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谷歌付费屏蔽广告的试验或将毁掉业务


来源:赛迪网

读者知道和喜欢的绝大多数网站都通过广告创收,这不新鲜,网站一直依靠广告创收,网民对此已经习以为常。

原标题:谷歌付费屏蔽广告试验不大可能是自掘坟墓

11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一直在进行各种各样的试验,它最新的一项试验是,对广告不感冒的用户可以支付一笔费用,屏蔽互联网广告,只是这一试验可能会毁掉谷歌自己的业务。

不喜欢广告?捐点钱吧

读者知道和喜欢的绝大多数网站都通过广告创收,这不新鲜,网站一直依靠广告创收,网民对此已经习以为常。

当然,谷歌是互联网广告创收模式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不仅仅是其核心的搜索广告业务,AdSense和GoogleDisplayNetwork也采用这种模式。

根据谷歌的计划,用户可以每月捐1-3美元(约合人民币6.14-18.42元),直接支持自己喜欢的网站,网站就无需再依靠广告创收了。谷歌目前只选择了与数家网站合作,其中包括Imgur、Mashable、TheOnion和UrbanDictionary。

目前要量化谷歌试验的影响还很困难,因为谷歌试验只接受邀请用户参与,而且参与的网站数量也极其有限。尽管这只是一种试验,但却象征着互联网公司一种完全不同的创收模式,而且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

目前尚不清楚谷歌是否会从网民的捐款中分一杯羹,但这一问题的答案可能是肯定的。

屏蔽广告

与互联网广告一同兴起的还有各种各样的广告屏蔽技术,例如支持各主要互联网浏览器的AdBlockPlus插件。广告屏蔽软件和插件的流行是网民不喜欢广告的证据。如果用户安装AdBlock或AdBlockPlus,以Hulu为代表的网站就会不播放视频,因为用户破坏了它们盈利的基础。

谷歌这次试验是一次妥协的尝试,因为它的本质就是一款付费广告屏蔽产品。但用户是否愿意付费屏蔽广告是一个完全不同的问题。

网民买账吗?

其他公司让消费者在免费(低价)-广告和付费(高价)-没有广告之间选择的例子并不少见。

例如亚马逊的Kindle产品线。亚马逊所有电子阅读器都带有或不带有“促销内容”,两者之间价格相差20美元。如果用户购买了低价版本,而后又改变了主意,亚马逊也可以让用户补上差价。iTunesRadio也分为免费和付费两种版本,Pandora和Spotify,以及无数的移动应用都采用这种模式。

许多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都遇到了麻烦。纸质版的用户数量持续滑坡,只有少数传统媒体对网站收费的策略获得了成功。网民不愿意为在其他地方能免费获得的内容付费。

试验是一个学习机会

这正是这次试验不可能给谷歌造成致命威胁的原因。尽管每月1-3美元的费用并不高——还不够在星巴克喝杯咖啡,挑战在于提供足够的价值,证明边际成本是合理的。但人们不愿意花3美元购买一款移动应用。

可能会有少量网民愿意花钱屏蔽广告,但在全球网民中肯定只占很小一部分,不足以改变市场格局。部分试验注定会失败,但在过程中谷歌可以收集部分数据,汲取经验和教训。

[责任编辑:黄齐]

标签:谷歌 付费广告 试验

凤凰科技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