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廊坊富士康工厂:小米4每月产能180万台


来源:凤凰科技

这个占地75万平方米的厂区,承接了苹果、小米、魅族等手机厂商的订单,同时也给近7万人提供了工作岗位。

廊坊富士康

从北京城出发,东南方向约60公里,就到了廊坊富士康工厂。还没进厂区,就看到了一排排的自行车、电动车,密密麻麻挤在一起,还有冀R、津A、粤B等多地的车,占据了足球场大小的停车场,当然少不了身着黑色、粉色富士康工装的工人,穿梭于各个厂房之间。

这个占地75万平方米的厂区,承接了苹果、小米、魅族等手机厂商的订单,同时也给近7万人提供了工作岗位。

在今天举行的小米开放日活动上,媒体有幸进入廊坊富士康工厂,参观了小米4的生产线,了解了米4生产的过程。

郭台铭亲自批准

其实在去年,凤凰科技就曾受邀到深圳富士康工厂参观。不过同时有二十多家媒体一起,还是富士康集团首次遇到。

据说,这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由于缺乏媒体接待经验,廊坊富士康工厂对于此次参观非常谨慎。于是他们层层上报,一直到了郭台铭那里。郭台铭本来不是特别同意,但是看到是小米公司提出的需求,也就同意的。

这让人联想到前一段时间的“冰桶挑战”,雷军点名的三个人中就有郭台铭,可见二人关系不一般。

廊坊富士康工厂:米4每月产能180万台

一条小米4的生产线,包括了金属边框冲煅成型、SMT电路板元器件贴装测试、整机组装等流程。

对于富士康来说,金属边框冲锻成形是最困难的部分,富士康相关负责人甚至将其称之为“目前为止,廊坊厂做的最难的”。

一块钢板,要经过下料、拉伸、粗煅、精锻、冲孔、冲孔、整形、清洗、CNC等多个流程才能制成。而最难的部分在于亮边的处理:iPhone 4s的亮边为0.28mm,如果有划痕之类不易看出,而小米4的亮边达到了1.35mm,就要求有更高的工艺,才能使划痕等不明显。在最开始的一段时间,边框的良品率为0,直到后来才慢慢开始爬升。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发布会上,雷军花大量时间介绍小米4的边框工艺。

当然,富士康做得更多:为了做好小米手机4的工艺,富士康新增设备投入19亿元,甚至在一个半月内,迅速为小米新建一栋大楼并投入使用。“足以证明小米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客户。”富士康工厂处长游霞向凤凰科技表示。

除了小部分在英华达,小米4的其余订单都在富士康廊坊工厂生产。目前工厂已经为小米4开了14条SMT产线和11条组装线,采用两班倒的方案,每个月的产能是180万台。

值得一提的是,廊坊富士康工厂今年已经完成20%的自动化,例如最后一步的收缩膜,以前需要4-5人完成,现在一台机器即可。除了节省人力,机器的优势还在于更加精准。厂长称,明年自动化的目标要达到40%。 

[责任编辑:李儒超]

标签:富士康 小米 廊坊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