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兴向小米OPPO等厂商发律师函 指称后者侵犯专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兴、华为已经向包括小米、OPPO、步步高在内的手机厂商广发“律师函”,指称后者侵犯了其WCDMA专利。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兴、华为已经向包括小米、OPPO、步步高在内的手机厂商广发“律师函”,指称后者侵犯了其WCDMA专利。

记者就此事询问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商,对方一致回复称“不知情”。不过,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中兴)是玩真的,只要有些名气的国产手机,都收到了中兴的律师函。”

中兴通讯向记者回复称:“中兴通讯是国内专利积累最丰富的厂商之一,我们尊重有利于终端产业健康发展的知识产权保护行动。其他属于公司机密,不便对外发布。”

华为也并未就“律师函”给出回复。不过,华为回复记者称:“华为非常重视保护自己的专利,同样,华为也非常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国内知名专利律师、大邦律师事务所袁洋,袁洋代理了国内绝大多数手机终端专利案件。他告诉记者:“目前还只是律师函。在当前的环境下无法预知下一步会如何发展。”不过,袁洋认为:“专利是一种强大的竞争工具,无论是市场竞争,或者是寻求差异化发展,手机厂商如果想更上一层楼,就必须迈过这道坎。”

袁洋认为:“双方会协商一段时间。如果中兴、华为与其他国产手机厂商无法协商一致,肯定会提起诉讼,至于何时、对哪家公司提起诉讼,暂时还不清楚。”

市场焦灼酝酿专利战

中国智能手机得竞争已然白热化,而且市场走到了一个关键节点。

今年10月份,知名分析机构IDC给出2014年Q3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报告指出:小米约1800万台出货量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占全球市场份额5.3%。同时,小米Q2以12%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此外,OPPO则于今年7月取代三星,成为国内4G手机出货最多的手机厂商,并持续至今。

而在2014年Q1、Q2的IDC报告中,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还是华为。在Q3,华为手机出货量为1650万,与小米出货量差距只有150万。

“国产手机的竞争越发胶着。”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说。“而且,竞争的层面也从原来的价格、渠道,上升至品牌。现在,专利也开始成为一个有力的武器。”

回顾历史,在智能手机市场爆发的2011年,三星、苹果这两家包揽整个行业90%以上利润的公司也爆发了大规模专利诉讼。2011年至2012年间,双方在全球9个国家发起数十场诉讼,苹果要求禁售三星的Galaxy部分产品,而三星则希望把iPhone 4S、iPad 2拉入当地国家的黑名单。

而如今,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激烈的市场竞争背后,一场专利战是否在所难免?

“国产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持续攀升,这也给专利持有者维护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一方面,维权成本不变的情况下,维权收益会提高;另一方面,借助专利遏制竞争的必要性更强了。”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告诉记者,“对于持有专利,尤其是持有核心专利或基础专利厂商来说,现在机会非常好。”

在李俊慧看来,如果从专利数量上来判断,“中兴、华为,业务众多,涉猎较广,持有专利的总量比较多,此外,联想则因为刚刚收购了摩托罗拉,收购清单中也包含很多专利。”而其他手机厂商拥有专利则相对较少,“而且,主要是使用、外观等专利,非发明专利”。

记者日前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检索中国专利公布公告,酷派、OPPO、小米、vivo、金立、魅族的发明授权分别为334、103、10、7、7、4件,联想发明授权数为554,不过被联想收购的摩托罗拉拥有约2300件发明专利授权,弥补了联想的专利短板。相比之下,华为、中兴的专利授权则分别为:22169、14493件。

华为在回复记者时提到:截至2014年8月31日,华为共申请了与终端产品相关的发明专利12000件,外观专利1000多件。同时已经获得中国专利授权1600件,欧美等境外专利授权500多件。目前华为消费者业务每年以1300件左右的专利申请量稳步增长。

李俊慧认为:“中兴、华为,在通信领域有较深的积累,所以他们与其他手机厂商之间的专利冲突,也主要跟他们的基础通信专利相关。”

不过,李俊慧认为,“国产手机厂商之间顶多就是打打口水仗,很少会升级为诉讼,大多数企业会通过协商解决,达成许可授权协议,或者交叉许可协议等。”

中兴终端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吕钱浩在回复记者时表示:“中兴对于国产手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收取合法合理专利费持乐观态度,这有助于产业链创新、可持续发展。中兴支持专利费、专利授权、合作开发、租赁等多种合作形式。”

专利战的背后

专利是一种强有力的竞争武器。但需要指出的是,完成专利布局也同样需要高昂的成本,每一个专利持有者背后都有长期的研发投入,以及庞大的研发经费支撑。

近年来,中兴、华为均持续在专利领域布局。“这两家公司每年的专利申请量都位居全球前列。”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雷告诉记者,每件专利的申请费在几万至几十万,“两家公司每年仅专利的申请费就高达数亿元,更不用说研发成本了。”此前,华为曾宣布:2013年的研发投入为330亿元,占其总收入的14%。

华为方面告诉记者:“华为消费者业务已经成为国际国内核心标准组织成员,参与IEEE、IETF、3GPP、GSMA、ETSI、WFA、BBF、NFC Forum、oneM2M、DLNA、UPnP、CCSA等标准组织,在以上组织中获得10多个主席/副主席、报告人等职位。被接纳的标准提案350多件。”此外,华为还与三星、苹果签署了一系列知识产权交叉许可协议。

“联想、TCL是靠收购来完成的专利布局,联想收购了摩托罗拉,拥有大量专利。”老杳告诉记者,“TCL则收购了欧洲的老牌手机厂商阿尔卡特,后者与全球很多公司有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但对于更多的国产手机厂商而言,没有雄厚的底蕴,缺少足够强大的研发团队、资金,“也没有相关知识产权领域的律师团队支撑,即使去买专利,很多公司都不知道买什么、怎么买”。老杳告诉记者,“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格局的逐步成熟、企业国际化深入,手机专利战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缺少专利的企业要为自己的短板埋单。”

李俊慧也指出:“现在国家对于知识产权很重视,还在北上广专门成立了三个知识产权法院,专门审理知识产权纠纷。这对国内知识产权布局而言有很大的积极意义。对一些惰于布局的厂商而言,这次也是一种敲打,不进则退。”

“一大波专利战”

国产手机专利战尚在酝酿。但国产手机厂商与国际公司之间的专利诉讼却从未停止,且愈演愈烈。

早在2010年底,诺基亚在中国起诉上海华勤,称后者侵犯了诺基亚8项基础专利权。

这或许是国产手机在专利领域的头等大事。“对手机产业的影响会大于高通反垄断。因为如果诺基亚胜诉,再起诉其他手机公司也便有了案例可循。而且爱立信等公司也可以如法炮制。届时,国产手机行业专利侵权诉讼会蜂拥而至,真正的专利诉讼战也会拉开序幕。”

爱立信、诺基亚在创新领域的投入力度甚至超过中兴、华为。目前,持有超过3.5万件专利的爱立信,拥有24000的研发人员、每年投入研发资金超过50亿美元;诺基亚持有1万个专利族、3万件专利,此外诺基亚通讯网络业务部还拥有3800件专利。

“这些是诺基亚过去20年超过500亿欧元投入的研发成果之一。” 诺基亚Advanced Technology部门负责人Mark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那些应用诺基亚创新成果制造符合这些标准的产品的企业,也应该在公平合理无歧视的条件下履行其义务,获得使用这些专利的许可。”

目前,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已经审理了其中5项,判定侵权不成立,其余3项仍在审理之中。诺基亚不认可其判定结果,目前已经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重审。Mark回复记者:“诺基亚坚持认为华勤需要获得诺基亚的部分专利许可。诉讼不是我们的首选方案,但是华勤拒绝了我们试图通过谈判达成诺基亚专利使用许可条款的多次努力。我们将继续对华勤的诉讼,阻止其免费使用我们长期投资的成果。”

“在医疗行业,开发一种新药一般需要10-15年,花费大约90亿-130亿元人民币。作为回报,制药商在专利有效期内拥有排他性的垄断销售权。这是他们保护自己投资的一种方式。电信业的机制要开放一些,在电信业,我们通过专利授权来实现对研发投资的保护。”爱立信在回复记者时举例,“每个行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原则是相通的。因为没有合理的专利授权收入,就没有人有动力去投资从事研发。”今年1月,三星集团向爱立信支付了6.5亿美元,并获得了爱立信的专利授权。

国际市场的专利纠纷更为频繁。近日,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专利研究部研究员周洁告诉记者:“印度市场的专利纠纷已呈现上升趋势,我们针对智能终端专利分析,做出专利预警。”

印度是目前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也是大多国产手机厂商进军国际市场的桥头堡。华为、中兴、小米、金立、联想等均已在印度取得突破。据记者了解,在印度市场月销量超过百万台的某国产手机厂商已经被起诉专利侵权。

李俊慧指出:“没办法,国内起步晚、底子薄,我们是追赶者。”他告诉记者:“其实,国产手机可以抱团,联合起来,跟国际手机厂商做交叉许可。这样可以扫清一些专利障碍,从而减少国际市场的开拓成本,降低风险。”

从这一角度而言,此次中兴、华为的“律师函”,或许能成为国产手机改写专利布局的起点。

[责任编辑:黎芝汕]

标签:中兴 华为 小米 专利侵权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