位接近政策制定部门的工信部人士告诉记者:“《意见》总结了过去十多年的经验,明确规划了三类业务模式:投资建设宽带网络并且出租;可以自建网络并经营宽带业务;可以转售运营商的宽带业务。每种业务都有对应的牌照,企业可以申请多个。”

利好民企和运营商

早在2001年6月,信息产业部已经发布《关于开放宽带驻地网运营市场试点工作的通知》,开放了北京、上海、广州等13个试点城市的宽带市场。长城宽带、艾普网络、方正宽带等知名民营宽带运营商均成立于这一时期。

其中,长城宽带于2012年被鹏博士收购,后者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民营运营商。由于长宽带业务迅猛增长,2013年,鹏博士实现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增长110%。其中,长城宽带贡献利润2.95亿元。

除民企之外,国家电网、广电也借东风进入宽带市场淘金,分别成立了中电飞华、歌华有线等公司来开展宽带业务。甚至,房产大鳄潘石屹也成立了“世通在线”,为旗下25家SOHO提供宽带网络。

“市场催生了许多民营宽带,也衍生出了多种业务模式。但是,大部分都没有规范,出现了诸如小区垄断等问题。基础运营商和民企的合作流程、结算标准不明确,监管部门的职能也没有清晰界定。”该工信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次的《意见》明确了业务模式、市场规范,更重要的是提出了基础电信运营商与民企的合作方式,以及监管部门的管理范畴。”

比如,《意见》提出,“基础电信企业应向试点企业提供不低于自身业务质量的资源并建立相应的批发价格调整机制”;“电信管理机构要组织好本地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相关工作,探索完善事中事后的监管政策”;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试点企业可与基础电信企业同等参与宽带中国工程、宽带示范项目、普遍服务等工作,享受相关政策。”

“这是一个可执行性非常强、有市场基础的政策,基础运营商、民企、监管部门的职能划分都很清楚。”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网络院副院长杨红伟评论道,“这个政策对民企、运营商,整体利好。”

缓解资金短缺难题

“我觉得这个政策是为我们量身打造的。”内蒙古金田科技创始人杭勇说。杭勇曾在运营商工作多年,于2010年转型创办了金田科技,投身宽带市场。

“如果运营商都是自建网络并且自用的话,会带来投资成本高、资源浪费等问题,而且影响用户选择权。”杭勇认为,“可以由第三方企业建设通信基础设施,然后公平租给所有运营商,这样可以节省大量建设成本。民企可以和运营商进行业务收入分成。”

2010年,金田科技承接了呼和浩特万达广场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建设、维护,都由我们来做,运营商只负责业务运营,节省了建设、运维成本。而我们则用一张网络提供三大运营商的业务,成本摊薄,收入也不错。”

“虽然市场认可,但以前总担心政策不清晰,现在放心了。”目前,呼和浩特90%以上的新建小区采取该模式,金田科技已经开始多个省份扩大业务。

金田科技的业务模式恰好也符合基础运营商的诉求。

今年10月,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广东省的内部会议中公开表示:“宽带建设仅靠集团的资金是不够的,必须借助社会资本,应该找一些能人合作,我们拿出5-10年的部分收入,但可以换回用户、市场。入户线路的改造比较繁琐,但我们必须打好这场攻坚战。”

宽带是中国电信的“现金牛”业务。2013年,中国电信宽带用户达到1亿户,宽带收入达到993亿元,占总收入31%。2011-2013年,宽带收入累积为2620亿元。但同时,宽带业务也需要高昂的资本支出,此前,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张继平曾宣布:“2011-2014年间,中国电信宽带投资超过1000亿元。”

但现在中国电信的宽带市场开始遭遇来自中移动的危机。一方面,于2013年底收获宽带业务牌照的中国移动,凭借强大的资金优势推出“300元/年、10M速率”的低价宽带迅速抢占市场,价格约为电信的1/3。另一方面,由于4G建设高峰期到来,电信集团不得不减少宽带投资转投4G。

一位中国电信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我们就跟工信部汇报,希望早日明确开放宽带市场的政策,与民营企业共同发展市场。”

缓监管配套需尽快落地

但需要明确的是,民企进入不只是能输血,还会“吸脂”。前述工信部人士告诉记者:“新生势力和传统运营商肯定会出现矛盾的,需要在试点期间研究完善的监管配套。”

接受记者采访的民营企业更喜欢“市场密集、利润高”的一线、二线城市,“农村、市场普及率不高的地方,我们投不起,而且说不定城镇化之后,农村就白建了。最好是运营商自己做,他们有普遍服务的支撑。”

前述中国电信内部人士称:“现在主要新增市场就是乡镇市场,但利润薄的地方,民企不愿去;利润好的地方,我们也舍不得让太多。而且,大范围合作会引发很多网络质量、服务责任不好界定的问题。”

知名电信专家陈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论:“工信部此次政策的核心就是要吸引民企,解决宽带市场上长期存在的资金负担重、入户难等问题。需要一些制度上的创新,以及有吸引力的合作模式。”

陈志刚向记者介绍了黑龙江的案例。2013年10月以来,由基础电信企业推荐和通信建设企业自荐,黑龙江通信管理局共引入了44家民营企业,引进民资总金额达1.3亿元,帮助基础运营商节省建设资金1.6亿元。其间,黑龙江通信管理局设立了三种协调机制,对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扶持的评估机制,保证市场公平、规范、有序的调节机制,处罚违法违规的企业的清退机制。

电信市场需要民企,但民企在电信市场的前景则取决于运营商的合作机制,以及各地通信管理局配套监管政策的落地。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各地管局都比较弱势,而且管局人手不足,只能一点点去完善。”

但他同时认为:“全国宽带用户超过2亿,每年增长接近3000万。但民企目前总用户只有一千多万,还有很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黎芝汕]

标签:工信部 宽带市场 运营商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