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报告称八成父母完全不监控对未成年人上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有调查显示,未成年人首次触网趋低龄化,且有近八成父母对孩子上网情况没有任何监控。

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电(陈伊昕)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是父母教育的关注事项之一。有调查显示,未成年人首次触网趋低龄化,且有近八成父母对孩子上网情况没有任何监控。与此同时,未成年人遭遇网络不良信息的比例逐年上升。

当前,中国走进接入国际互联网的第20个年头,截止2013年12月,中国网民数量达6.18亿。此间,青少年(其中大部分是未成年人)已成为互联网运用的主要人群。随着科学技术日臻成熟,互联网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则存在多重效应。

11月26日,由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报告(2013~2014)》发布会在京举行。

这份报告指出,超九成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但上网普及率地区、城乡存在差异。在所调查的十个省份中,北京地区上网普及率高达96%,四川以77.8%的上网普及率垫底。农村未成年人上网普及率为80.2%,略低于城镇未成年人上网普及率。同时,未成年首次触网趋低龄化。2010年有超过五成的城镇未成年人在10岁以前第一次接触网络,至2013年,在8岁以前首次触网的比例已经超过五成。

就父母对未成年人的上网监督情况,报告称,近八成父母对孩子上网情况“零监控”。调查结果显示,有52.41%的家长规定了孩子的上网时间长度,并且有74.17%的家长对孩子上网内容有所要求,但有77.38%的父母对孩子的上网情况没有任何监控。

报告同时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动摇了成年人的权威地位,一种前辈向后辈学习的“后喻文化(指年长者不得不向孩子学习他们未曾有过的经验)”正悄然兴起。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52.8%)的孩子认为父母的上网技术比自己差;另外,大部分的父母对于孩子上网还是持有“不太支持”或者“禁止”的态度。

对此,报告建议,父母要应以身作则,积极主动地与未成年人交流互联网运用的收获,而不是片面地禁止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要以平等交流的方式向未成年人传达正确的使用方法。

报告同时提到,有近八成未成年人曾遇到网络不良信息,这一比例逐年上升。在不良信息中,59%以上来源于广告,以不雅图片、广告推销以及骚扰信息的形式呈现,对于心智发育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或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甚至可能诱导其出现偏差行为。(完)

[责任编辑:黎芝汕]

标签:未成年人 上网 监控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